访《奔驰的火车头》作者之一、《光明日报》记者唐湘岳

2016-02-21 09:57:21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作者:记者 唐爱平] [编辑:刘艺]
字体:【

干部队伍建设需要注入更多的正能量

——访《奔驰的火车头》作者之一、《光明日报》记者唐湘岳

湖南日报记者 唐爱平

“左亭身上敢于担当,廉洁奉公的品质,正是需要大力提倡的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的品质。”2月20日,全国最先报道左亭先进事迹的《光明日报》领衔记者、高级记者唐湘岳,说起报道左亭的初衷,这样表示。

作为《光明日报》领衔记者,唐湘岳先后独家报道了优秀农村中学校长李黎明、独守山林30年的‘活雷锋’刘真茂、‘最美护士’何遥等多个重大典型人物,在社会上产生了较好的反响。这些先进典型,多以基层干部、草根英雄为主。这一次,他把目光聚焦到一位厅级领导干部身上。

唐湘岳告诉记者,去年11月18日,左亭去世的第二天,省委宣传部新闻中心向唐湘岳提供了这一线索。他去省发改委采访了解情况。“单位所有人,从领导到打字员,没有一个不说他好的;单位所有人都要去参加左亭的告别仪式。这真的很难得!”当时便决定好好写一写左亭。

“什么才是重大典型?我的标准是两条:一,一般人不愿做或者难以做到的事(前提是好的事),他做到了;二,一般人都在做且认为理所当然的事(前提是不好的事),他坚持不做。”唐湘岳告诉记者,在省发改委采访,让他感动的是,一位负责打扫卫生的物业服务人员告诉他:“我每天要提前来,必须赶在8点之前打扫好卫生;但我总是比左主任晚了一步。周末搞大扫除,也经常碰到左主任在办公室加班。”而在采访左亭家人时,左亭的儿子说,学校开家长会,父亲没有参加过一次;考上清华大学,家里也没有摆酒庆祝,还让他提前离家去学校报到。

“并不是左亭不爱孩子家人,但正是对家属子女的严格要求,体现了他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了亲情之上。”

“另外一个印象特别深的是,他对自己的严格要求。”采访中,唐湘岳得知,从企业副总经理到机关公务员,在经济上左亭损失了四分之三的年收入,应该说,表现算好了,自我感觉应该也会非常好吧。“但他在述职报告自我剖析:安全压力变小,思想压力变大。唯恐工作没有干好,辜负领导的信任和厚爱;进山变少,进京变多,唯恐现在舒适的工作环境让我迷失方向,丢掉艰苦奋斗的好作风;收入变少,应酬变多,唯恐思想产生波动,放松对自己的要求。”这样的思想境界,一般人不会有。

“遗憾的是没有在他生前认识他。”唐湘岳说,因为组织原则,领导干部生前推广的先进典型太少。如果不是去世,左亭同志也许依然还是默默无闻,依然奔走在他倾注无数心血的大小工地。

前不久,《光明日报》整版篇幅刊载唐湘岳的人物通讯《好的书记像什么》,里边写的是汝城县一位乡党委书记何明林,也已经去世了。“我们共产党的干部,不是没有‘左亭’‘何明林’,而是没有在他们活着的时候,很好地挖掘他们的精神特质。其实党的干部队伍建设,需要注入更多的正能量;党的干部形象的树立,也需要更多宣传更多活着的‘左亭’‘何明林’。”唐湘岳说。

相关专题:“火车头”驰行一路领先 追记“三严三实”好干部左亭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