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亭同事追忆左亭与沪昆高铁建设往事

2016-02-21 09:52:49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编辑:刘艺]
字体:【

沪昆客专湖南公司同事追忆——

左亭与沪昆高铁建设往事

湖南日报记者 邓晶琎

2014年12月,沪昆高铁湖南段建成通车,湖南一跃成为全国高铁大省,湘潭、娄底、邵阳、怀化等地百姓首次在家门口坐上了高铁列车。

可这条国家高铁大动脉2010年在湖南开工建设初期,却遇到了不少挑战。

“沪昆高铁在湖南境内行经496公里,征地拆迁范围4万多亩,尤其是要经过长沙、湘潭、娄底的城区,拆迁工作难度极大。” 沪昆客专湖南公司运营开发部副部长罗云灿,20日向记者回忆道,左亭时任沪昆客专湖南公司副总经理,分管沪昆高铁湖南段建设的征地拆迁、安全质量等工作。

罗云灿介绍,左亭总是为百姓利益着想,善于调动各方积极性。例如,为了争取沿线百姓最大权益,在政策允许范围内给予百姓最高标准补偿。

当工作推动进度遇阻时,左亭这样劝慰同事:“征地拆迁过程中,我们受到委屈没有关系。只要能推动工作,这些困难都只是暂时的。”

沪昆客专湖南公司副总经理刘正向记者透露,在征拆过程中,左亭还默默资助了一名征拆户大学生,直至完成学业。

“这件事没几个人知道,因为他从来不说。”刘正说。

在左亭的亲力亲为、积极协调,以及地方政府等合力支持下,沪昆高铁湖南段在2010年开工当年就完成了征地工作,第二年整体征拆全部和谐、有序、平稳完成。

2012年初,施工单位陆续进场准备施工。在重点控制性工程——雪峰山隧道施工现场,施工人员坚守岗位,在工作中度过春节。得知情况,左亭主动要求前往施工一线看望慰问。

由于当时天气恶劣,山区道路结冰,同事们纷纷劝阻。可左亭说:“他们能克服困难在工地上过节,我们这一点点天气困难算什么!”

沪昆客专湖南公司副总经理蒋全回忆,左亭对待同事、员工真诚热情,可对工程安全质量,“眼里揉不进沙子”。

有时,施工必须要抢在铁路的“天窗期”(即没有铁路运行的凌晨时段)进行,左亭经常从长沙开车到远在娄底、邵阳地区的施工现场抽查工程安全质量。

沪昆湖南段途经长株潭、娄底、邵阳、怀化的28个县市区,左亭把每个施工标段都跑了好几遍。

“他常‘白加黑、5加2’模式工作,身体早已出现不适。” 蒋全介绍,他在工作中常出现腹痛、头晕等症状,同事们也曾劝其休息几天,去医院做个全面检查。“可他总摆摆手说,‘再说吧,现在搞不赢!’”

“他是好领导、好干部、好老兄。”刘正感慨。

“他曾说过的一句话,让我受益终生。”罗云灿介绍,自己在基层工作时,左亭曾如是说:“在铁路系统,要自主选择工作岗位很难,但你可以选择自己的工作态度。”

“左亭同志选择了勤劳忘我、正直廉洁的工作态度,是我们学习的楷模。”蒋全说。

相关专题:“火车头”驰行一路领先 追记“三严三实”好干部左亭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