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是难得“火车头”——我们该向左亭学习什么

2016-02-21 09:39:59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作者:郑闻] [编辑:刘艺]
字体:【

一辆奔驰的火车头停歇了,一盏温暖的生命之灯熄灭了。这辆火车头,这颗滚烫的生命,就是“三严三实”好干部、湖南省发改委原副主任左亭。

湖南省委书记徐守盛在批示中评价左亭是“真正的时代先锋,我们的楷模”,湖南省长杜家毫称赞左亭是“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和各级公务员学习的好榜样”。《光明日报》在其长篇通讯中将左亭的精神表述为火车头精神,这于左亭的职业——长期在铁路战线工作、于他获得过的荣誉——“火车头奖章”,都十分恰当。更为内在的,是他那驰而不息的火车头精神。这种火车头精神,值得我们深入挖掘,见贤思齐。

左亭火车头精神特质之一:

忠诚,担当

火车头具有这样一种品格:指到哪里,跑到哪里,忠于指令,绝不跑偏。左亭就是这样一个火车头。大学毕业以后,他干过多个岗位,从基层的站点,到原铁道部的机关;从铁总下面的公司,到湖南省发改委的班子成员。不管在哪个岗位,他都忠诚于铁道事业,忠于自己的职守,担当起应该担当的责任。他的信念是:“官多大,职务多高都不重要。关键是你在现任的职务上,兢兢业业做事了没有”。在每一个岗位,他都迎难而上,敢作敢当。在沪昆铁路客运湖南公司,他创造了征地拆迁的“怀化速度”和人地和谐的“怀化经验”。担任广铁集团长沙总公司安监室主任,面对爆炸事故,人群往外疏散,他却奋勇逆行,坚守最前线。担任湖南省发改委铁路建设办公室主任,他担当起了为武陵山片区争取铁路项目的重任,一条铁路从动议到开工的十多个步骤,他都一一落实。

忠诚和担当都是中国传统文化倡导的优秀品德之一。《论语》“吾日三省吾身”,第一省就是“为人谋而不忠乎”。古话又说:“食人之禄,忠人之事。”忠诚,是一名党员、一名公务员、一名党的领导干部的首要品格。担当,也即勇于任事,“为官避事平生耻”,是忠诚的具体体现。没有忠诚,就不会担当;反过来说,不敢担当,何以体现忠诚?

在左亭身上,完美地体现了忠诚与担当的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好干部标准的多种表述中,对党忠诚、敢于担当都是不可或缺的。而在改革开放后的一段时期内,忠诚、担当都被弱化了,以至于党内、社会上出现了不少无操守的投机分子、无诚信的伪君子,以及精致的利己主义者。但是,斯文不坠,吾道不孤,有着“内圣外王”传统的中华文化,培育了一代又一代忠义之士、任事之人,他们是我们这个社会的脊梁。从焦裕禄、孔繁森到谷文昌、林北川,都是这样的脊梁。左亭们的存在,再一次让我们看到了忠诚、担当打底的火车头精神的可贵。

左亭火车头精神特质之二:

带头,争先

过去有一句话,“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现在尽管已经进入高铁时代,不是只靠车头驱动了,但车头的牵引作用仍极为重要。左亭就是这样一个自觉带头的火车头、奋勇争先的火车头。

首先是在事业上带头。在衡阳站长任上,他将处于困境中的衡阳站带到了连续两年考核的优秀站;在沪昆客运公司,每年春节他都留守值班;发生安全事故,他带头往里闯;推进铁路建设,他带头搞调研下工地跑北京。更重要的是在做人上带头,廉洁上争先。他把自己的奖金拿出来和同事共享;下工地,员工吃什么他吃什么,不开小灶不去小饭馆;分管稽查工作,从不报私人发票领补助;当领导了,爱人依然做普通会计,家依然在老旧小区,早晨上班比卫生人员来得都早。他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三严三实”的要求。

带头、争先,是对共产党员的基本要求。革命战争年代是冲锋在前,视死如归,把生的机会留给他人,建设年代是“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但有那么一段时间一些党员放松对自己的要求,把自己混同于一般群众甚至落后于普通群众,使党的形象受到极大损害。如今,党中央大力加强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强调发挥党员干部的表率作用。要求别人去做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带头不做,使中国共产党永远成为中国人民的先锋队。左亭就是这样一个模范的先锋队员。

左亭火车头精神特质之三:

眼望远方,脚踏实地

车头一旦开动,都是奔向远方;但火车要跑得稳,跑得安全,必须要紧贴大地。眼望远方,脚踏实地,这就是火车头,这就是每天在神州大地上奔驰的无数列车。这也是左亭的精神写照。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远方。在年轻的左亭心中,也有一个充满魅力的远方。他出生、成长在湖南,然后负笈京城,在北方交通大学就读。大学毕业后,他回到湖南工作,后来又上调到铁道部。我想,左亭求学、就职两次进京,当然是不满足于家乡的一隅天空,希望在远方的天地里翱翔。但左亭从来不是好高骛远的人,他最终回到了湖南,回到了这块生他育他需要他的土地,并且踏踏实实为家乡的铁路事业而奋斗。干稽查,搞安监,建设沪昆客运专线,开拓湖南新铁路项目,他对每一件事都全情投入,绝不敷衍,从不漂浮。官当到省发改委副主任,他唯恐自己在舒适的工作环境中迷失方向,“进山变少,进京变多”。他去世后,同事称赞他没有官气,很接地气:“与其说他是个厅级领导干部,倒不如说他就是一个地地道道的铁路工人。”

远方是人生的梦想之翼,大地是人生的力量之源。每个人年轻时的远方都要最终化作脚底下的日常。紧贴大地,就能越跑越快;越是高速奔驰,越要紧贴大地。不做无处着陆的飘蓬,而做扎根大地的爬山虎,把日常的每一件事做好,在平凡的岗位上发光。这就是左亭给我们的启示。

左亭火车头精神特质之四:

不辞辛苦,驰而不息

车头一旦启动,就会不辞辛苦,一路向前。哪怕关山万重,哪怕风霜雨雪,也要驰而不息。

英年早逝的左亭其实是累死的。去世前半年他身体已发出预警,去世前5天他每天的事都满满当当,去世前他的工作笔记上列着5条铁路事项。我们为左亭的过早离去而痛惜,也不提倡完全不顾身体去拼命。很多人都说,除了身体是自己的,其他都是身外之物;身体健康是第一位的。这些道理都对,相信左亭也懂。但是,如果人生能够重来,左亭的生命列车会不会有不同的结果呢?

长篇小说《简·爱》里有一句话:“人活着就是为了含辛茹苦。”叶剑英谈到任弼时的骆驼精神时说:“他是我们党的骆驼,中国人民的骆驼,担负着沉重的担子,走着漫长艰苦的道路,没有休息、没有享受、没有任何的个人计较。”这样两句话用在左亭身上也是非常贴切的。左亭也是一匹骆驼,担负着沉重的担子,走着漫长艰苦的道路,不知疲倦,顾不上休息。从身体出发,需要劳逸结合,注意养生。可是职务越高,责任越大,事情越多。很多事情必须专责处理,及时处理,我不做谁做呢?今天不做哪天做呢?耽误了进度和效率怎么办呢?于是,只好把身体撑到极致。这是左亭的情况,也是许多正当盛年的公务员和党员干部的现状。他们为了国家,为了事业,超常规付出,透支生命,我们理应向他们表达深深的敬意。

近代以来,为了中华民族的崛起与复兴,为了国家的现代化,多少人赴汤蹈火,冒身犯难,或者浴血沙场,或者积劳成疾,才取得了今天的成就。如今,中国已经开始崛起,我们的日子也不再那么苦巴巴了,但要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完成民族复兴的千秋伟业,还需要继续艰苦奋斗。幸福不会从天而降,梦想不会自动成真。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好日子是干出来的。”

左亭虽然离我们而去,但他的精神列车将继续奔驰不息,他的宝贵品格将长留于天地之间。

相关专题:“火车头”驰行一路领先 追记“三严三实”好干部左亭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