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丹洲村300万斤椪柑堆满仓 5毛一斤无人收购

2016-01-22 10:19:43 [来源:尚一网] [作者:蔡文龙] [编辑:刘颖]
字体:【

常德丹洲村300万斤椪柑堆满仓 5毛一斤无人收购

昨日,记者在雷金福家中看见堆了近4万斤的滞销椪柑,无人问津。常德晚报记者 刘颂 摄

尚一网讯 “去年我家里产了6万斤椪柑,最高一斤卖到了1块1;今年只产了4万多斤,现在5毛钱一斤都没人买,这哪么得了?”1月21日,家住武陵区丹洲乡沙湖村的雷金福急切地找到记者,希望能帮他们想想办法。今年,不仅是沙湖村,丹洲乡的楠木、太平、丹砂、义渡4个村,像雷金福这样的滞销“万元户”不在少数,全乡共有300多万斤椪柑无人收购。

武陵区丹洲乡是有名的柑橘之乡,素有“金丹洲”的美誉。昨日下午,记者走进沙湖村雷金福、邓金红等村民的家中,发现他们的客厅、厨房,甚至是卧室里都堆满了椪柑。闻讯赶来的十几位村民将记者围住大吐苦水:“往年12月底,北方水果商会上门收购,价钱好,我们省事又省心。可今年要过年了还没人来收,只怕是要烂到屋里了。”雷金福分析认为,今年北方商贩不再上门,可能是今年江西的南丰蜜橘丰收低价销售,抢占了丹洲的椪柑市场。

记者从村民家中出来,看见一辆河北牌照大卡车正在装运椪柑。车主是河北的收购商张建国。往年,光他一个经销商就要到丹洲乡收购40多车,达80万斤椪柑,可今年他最多只敢收20多车椪柑。“今年全国的柑橘行情都不行,江西、福建、浙江柑橘都增产,果子卖相漂亮,收购价格很低。”张建国告诉记者,去年12月中旬,他和同行来丹洲收购椪柑。第一车收购价为每斤0.6元,价格太高,没赚到钱,其他的收购商不敢来了。这次,张建国收购价为每斤0.35元,他说,丹洲的椪柑味道正、口感好,可是卖相不好,拉回去在市场上只能卖到每斤0.5元,根本没钱赚。张建国说,他还会在丹洲收购15万斤椪柑,但这对于整个丹洲的滞销量来说,无疑是冰山一角。

武陵区丹洲乡政府农业技术推广服务站负责人谢家斌告诉记者,乡政府和村委都在积极地帮助村民寻找销路,扩大销售渠道。前不久,来丹砂村的收购商,乡政府给予每斤0.02元的补助,同时再给村民每斤补助0.02元。其他的村根据实际情况,也可能会采取这样的模式,促进销量。他呼吁社会各界人士,来丹洲乡收购椪柑,以解村民的燃眉之急。(常德晚报记者 蔡文龙)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