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界:29名党政正职接受廉政“体检”

2015-12-25 17:30:33 [来源:三湘风纪网] [编辑:刘颖]
字体:【

述责述廉评议大会现场

对述责述廉对象进行评议投票

12月24日,张家界市第六届纪委第九次全会暨全市第四批处级单位党政正职述责述廉评议大会召开,对29名党政正职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廉洁从政情况进行集中评议。

聚焦“责”和“廉” 讲真话讲短话

“落实政府党组主体责任,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始终将廉政建设与经济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做到抓经济工作必抓廉政建设。”

“把严守党的纪律落实到实际操作中,组织制定了《领导班子行为规范》、《民政队伍行为规范》、《张家界市民政资金管理办法》等一系列规章制度。”

……

会上,16名党政正职结合自身实际,紧紧围绕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情况,执行党的规矩、纪律和推动科学发展情况,秉公用权、规范选人用人和遵守廉洁从政规定情况,按照“述什么”就“评什么”的工作要求,聚焦“责”和“廉”,在现场向市纪委全会进行了口头述责述廉,另外13名党政正职采取书面述责述廉方式进行。

质询“有辣味” 回答不回避不敷衍

“2011年,你购买了一个面积为21个平方米的摊位,2014年购买了一个38.25个平方米的摊位,请问你是怎么得知这个消息的,是否与你自己的职务有关?”……现场,一个个“辛辣”的问题抛出,直截了当,不留情面,直戳述廉对象的“痛处”,着实让述廉对象红了脸、出了汗,会场充满了“辣味”。

“购买这两个摊位是通过当时房地产开发公司公布和张贴的销售公告获得的信息,且根据当时销售的价格购买的,与本人职务没有任何关系。”面对询问和质询,述廉对象态度诚恳,真正做到了不回避、不敷衍,台上台下,互动频繁,气氛热烈。

确保“准”和“高” 敢于“唱黑脸”

“强化作风建设,加大问责力度,减少面子工程,巩固作风建设成果,使之不反弹不回潮。”

……

评议组指出的问题和不足直截了当,不拐不绕,毫不含糊。

为客观公正地反映情况,深刻剖析问题和不足,从10月开始,市纪委组织9个述责述廉评议组,分别到各述责述廉对象所在单位,采取民主测评、问卷调查、个别谈话、座谈走访、查阅资料等方式,进行了深入了解和综合评议。同时,通过红网张家界站(张家界在线)开展征集意见建议活动,共收集意见建议133条,经过认真梳理归集,反馈给了相应述责述廉对象。

会上,24名市纪委委员现场对述责述廉对象进行评议投票。

“从大家的发言和评议情况来看,这次述责述廉评议效果不错,达到了红红脸、出出汗,提提神、醒醒脑的预期效果。”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刘越高强调,要进一步提高对开展述责述廉评议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各级党政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充分认识到开展述责述廉评议是推动主体责任落实的有效手段;要进一步提高述责述廉评议的监督实效果,在创新评议方式方法上下功夫;进一步强化述责述廉评议成果运用,注重整改落实、强化领导表率、找准切入点、突出抓好“关键少数”提升监督实效。(张家界市纪委)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