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投集团践行“三严三实”:严实并举 逆势上扬

2015-12-24 08:03:24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作者:孙敏坚] [编辑:刘颖]
字体:【

临近年末,盘点数十家省属国有企业的经营业绩报表,湖南湘投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一路飘红的“成绩单”格外引人注目:

截至今年11月,集团实现利润总额14.37亿元,完成全年预算的169.48%,同比增长111.85%,在省国资委监管企业中利润总额排名第一。

克服国内外经济下行压力的巨大影响,湘投集团的发展呈现出逆势上扬的良好态势。

“以‘严’的标准发现问题,用‘实’的作风解决问题,这是‘三严三实’给我们的最大启示。”湘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邓军民说,专题教育开展以来,湘投集团以“三严三实”为指引,始终坚持资本经营、阶段持股、投融结合的经营模式,做到“能投会卖”,实现国有资本的保值增值。

用市场的“手”,当好全省改革发展稳定的“服务员”

12月2日,以湖南湘投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为主组建的湖南省国企改革发展基金在长沙正式成立,标志着我省第一个聚焦服务于国企改革发展的资本运作平台正式启动。

据了解,国改基金首期规模30亿元,其中湘投集团出资15亿元。预计撬动120亿社会资本,基金规模将达150亿。基金主要聚焦我省国企整体上市、并购重组、定向增发等业务,服务于优化国有资本结构布局,推动国有资本有序流动,全面激发我省国有企业活力与动力。

和其他做实体经济的国有企业不同,湘投集团经营的“产品”是股权。通过自筹和市场募集资金,满足重点项目、重点产业的资金需求。“通俗地说,就是用市场的手,做政府想做的事。”邓军民告诉记者,集团的“落子”和“布点”,主要服务于全省的改革发展稳定大局。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开展以来,如何使专题教育成为湘投集团改革创新、转型升级的动力?邓军民给出了答案:以“严”“实”作风对接省委、省政府的重大战略布局, 瞄准市场需求和未来走向,充分发挥国有资本的引导作用,支持一大批重点产业发展壮大。

今年以来,湘投集团承担了“气化湖南”工程的投资、建设、管理和运行。计划通过三年时间,建设25条省内天然气输气管道,总长度约2233公里,总投资约112亿元,到2017年底管道气化覆盖全省14个市州中心城市和66个县市。

近年来,湘投集团重点转向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自筹资金30亿元打造钛产业链。如今,集团控股的湖南湘投金天科技集团通过模式与技术创新,在钛材精深加工领域突破关键技术和填补国内空白成果6项,实现了大盘重宽幅钛带卷中国“第一轧”,结束中国不能生产钛带卷的历史,被誉为钛工业发展的里程碑。公司已经成为我国具备全产业链的三大钛精深加工基地之一,为中国从钛工业大国走向钛工业强国作出了积极贡献。

既做好“政府想做的事”,又遵循市场运行规律。专题教育中,湘投集团始终坚持把“严”“实”精神体现在经营效果中,及时调结构、转方式,确保国有资本的保值增值。近年来,湘投集团通过优化资产结构、调整股权比例,提高资产盈利能力。集团果断退出益阳电厂等传统火电产业和光伏玻璃等过剩产业,将资金投入风电、核电、天然气等新能源,光这部分今年就进账近10亿元。

让从严从实成为企业管理改革的“新常态”

践行“三严三实”,必须坚持以严的作风律己,以实的作风谋事。湘投集团始终坚持“严”字当头、“实”字托底,让从严从实成为企业管理改革的“新常态”。

不得提供鲍鱼、燕窝、鱼翅等高档菜肴,不得提供香烟和高档酒水,不得使用私人会所、高消费餐饮场所……12月18日,在湘投集团采访时,记者随意与一些行政人员聊天,大家都能熟悉地列举公务接待的几大“不准”。

“不仅如此,从公务用车、出国(境)管理,到差旅费、通讯费报销管理,集团都在今年内出台了具体管理办法。”集团党委办公室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巩固和拓展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整改成果,集团严格执行三公经费和公务接待各项规定,规范公车管理使用,从严把关会议安排,严禁借学习考察、出差、开会等名义用公款旅游,压缩行政事务开支,确保每项经费经得起财政审计,经得起群众和舆论监督。

把要求贴在墙上,将制度记在心中。教育实践活动及专题教育开展以来,湘投集团“三公”经费开支持续递减。截至今年11月,集团本部“三公经费”开支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26%,其中车辆购置及运行费下降了12%,公务接待费用同比下降40%。

用“严”字规范管理,用“实”字深化改革。今年来,湘投集团积极顺应国资国企改革大潮,以规范董事会建设为抓手,从公司实际出发,全面深化改革的顶层设计,进一步完善法人治理、积极探索职业经理人选聘、“三能用工”、员工持股等有关人事、薪酬、绩效、激励约束等关键制度和重要领域的改革,进一步创新经营管理体制,创新选人用人机制,改进绩效考核和激励约束机制,努力形成“决策科学、管理规范、运转高效、充满活力”的体制机制。

“我们力争通过5至10年时间的努力,把湘投发展成以能源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及金融服务业为核心,管理资产达800亿以上的‘健康、一流’国有投资控股公司,既有强大的可持续盈利能力,又具有国际竞争力,更能较好地履行社会责任,为湖南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对此,邓军民信心满怀。

相关专题:湖南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