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8090】郴州85后公益律师护乡邻

2015-08-19 09:04:47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编辑:刘颖]
字体:【

公益律师护乡邻

图/张杨

湖南日报记者 欧阳金雨

名片

朱龙彬,1985年出生,郴州资兴人,湖南科技大学法律专业毕业。这位眉清目秀、身材瘦高的帅哥,一毕业就通过了国家司法考试,在湖南宇剑律师事务所当律师已是6个年头。自去年始,他参与资兴市“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活动,为程水镇、新民社区等7个村(社区)送去免费的法律服务。

故事

“多亏了小朱!”8月初,记者打去的电话里,资兴市程水镇石鼓村村支书宋晓仁说起律师朱龙彬,总是赞不绝口。

“赞”从何来?他先给记者讲了个故事。

石鼓村有个花露塘水库,是村集体所有。12年前,当地一家煤矿企业主动找上门要搞承包,合同一签就是20年。“说是要搞农庄,但从没见过有啥动静,后来听说把水库又转包了给别人养鱼。”宋晓仁无奈地说。管水的问题,最让宋晓仁头疼。一到天旱,水库下游的村民就找到村里,要求放水灌溉。村里点了头,可水就是放不下去。“我们这边开了闸,没多久就被养鱼的给堵上。”宋晓仁告诉记者,就为这事,村干部常常夹在中间,两头受气。

后来,村里终于下了决心要收回水库。可怎么收,全村人都是一头雾水。对方是一家国企下属的企业,20年的合同没到期,村里只有给上头单位打报告。“报告打了好多回,一点回音都没有。”大部分时间里,宋晓仁只有干着急。

令宋晓仁没想到的是,纠结了这么多年的问题,被朱龙彬稳妥圆满解决了。去年头一次到石鼓村走访,朱龙彬听到宋支书为此大吐苦水,给出了一个既新鲜又神奇的办法——直接送达解除《租用花露塘水库合同》通知书给煤矿。“小朱告诉我们,这件事对方首先存在违约行为:他们承包了水库却没有按合同开发利用,后来转租又影响到下游的灌溉用水。根据法律规定,对方在收到通知书三个月内,可以提出异议,否则合同自然解除。”

朱龙彬让村里做好应诉的准备,谁知对方居然没有响动,水库就这样平稳地回到了村里。“小朱这个小伙子就是聪明,真心为村里好”,宋支书在电话里连连表示。

这不是朱龙彬第一次以公益律师的身份处理案件,他经手的还有:青鲁塘土地征收款分配纠纷、巴士公司劳资纠纷案、新民社区村民酒后人命案调解……

作为公益律师为村里提供法律服务,是个免费活儿。记者不禁问他:“会影响收入吗?” 朱龙彬坦言,短期之内肯定有一些冲突,但随着工作逐渐铺开,既获得了不一样的认同感,也扩大了自己的知名度。“接触的人多了,村民知法、用法的诉求多了,案源也多了。”

偶尔闲下来,朱龙彬会回到老家黄草镇,打理养在山林的蜜蜂。“如果你哪天在资兴的法庭上,看到脸上红肿的我为村民据理力争,可不要惊讶,那是我又被蜜蜂蜇了”,朱龙彬呵呵直笑,他是这样展望自己的律师生涯的:以法护卫乡邻,由“农村包围城市”。

相关专题:青春8090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