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锋:落实三张清单当好“关键少数”

2015-06-17 09:54:57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编辑:刘颖]
字体:【

讲课书记:宜章县委书记 欧阳锋

讲课时间:2015年5月29日

党员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要突出主题、聚焦问题,把“严”的要求和“实”的精神立起来,当好引领者、推动者、实践者。

落实问题清单,当好“关键少数”。“三严三实”要求是一面镜子、一把标尺。广大党员干部应经常照一照、量一量,认真思考、坦诚落实“修身、用权、律己严不严,谋事、创业、做人实不实”的问题清单。要强化问题导向。一方面要对照中央“三个着力解决”的要求,认真查摆“做人”的问题,一方面要对照既定的发展目标任务,认真查找“做事”的差距。要认真查摆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敢”的问题基本解决,“不想”“不能”的问题仍未解决。要对照中央要求和群众期待,对照李黎明、刘真茂、袁贤光等身边典型,从细处查、从实处找、向深里剖,把问题找全、找准、找实。要深化延展教育。县里多是科级及以下干部,我们不仅要在县处级领导干部中开展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还要针对部分单位和干部“歇歇脚”、“松松劲”的想法及执行政策走样、落实任务打折等“最后一公里”问题,开展“三进三解三促”活动,纳入专题教育问题清单。

落实研讨清单,当好“关键少数”。必须围绕问题清单,突出专题研讨,真正触及思想灵魂深处,使领导干部在思想上、行动上更加自觉地践行“三严三实”。要开展专题学。着眼于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党性观念、增强实干精神,把认真学习马列经典原著、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党章和党的纪律规定融入领导干部经常性学习教育,组织好专题党课、专题学习研讨、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把严和实的要求立起来、树起来。要剖析问题议。认真查摆存在“不严不实”问题的原因,看一看自身是否做到爱党、忧党、兴党、护党;是否做到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是否做到求实务实、真抓实干、敢于担当。要联系实际干。通过深入基层一线,深入千家万户,深入田间地头,深入厂房工地,坚持“农家夜话”,对准焦距、找准穴位、抓住要害,在践行中更加注重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落实整改清单,当好“关键少数”。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为了解决问题,要强化整改落实和立规执纪,以问题解决检验专题教育的成效。要坚持立说立行,边整边改。党员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要充分发扬“钉钉子”精神,从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改起,一个一个解决,一项一项落实,带头表率、务实干事。要坚持群众评议,群众满意。宜章县既是资源依赖县,又是革命老区县;既是罗霄山片区扶贫攻坚县,也是国家级重点生态功能区,要在产业转型、城市提质、精准扶贫、民生保障等方面下功夫,破解稳步与快步、要务与债务、生态与心态、民主与民生等难题,继续让群众腰包更鼓、获得感更多、满意度更高。要坚持建章立制,常态长效。把制度笼子扎紧扎密,在解决问题中总结归纳好经验、好做法,在抓常、抓细、抓长上下功夫,推动“三严三实”结出制度果实。

(湖南日报记者 孙敏坚 整理)

相关专题:湖南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