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学习教育放在首位

2015-06-17 09:23:13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作者:向祖文] [编辑:刘颖]
字体:【

——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系列谈之三

向祖文

践行“三严三实”,重在知行合一,其中,“知”是前提,是基础。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首先要抓好学习。学习的深度,决定认识的高度、解决问题的力度。要下足功夫、花足力气,以严和实的标准抓好学习研讨,以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

要突出重点,集中精力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原文就是“真经”,原文最有权威。中央和省委要求,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过程中,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章和党的纪律规定,就是因为这些讲话、文献、文件蕴含着深邃的思想理论、彻底的严实品格、严格的党性要求。真正读懂了原文、学通了原著、悟透了原理,我们才能把握“三严三实”的时代价值、基本遵循、实践要求,增强自觉践行的原动力。要端正态度学,努力克服“学不学无所谓”的应付心态、“水平高没必要”的自满心态、“事务忙坐不住”的浮躁心态,下真功苦读、沉下来思考,真正做到专心致志,心无旁骛。要原原本本学,逐篇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等重点书目,细细品读、追根溯源,在沉潜反复中识得堂奥、把握真谛。要融会贯通学,既学其文又悟其意,既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重点把握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不断增强对“三严三实”的情感认同、思想认同、价值认同,拧紧思想上的“总开关”,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要改进学风,在查找问题、剖析问题、解决问题上见成效。“为学之实,固在践履”。理论联系实际是我们党的优良学风,聚焦问题是开展学习教育的根本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最近在浙江调研时,强调“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要突出问题导向、解决突出问题。在学习教育中贯彻这一要求,就要树立强烈的问题意识,切实做到聚焦问题不散光、扭住问题不放松。要把自己摆进去,针对思想困惑、认识模糊的问题,在学习研讨中找到答案、去伪存真;针对习以为常、不以为然的问题,在学习研讨中认清危害、厘清是非;针对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在学习研讨中寻求对策、拿出措施,真正把“不严不实”的表现症结找到,把整改的方向和措施找到。要把思想防线筑起来,通过深学彻悟,补足信念之钙、浇铸党性之魂、强化作风之基,构筑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把“三严三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增强对“不严不实”问题的免疫力、抵抗力,切实做到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

要创新方法,切实增强说服力、感染力、持久力。学习教育是在人的头脑中搞建设,既要有实实在在的内容,也要有管用有效的办法,做到形式和内容的统一,才能让人有触动、受洗礼。要按照省委《通知》要求,积极探索有效管用的学习形式,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要在集体研讨中深化认识。不能以专家辅导代替个人思考、以中心发言代替集体交流,要发扬民主、碰撞思想,对思想困惑一起清扫、对难点问题“集体会诊”,对大事要事共商良策,进行“头脑革命”,共同启发提高。要在正反对照中“照好镜子”。既对照焦裕禄、谷文昌、杨善洲、沈浩等优秀干部找差距,又对照周永康、徐才厚以及衡阳破坏选举案等反面典型自警自省,进一步明是非、知荣辱、正公私,见贤思齐,见不贤而内省。要在传统教育中吸取营养。“中国革命史是中国共产党人最好的营养剂”。要把湖南特有的红色资源作为生动教材,重温历史,感悟传统,寻根固本,自觉传承革命先辈崇严尚实的政治品格。

学习抓得紧不紧,落实责任是关键。各级党委(党组)特别是书记要抓住主业、履行主责,切实把学习研讨抓出成效。要带头学,亲身躬行,率先垂范,拿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多学一些、学深一些、学透一些,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要从严抓,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确保时间充足、内容充实、研讨充分,尤其要注意不能随意“搭车”、“超载”,把业务工作、政策法规等纳入学习内容,把干饭煮成稀饭甚至米汤。对那些组织不力、敷衍塞责、效果不好的,要敢于批评,严肃纠正,确保学习研讨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

相关专题:湖南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