龚曙光:践行“三严三实” 争做“四个表率”

2015-06-09 08:01:03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编辑:张梅]
字体:【

讲课书记: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中南传媒董事长 龚曙光

讲课时间:2015年5月26日

对“三严三实”,我的粗浅理解是:修身要严肃,用权要严谨,律己要严格,谋事要务实,创业要踏实,做人要诚实。

“严”和“实”应是企业的内在基因,在企业学习践行“三严三实”,就是要扎扎实实、不折不扣地完成中央规定的关键动作,并结合出版集团实际,在抓具体和抓落实上做好四件事情:一是撰写“失误案例”。参照商学院谈案例教育的模式,以问题为导向,要求每位领导干部检讨自己的职业生活,对自己近5年工作中最主要的失误进行反省剖析,重点从“严”和“实”上找根源,并写成案例分析,既自我警示,又编印成册共同分享。二是列制“限权清单”。明晰领导干部的权力界限和使用规则,在“副职分管、正职监管、集体领导、民主决策”的权力运行机制基础上,每位领导干部根据自己的岗位和工作权责,列出限制自己权利的清单,使权利得到更实更细的自我约束。三是订立“家训家规”。每位领导干部要借鉴曾氏家训、颜氏家训等传统优秀家训家规,对照中央的各项规定规矩,对照企业的各种制度,制订自己的家训家规,从严管理配偶、子女和近亲属,培育良好家风家传。四是建立“效率台账”。要求每位领导干部根据职责分工,建立工作效率台账,对工作目标和任务进行量化、细化,每月对工作推进的效率进行记录,形成“效率台账”,台账列入纪检审计和干部年终考核内容。

通过落实这些关键动作,让“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真正从“严”字出发,到“实”字落脚,我们要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和能力建设,力争做到“四个表率”:一是做文化传承的表率。出版企业的责任是传承文化、传播文明、传扬正能量。坚守宣传舆论阵地,打造文化产业高地,必须把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放在首位,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当前必修课,深入学习和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在大是大非面前一定要旗帜鲜明,在关键时刻立得稳、靠得住、信得过,确保政治家办报办社办台办网。二是做改革发展的表率。当前,集团正处于战略转型、融合发展的关键时期,最大的大局、最根本的任务,还是要抓产业发展、抓战略转型。各级领导干部要着力解决全面深化改革下的资源整合和媒体融合问题,解决新的国企劳绩分配体系下的人事激励问题,解决多年改革突进的心态疲惫问题,进一步激发文化创意创造,激发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动力活力,持续有效地推进内容创新、产品创新和传播创新,努力打造大型文化航母和新型媒体集团。三是做改善民生的表率。抓企业民生工作,坚持少栽盆景、多做实事,针对职工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精准发力,从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着手。在专题教育的下基层实践体验活动中,各级领导干部都要带着问题、带着任务下去,实实在在解决几个关系生产经营、关乎职工切身利益的问题。帮扶体系建立和薪酬方案改革,一定要向基层一线倾斜,让改善民生落实不落空。四是做干净做事的表率。践行“三严三实”,就是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在涉及权、钱等问题时,要按规矩办、按程序办。领导干部要注意给欲望安上“闸门”,把权力关进“笼子”,不该拿的千万别拿,不该收的千万别收。要知足、知止,生活上淡泊一点,行为上检点一点,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

(湖南日报记者 孙敏坚 整理)

相关专题:湖南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