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师大践行“三严三实”要求:规范学校权力运行

2015-06-08 09:25:35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编辑:张梅]
字体:【

讲课书记:湖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 李民

讲课时间:2015年5月26日

湖南师范大学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既要解决好修身做人的问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严守政治纪律,恪守廉洁要求,又要解决好干事创业的问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心中有责、敢于担当,直面问题、勇于改革,但最关键的是要解决好执政用权的问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为民用权的宗旨意识、一心为公的权力观念和依法依规的治校思维。

第一,高校有没有权力?用权情况怎么样?很多同志认为,高校就是个事业单位,何来权力可言?但是,从中央纪委近年来查办的案件和湖南省高校巡视工作反馈的情况来看,高校目前恰恰处在一个权力腐败案件高发多发阶段。十八大以来,全国就有40多位高校校级领导干部因违法乱纪被查办,湖南省纪委、省教育纪工委在全省教育系统也查处了多起腐败窝案,前后有20多名处级以上干部被“双规”,已有10余人被移送司法机关。这都说明一个问题,高校还是具有一定管理权力的,而且随着高等教育的迅猛发展和高校办学自主权的进一步落实,这种权力还在逐步扩大并存在着更多的廉政风险,除了反腐败斗争的要求,高校中也还存在着擅权、专权、乱权、越权等不规范现象,都必须引起我们的警惕。

第二,高校有什么权力?权力从何而来?概括来说,高校主要拥有行政权力和学术权力,这些权力有的是党和政府赋予的,有的是师生群众授予的,有的是学术机构内生的,但不论权力来自哪里,都是一种信任、一种重托,都是必须要服务于学校和师生发展这个主题的。因此,每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在对待权力问题上,都要切实摆正自己的位置,正确处理个人同师生的关系、同组织的关系,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

第三,权力为谁而用?应该如何用好?这在本质上是用权为公还是用权为私的问题。去年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学校开展期间,我们都观看了《焦裕禄》、《杨善洲》这两部电影,焦裕禄“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杨善洲为官30多年,从未用手中的权力为亲友提供方便,这都是共产党员秉公用权、不徇私情的真实写照。我们师大也有这样的传统和范例,上世纪90年代中期,学校的住房增加了5万多平方米,但是,当时学校的领导班子成员有半数只住在55至70平方米的老房子里,坚持把更好的住房优先安排给教授。新世纪以来,学校克服经费不足的困难,大家发扬艰苦奋斗精神,狠抓学科建设,实现了新时期的跨越式发展。这些事迹与少数人在权力问题上争权夺利,在个人利益上斤斤计较,在考试评卷、招生录取等工作中滥用职权,在工程招标、基础建设等工作中以权谋私等形成了鲜明对照。我们要严格遵守党纪国法,模范执行校纪校规,不打擦边球、不压边线走;我们要以驰而不息、锲而不舍的态度,深查彻改学校党员领导干部中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抓好干部作风建设,规范学校权力运行;我们要弘扬 “勤勉严谨、求实创新” 的校风,坚持“严”字当头、“实”字为本,艰苦奋斗、锐意进取;我们要坚持情为师生所系、权为师生所用、利为师生所谋,用权为民、用权为公,认真落实《湖南师范大学章程》等规章制度,坚决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努力建好教育阳光服务平台,畅通民主管理和监督渠道,以一颗公心来赢得广大师生员工的信任与支持,用严的标准、实的行动,忠实地践行好“三严三实”,切实推进学校事业科学快速发展。

(湖南日报记者 孙敏坚 整理)

相关专题:湖南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