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日先烈黄启东四代人的家国情怀

2015-06-05 09:06:20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作者:徐亚平 张脱冬 朱江波] [编辑:刘颖]
字体:【

6月3日,湖南抗日先烈黄启东之孙、美国中密歇根大学教授黄震宇,走进湖北第二师范学院,获颁“楚天学者”聘书。在接受本报记者独家专访时,他情真意切地说:“湖南要大力发展电商和物流业;电子政府门户网站要充分考虑用户界面的友好性和实用性;岳阳可以放手发展医疗保健休闲服务业;平江须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业。”其家国情怀溢于言表。

“宁作战死鬼,不做亡国奴”

黄启东是平江县三阳乡人,曾参加北伐,战功卓著。

1938年,黄启东任国民革命军第20集团军直属第23师少将参谋长,与师长李必蕃扼守豫东、鲁西,抗击日寇。5月15日,李必蕃殉国;黄启东以文天祥《正气歌》自勉,率部与敌血战,头部中弹,仍坚持在前沿指挥。

师野战医院院长、同乡李少甫一再催促黄启东快上担架;将军坚决不从,摆手示意李少甫快去抢救其他伤员,并吃力地对他说:“何以对国家,何以对民族?宁作战死鬼,不做亡国奴!”将军终因流血过多而牺牲,时年47岁。

平江文史专家彭以达称:“当时噩耗传回,平江举行盛大追悼大会,由黄宪藩作词的歌曲广为传唱:‘屈子汨江,忠义之乡;抗战最烈,黄参谋长;壮士誓死,热血满腔;愿吾后起,复仇兴邦!’”

1985年,民政部追认黄启东为革命烈士。

“爱祖国,不抱怨”

黄启东育有两儿两女。长子兴斌和女儿吉安已逝世;女儿洁平1949年8月参加解放军,先后在长沙、湘潭军分区当军医;黄岳武是小儿子,7个月时丧父,6岁丧母。

黄岳武回忆:“听说父亲喜欢收集古字画,曾花了一年的薪金,购了一幅王羲之的真迹。他嘱咐家人:抗战胜利后献给国家。可惜战乱中丢了。”

“文革”中,黄岳武被打成“黑五类”;但他不自暴自弃,苦学到了印刷技术,在平江印刷厂埋头干了18年。他骄傲地说:“我是色盲,但做彩印没出过一点差错。”后来他进了电瓷厂工作,直至1992年退休。

黄岳武让儿女熟读《增广贤文》,告诫他们“听党、听组织的话,牢记爷爷的爱国精神。没本事,也爱国;有本事,要报国。”

黄岳武告诉记者其育儿经:“爱祖国,不抱怨;学技术,有本事;讲节俭,不攀比;守法规,做好人。”

“学本事,做实事”

黄岳武的儿女们很争气。

长女黄瑛,考进岳阳师专体育科,毕业分到平江钟洞中学,后凭教学比武佳绩调入洞纺子校、湖南大学。“‘文革’中,父亲总鼓励我和妹妹学本事,做实事。当时有很多教练来平江,我们两姐妹就学体育,考学校。”黄瑛女儿范麟舒留学美国,回国后在湖南吉祥人保工作。范麟舒说:“太爷爷是抗日救国,我现在是学成报国。”

次女黄琼考入省体校,后考入岳阳站前小学,一直担负教学工作。

长子黄新宇,高中毕业后当兵,入了党,参加对越自卫反击战,作战勇敢,记功时,他却让给了农村兵。1988年转业到长岭炼化公司、后调入巴陵石化工作,去年获评公司劳模。

幼子黄震宇,1989考入南开大学学计算机;后入上海交大读管理工程硕士;进美国孟菲斯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先后发表了80多篇高质量的论文;2007年5月,获聘美国中密歇根大学终身教授;荣获美国电话电报公司教育杰出奖、美国金教室教育奖。

黄岳武欣慰地说:“我家没有一个违法乱纪的,都爱读书,都是本分人。”

“爱国报国,珍贵宝贝”

“爱国报国的家风是最珍贵的宝贝。”黄震宇对记者说,“事业稳定了,该回来报效祖国了!不能等老了再回来。”从2012年开始,他每年归来讲学1至3次,陆续在湖大、中南大学、上海大学等做过《先进的分析和数据挖掘》、《大数据研究》等讲座;还担任上海视聪科技公司、武汉安营科技公司海外顾问。

2008年汶川发生大地震,黄震宇携妻儿在中密歇根大学组织了3天的募捐活动,募集1800余美元,通过红十字会转交汶川灾区。他深情表白道:“我爷爷是为国家民族牺牲的。我们必须学好本事,报效国家。无论家乡要我做什么贡献,我义不容辞!”

相关专题:湖湘好家风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