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打造湖南“互联网+”样本

2015-06-03 15:48:4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魏辉] [编辑:印奕帆]
字体:【

今天上午,湖南(香港)智能制造产业合作推介会在香港万丽海景酒店举行,会上发布项目63个,总投资454亿元人民币。(6月2日红网)

“互联网+”是经济发展的风口,如何在这个风口上扶摇直上,实现自己的经济腾飞?湖南大力发展智能制造产业就形成了风口力量,必然将会带动湖南经济扶摇直上,打造湖南“互联网+”样本。

随着长江经济带和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风生水起,以及国家“一带一路”和“中国制造2025”的推进实施,必将催生湖南制造业更大的发展机遇和市场空间,巨大的市场空间为湖南的智能制造打造了最好的机遇,这种机遇与“互联网+”融合创新,必将形成一个中部地区发展的“互联网+”新样本。这个新样板具备三大特点。

一是利用原有资源优势,进行智能化、智力化、科技化创新,升级换代,适应新的市场发展趋势。湖南省高度重视并大力支持智能制造产业发展,2014年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发展的意见》,旨在大力培育和发展全省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实施一批智能制造应用示范工程,推动全省制造业向智能化制造发展转型。2014年,全省先进装备制造业推动产业由要素驱动向技术驱动、由满足国内需求到满足世界需求的转变,取得较好成效。这次,会上发布项目63个,总投资454亿元人民币,可谓规模宏大,力量巨大。

二是借力香港国际平台,加强内外沟通,引进来走出去,培育广阔的世界市场。香港作为全球金融、贸易、航运中心,是内地与世界各国交流合作的重要桥梁、窗口和纽带。自上世纪80年代至今,从“深港”、“粤澳港”、“珠三角”、“大珠三角”到“泛珠三角”,湖南人以独特的智慧和十足的热情迎来了与香港地区政治、经济、旅游、文化交流融合的春天,香港已成为湖南第一大外资来源地和第一大出口市场,同时香港也是湖南对外投资企业聚集度最高的地区之一。时代的发展为湖南和香港创造了机遇,打造了亲缘,湖南企业可以充分利用香港的营商优势以及国家推动企业“走出去”的机遇,以香港为平台,开拓国际市场。湖南、香港都是“泛珠”成员,两地合作领域十分广阔,加强湘港合作是是两地优势互补、谋求共赢的迫切需要。

三是实施“互联网+”战略进行创业拓展、市场拓展,线上线下、内地外地形成互动,培育第五疆域的发展空间。湖南地域广阔,人口众多,再加上辐射的周边省市,具有巨大市场潜力,同时湖南工业体系完整、制造业实力雄厚,与香港在高新科技产业方面展开合作可谓“珠联璧合”,通过实施“互联网+”战略,必将全方位拓展湖南发展的能量和链条。

香港与湖南合作广阔,共赢发展,创造美好,在这个合作共赢的过程,必然要搭载“互联网+”,形成香港与湖南的共同发展,打造内陆地区的湖南“互联网+”样本,值得期盼。

相关专题:湖南牵手腾讯 互联网+湘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