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确把握基本要求

2015-05-21 07:42:15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作者:向祖文] [编辑:刘颖]
字体:【

——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系列谈之一

向祖文

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当前全党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5月8日,省委书记徐守盛以一堂高质量的专题党课,拉开了我省“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序幕。全省各级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准确把握“三严三实”的重要意义和科学内涵,用心学习,真心实践,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真正把责任扛在肩上、落到实处。

要准确把握定位,防止变形走样。“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不分批次、不划阶段、不设环节,不是一次活动,但是有明确要求、有基本内容、有规定动作。开展专题教育就要把好脉、对好标、定好位,切实做到与中央、省委的要求同步合拍、同频共振。要始终聚焦“学习‘三严三实’、践行‘三严三实’”这一鲜明主题,切实抓好专题党课、专题学习研讨、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整改落实和立规执纪四个“关键动作”,防止偏移方向、偏离轨道;要明确界定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范围,防止随意扩大、层层加码;要坚持以上率下、示范带动,上级为下级作表率,班长为班子成员作表率,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防止上热下冷、上紧下松;要牢牢把握专题教育是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基础上融入经常性教育的一次探索实践,摒弃抓活动的思维定势,破除抓活动的惯性依赖,在抓经常、成常态、见长效上想办法、下功夫,防止把专题教育搞成一次不是活动的活动。

要聚焦突出问题,防止凌空踏虚。“教育是为了解决问题,解决问题才是最好的教育”。从当前的实际看,领导干部在修身做人、为官用权、干事创业方面,还存在对党不忠诚、为官不作为、做人不老实等不严不实的突出问题,严重损害了党的形象、伤害了群众感情、影响了事业发展。专题教育只有向这些问题“叫板”、“动刀”,群众才会“叫好”、“给力”。从一开始就要强化问题意识,把查找问题、剖析问题、解决问题贯穿专题教育全过程,坚持边查边改、立行立改。各级领导干部要严格按“三严三实”和党章要求,戴上“透视镜”,拿起“手术刀”,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深查细照,把突出问题找出来、真改实改彻底改,坚决防止查找问题“脸谱化”、剖析问题“浅层次”、解决问题“打白条”。

要坚持从严标准,防止降格以求。工作成效,与工作标准息息相关;遵循什么样的标准,就有什么样的质量。专题教育是否解决问题、见到实效,关键在能否坚持标准、从严要求。严的力量,来自内外两方面。内生的力量首先来自领导干部态度的严肃。思想灵魂深处的问题,看不见、摸不着,解决起来不容易。必须要有严的标准、严的态度、严的自省,专题教育才可能触及思想根源、直抵灵魂深处,才能刮骨疗毒、挖掉病根。外生的力量来自严的要求和严的纪律,来自党组织和群众的监督。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担负起抓好专题教育的主体责任,各级党委(党组)书记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讲认真、动真格,严查、深究、实改,层层传导压力、作出示范,坚决防止专题教育纸上谈兵、流于形式,以解决问题的实效赢得党员群众的信任。

要注重学以致用,防止学用脱节。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专题教育重在践行、重在落实。衡量专题教育的成效,不是看记了多少笔记、写了多少文章,而是看学以致用的成果。具体地说,就是看专题教育在推动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社会稳定、党的建设方面的成果怎么样。要坚持两手抓、两促进、两不误,把开展专题教育与做好当前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相结合,进一步加快我省改革发展步伐;把开展专题教育与持续深入整治“四风”、巩固拓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相结合,进一步推动作风建设成为新常态;把开展专题教育与落实从严管党治党责任相结合,进一步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把开展专题教育与提振干部精气神相结合,进一步树立干事创业的正确导向,以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检验专题教育的成效。

相关专题:湖南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