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彭年裸捐:好家风是珍贵的传承

2015-05-11 10:41:18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作者:张英] [编辑:刘颖]
字体:【

5月2日,中国著名慈善家余彭年先生病逝,根据生前立下的遗嘱,他去世后,所有资产,包括房地产、公司及金钱,将委托香港汇丰银行做慈善信托基金,全副身家行善,不留分毫给子孙。

余彭年先生曾说过一句很有名的话:“儿子强如我,留钱做什么?儿子弱于我,留钱做什么?”虽家财万贯,但余老先生只给儿孙每人一套房、一部车、一份酒店的工作,并嘱托“只要他们辛勤劳动,就会有饭吃”。

“滴自己的汗,吃自己的饭,自己的事自己干,靠人,靠天,靠祖上,不算是英雄好汉。”陶行知的这段话是余彭年家风的另一注解。那些沉沦于逸乐的“拼爹”故事我们没少见,叫嚣着“我爸叫李刚”的李启铭、刘铁男的儿子刘德成等等,钱多任性、家风不严,使得这些官二代没能立起良好的三观,最终走上“坑爹”之路。

相对于“拼爹”的现象,余彭年先生赠予儿孙们的财产可谓“寒酸”,但实际上,这是给了他们无价之宝。贤而多财,则损其志;愚而多财,益增其过。余彭年先生的一片苦心正在于此。只有给子孙留下行善理念、简朴家风,才能让子孙后代有立本之基、做人之道,而不是抱着亿万家财坐吃山空,不思进取。

相关专题:湖湘好家风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