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启幕 “湘亲”回家:地铁更密 临客更多

2015-02-05 07:58:2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潘海涛 李镁铭 何鲲 李盛家] [编辑:刘颖]
字体:【


12月4日上午,长沙市汽车南站,旅客在网络取票点取票。当日是2015年春运首日,该站客流量较为平稳。 记者 田超 摄

扫一扫,关注Hi都市报

新闻进行时

高速破堵

春运期间,高速公路上的小型交通事故将采取快处、快赔、快撤工作机制。

免费车票

只要符合条件就可以通过新浪微博@Hi都市报或关注Hi都市报微信申领免费汽车票。

识别假票

只需“看”“摸”“照”“搓”“对”五招,就能识别出假火车票。

2月4日,是2015年春运开始的第一天,这一天同时也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立春。当日,三湘都市报记者从广铁集团获悉,春运首日,广铁集团发送旅客人数92万人,首日铁路长途客流集中去往成渝、湘鄂等重点方向。

广铁集团预计春运期间发送旅客4100万人(日均102.5万人),同比增加457万人,增长12.5%。今年春运,广铁管内10条高铁发送量将达2211万人,首次承担广铁春运5成以上运量。其中,京广高铁预计发送530万人(日均13.3万人),沪昆高铁(湖南段)预计发送74万人(日均1.9万人)。

铁路客流首日集中去往湘鄂等方向

2月4日,记者从广铁集团获悉,春运首日,广铁集团发送旅客人数92万人,同比增长9.8%。首日铁路长途客流集中去往成渝、湘鄂等重点方向。

按照春运临客开行计划,广铁2月5日将加开临客59对,主要开往成渝、湘鄂、闽赣等重点方向。

春运启幕,买全票中途能否上车?长沙火车站相关负责人表示,乘客持始发站车票,中途车站上车完全没问题。不过未乘区间的票价不退。

长沙汽车西站将启用临时发班区

2月4日,记者从长沙汽车西站获悉,春运第一天,汽车西站发送旅客约4万人次,去年同期为4.1万人次。

记者了解到,同往年一样,汽车西站也将在春运期间设置临时发班区。从2月11日至17日,西站将启用位于玉兰路的站外临时发班区,届时西站客流量最大的常德、益阳、沅江、桃江、汉寿5条专线调整到此处发车。这5条班线的乘车旅客无需在售票窗口购票或提前购买预售票。

汽车西站提醒旅客,今年车站的车票预售期由原来的7天调整为15天(含当天)。

■记者 潘海涛 通讯员 李镁铭 何鲲 李盛家

长沙地铁

春运期间长沙地铁将迎3个客流高峰期

春节高峰期不到8分钟发一趟车

华声在线2月4日讯 今天上午,长沙市轨道交通运营有限公司向媒体通报了地铁2号线的春运组织安排。

根据分析,春运期间长沙地铁2号线预计将有3个客流高峰期:分别是2月14 日“情人节”,春节前两日与长假后两日,还有除夕和元宵节。针对客流高峰期,地铁2号线五一广场站等各中心站已分别制定专项客流组织和应急处理方案,此前2号线全线各站均组织进行了防踩踏(大客流)实战演练及安全自查。

春节期间,地铁列车运行间隔在平峰期为8分45秒,高峰期将缩短为7分57秒。2月18日(除夕)与3月5日(元宵节),因橘洲焰火燃放活动,上述两晚18:00起至运营结束,橘子洲站将实行“跳站”,即列车不停站通过。

■记者 叶子君 通讯员 余娅琳

车票打假

五招教你识别假火车票

华声在线2月4日讯 乘火车回家过春节,往往一票难求,一些有“门路”的人却利用假火车票从中牟利。从去年12月7日至今日,长沙铁路公安处民警就已破获制贩假证案件5起,抓获嫌疑人5名,收缴各类假章、身份证、军官证、士兵证、房产证等各类假证320余本。

民警介绍,自实名制火车票实行以来,假火车票主要是“挖补、涂改票”和“整版假票”两种,只需“看”“摸”“照”“搓”“对”五招,就能识别出假火车票。民警提醒,旅客最好是到火车站、正规代售点或正规网站购票,若发现制贩假票者,可拨电话(0731)82636388举报。(朱女士提供线索,奖励30元)

看:火车票上有中国铁路和CR等防伪隐形文字及字符,稍转换下车票角度就能发现。此外,车票左上方有一组编码,若是真车票,票面的最下方也会有一组条形编码,与左上方编码中从字母开始的内容一致。

摸:真票手感平顺、光滑;假票手感粗糙有凸出感。尤其是“整版假票”,手一摸,还能将油墨粘到手上。

照:先逆光照,看车票上有无铁路的路徽水印,再照照车票的始发站和终点站、开车时间和票价。如果票有被挖补的地方,在阳光照射下会略有发白;此外,用放大镜对着灯光照,如看到站名、票价、车次等处有裂缝,或者有重叠,则为假票。

搓:真车票的纸张质量好,用手把它卷成圆形搓一搓,放开就会恢复原状;而假票用手一搓,就很难再舒展。

对:真火车票纸张的质量、字迹都差不多,而假票的纸张五花八门,真假火车票一对比即能分辨真假。■记者 杨昱

爱心车票

本报送免费回家汽车票

关注Hi都市报微信可申领

华声在线2月4日讯 今天是2015年春运第一天,长沙市交警支队为经济上有困难的外来务工人员送出爱心车票。全市交警启动春运安全整治,10个检查点严查超载、超员、酒驾、毒驾等交通违法行为。三湘都市报也为读者和网友争取到10张免费回家车票,只要符合条件都可以@Hi都市报或关注Hi都市报微信进行申领。

关注Hi都市报

可领免费车票

上午10点,长沙汽车南站客流量并没有出现明显的增加。但不少准备回家的市民,已经早早开始购票。车站前坪,长沙交警“情满旅途 交警同行”送爱回家活动送出了第一张免费的爱心车票。“每年春节回家,买票都是个大问题,买票不容易。”得知长沙交警有免费赠票的活动,老家在邵阳的彭先生昨日早上通过网络填写了申请,下午就获得了爱心车票。

从2月2日至16日,只要是经济上有困难的进城务工人员、需要与家人团聚的留守群体(或需要回家与留守群体团聚的离家人员)、曾经有过交通事故(违法或其他交通体验)经历需要帮助的交通参与者,或志愿参加文明交通宣讲的群众,都可以申领免费回家车票。

由龙骧集团及长沙交警联合核发省内客运车票,乘车日期为2月4日至17日,目的地在龙骧集团运营的线路之内,限长沙汽车东站、南站、西站始发。同时,长沙交警还将为部分家庭经济困难的留守儿童送上棉衣和书包等物资。

如果您符合申领条件,可以在新浪微博上@Hi都市报,或者关注Hi都市报微信(微信号:hidushibao2013)发送“抢票”即可!

严查超员超载

爱心赠票的仪式结束后,长沙交警还对汽车南站每一辆进出站场的车辆进行了严格车检。

汽车南站GPS监控中心主任刘攀正在对路面行驶的车辆进行实施监控,他告诉记者,“春运期间,站场将会加大对于超速、超载的监控。一旦发现超载超速,内部罚款将是平时两倍。”

交警提醒,今年春运将重点对超载、超员、酒驾、毒驾进行查处,全市设置了10个春运临时检查点,主要分布在客运站场周边。

■记者 黄娟 于振宇

春运破堵

高速交通小事故可快处快赔

华声在线2月4日讯 2015年春运正式启动,根据往年经验,全省将逐步进入交通事故多发期。湖南省交管局今日举行“人民交警调解故事”主题活动,省公安厅副厅长汤向荣表示,为了帮助群众顺利回家过年,春运期间将对高速公路上的小型交通事故采取快处、快赔、快撤工作机制。

“这意味着,春运期间那些未造成人员伤亡、道路损坏的小型交通事故,事故双方可进行手机拍照,然后到达附近服务区进行报警,交警联同保险公司会赶赴服务区进行快赔处理。防止事故堵车,也提高事故处理的效率”。汤向荣介绍,目前,全省各地普遍建立了道路交通损害赔偿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的“大调解”机制。

■记者 于震宇

相关专题:春运进行时 把爱带回家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