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章名片”感召成千上万的人 义工队伍发展到3万人

2014-10-18 08:46:4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记者 曾力力 实习生 胡珈玮 何鹏] [编辑:张鼎峰]
字体:【

  10月14日,袁贤光来到宜章县长冲村6组看望特困户彭长清、彭长玉兄妹。 记者 赵持 摄

  核心提示

  梁师孔是宜章县计生委干部,受袁贤光事迹感染,办起“阳光家园志愿者协会”,专门为失独家庭服务。天塘乡中心小学青年教师谭兰霞在袁贤光的感召及支持下,发起了“一个也不能少”爱心助学会,资助当地困难学生120多人……

  类似的故事很多,袁贤光以他充满激情的追求和奉献,感动和感召着当地成千上万的人们。

  本报10月17日讯 袁贤光是郴州市宜章县的一张名片(详见本报10月17日A12版)。这位老共产党人,以他中国式生命的醇厚和纯粹,以他永远义不容辞的责任和担当,以他总是无限向上、充满激情的追求和奉献,感动和感召着当地成千上万的人们。

  本报“老粉丝”受感召

  “您好,您是三湘都市报的记者吗?我想找你谈谈。”在宜章县采访期间,记者被一个叫梁师孔的人叫住了。梁师孔是宜章县计生委干部,受袁贤光事迹感召,办起“阳光家园志愿者协会”,专门为失独家庭服务……

  谈起自己创办“阳光家园”的初衷,梁师孔说,创建之前,我经常听人说起袁老,就想着自己也为他人做点好事。“我是因创建阳光家园而与袁贤光结识,又因关爱失独老人而与袁贤光老人相知,更因相同人生追求而与袁老相惜。”

  “我也是三湘都市报的老粉丝。”梁师孔说,2013年3月,本报策划了一组“失独家庭”的报道,他看了后给本报寄了一封信。“我被你们的报道和爱心活动所感动,我要尽我所能去做好这件事,并想实现一帮一的长期关爱模式。”

  自创建起,梁师孔利用双休时间或节假日,深入16个乡镇、走访38个失独家庭,具体了解和掌握失独家庭的实际情况;在走访的同时,向社会发出倡议书,招募志愿者加入阳光家园与失独家庭结对子。

  “青年教师”接力爱心棒

  2011年5月,天塘乡中心小学青年教师谭兰霞为班里范林锦、张慧等学生家庭遭遇的特殊困难向袁贤光求助。当时,袁贤光小腿溃疡正在住院,他要谭兰霞星期天到县城来详细说说孩子家庭的情况。范林锦的母亲长期瘫痪,没有户口,不能享受低保和“新农合”待遇;张慧的父亲死了,母亲是精神病人,生活完全无着落。谭兰霞和校长谭求德尽心帮扶,但力不胜任,只好向袁贤光求助。

  袁贤光带着谭兰霞奔走大半年,为两个家庭解了困。在袁贤光的帮助下,接着又解决了张丽君、张丽香、柳薇等同学和她们家庭的特殊困难。谭兰霞从袁贤光身上感受到了活着的价值和力量。谭兰霞在网上建起“一个也不能少爱心助学”QQ空间,郴州电视台播报了她的故事。当天她的QQ空间浏览量达100多万次,近万人给她留言。在袁贤光的支持下,她发起了“一个也不能少”爱心助学会,资助当地困难学生120多人。

  2012年,袁贤光和谭兰霞这对“忘年交”,双双被评为“感动宜章十大人物”,2013年又双双被评为“湖南省义工学雷锋标兵”。2014年,谭兰霞被评为全国模范教师、湖南省最可爱乡村教师。

  链接

  “义工一号”架起桥梁

  类似故事太多了:退休教师吴辉球家住着三个孤寡老人,袁贤光经常看望照料,吴老师深受感动,从此30多年没收过房租,跟袁贤光一起照看老人。个体诊所医生李范尧业余从事法律工作,命运低谷期得到袁贤光支持,从此免费给困难群众看病,为弱势群体做诉讼代理人……

  袁贤光发起组织的宜章义工队伍,已发展到3万多人,成为了县里各项群众性公益活动的主力军。袁贤光担任志愿者协会总顾问,被编为“义工一号”。宜章县涌现了李常水、李建龙、陈远辉、刘贤玉、李黎明、刘真茂等一大批在全省和全国有影响的劳动模范、道德标兵和先进典型,“宜章好人现象”引人瞩目。

  干部作风建设上,宜章县创造了三个“全国率先”:率先在县级开展“电视问政活动”;率先向社会公开领导干部的电话号码、车号和岗位职责等信息;率先开展县级领导与村民每月一次的“农家夜话”活动。

  “袁老爱哭,容易动情,爱管闲事,爱打抱不平。”宜章县委书记欧阳锋说,他在党和群众间架起了一座桥梁。

  记者 曾力力 实习生 胡珈玮 何鹏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