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至8月我省外贸进出口183.6亿美元 同比增长23%

2014-10-07 08:56:18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记者 周月桂] [编辑:周诗芃]
字体:【

  本报10月6日讯(记者 周月桂)俄罗斯已成为永州农产品出口新市场,湘企兴起拉美投资热潮,邵东箱包企业成功走进埃塞俄比亚,山河智能已达成在英国投资建厂的协议,“沪洽周”在长三角刮起“湖南风”……今年以来,尽管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但我省开放型经济逆势而上,外资、外贸、外经保持了良好发展态势,各项指标实现较快增长,开放型经济发展稳中提质、亮点频闪。

  主要出口市场均保持增长态势,新兴市场出口大幅增长,其中对非洲、东盟等地区出口快速上扬。1至8月,全省外贸进出口183.6亿美元,同比增长23%,较全国水平高20.7个百分点。对传统出口市场中,1至8月,我省对香港、欧盟、美国出口分别增长42.8%、6.2%和6.9%;新兴出口市场中,对非洲、东盟出口分别增长88.8%和53.5%。

  俄罗斯宣布禁止从美国、欧盟进口多种食品,永州等市州抓紧对俄罗斯出口,新鲜果蔬出口成新亮点。1至8月,永州市对俄罗斯出口达1924万美元,同比增长889.12%,今年预计出口将达到1亿美元。

  湘企走出国门,走向海外,队伍不断扩大。据统计,到8月底止,全省对外投资企业已达931家,今年新增81家;对外承包工程企业79家,新增13家,比去年同期增加了7家。对外投资领域不断丰富,今年以来,“走出去”的企业不再局限于矿业开发、机械装备制造、对外贸易等少数领域,房地产、教育、文化传媒等领域的相关企业,也纷纷走出去开疆拓土。

  拉美市场是我省“走出去”企业着力开拓的新兴市场。我省第一家境外商务代表处8月在苏里南成立,成为湘企走向拉美地区的一座桥梁。政府架桥拓市,企业抱团跟进,目前,隆平高科在苏里南的农业合作项目、黄金集团在秘鲁和苏里南的矿产合作项目等正在积极推进。

  总项目数减少,大项目增多,招商引资量质齐升。1至8月,我省新批外资项目344个,同比下降8.3 %;与此同时,合同外资660039万美元,同比增长30.2%;实际使用外资702306万美元,同比增长21.3%。2014“沪洽周”全省引资总额达2609.2亿元,为历次招商活动之最,新引进世界500强企业3家,另有7家追加投资。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