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冈]胡南春:一支妙笔绘就的“最美”兽医

2014-09-18 17:12:1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通讯员 李立军 李辉卫] [编辑:夏博]
字体:【

  华声在线9月18日讯(通讯员 李立军 李辉卫) 在湘西南畜牧水产战线上,总有一个名字似曾眼熟,他就是连年被授予“武冈市政府嘉奖”、 “武冈市动物防疫工作先进个人”、 “武冈市优秀通讯员”等多项殊荣的武冈市安乐乡动物防疫站副站长胡南春。作为高频率出现在读者面前的动物防疫战士,作为一个标志性基层工作者,胡南畜的经历究竟有什么与众不同呢?

  20年来,胡南春不仅圆满完成6.3万头(只)牲畜、16.8万羽家禽应免尽免任务,并且禽流感等6类重大动物病种抗体效价均高于70%国标,累计为养殖户挽回1.7万头(只)牲畜、5.6万羽家禽等经济损失逾3000万元外,还挤出业余时间发表行业报道1600余篇次,大伙都说他是一支妙笔绘就的“最美”兽医。

  干事舍己:从受伤到患病

  2006年8月,胡南春被破格提拔为马坪乡动物防疫站副站长,从此结束了长达12年的赤脚兽医生涯。在马坪建站的头3年,由于人手不够,胡南春二话没说,一肩就挑起5个大村的繁重任务。“按照牲畜打3次、家禽打2次的规定,就算节假日不休,全部完成少说也要5个月,加之还分管财务、疫情监测、接待上级等12项工作,这样拼命让人匪夷所思。”原马坪同事周定明告诉笔者。

  2012年,他被调到有城乡接合部之称的安乐乡后,才知道这边不比马坪,迎检频率超高不说,白天还看不到兽主,工作难度前所未有。通过实地调研,胡南春采取白天打牲畜、晚上打家禽的办法,这样既能解决不见户主打好牲畜,又能一只不漏注射家禽。

  2014年4月4日,正值动物防疫工作进入到白热化状态,但当时在安乐村上班的胡南春发高烧到41.2度。考虑到手头工作太多,他强忍着病痛,一直坚持在工作第一线。同事劝他先治病后工作,可他表面满口答应,但补防疫针、排查疫情、检测瘦肉精等业务照做不误。“当时要不是出手快,胡师傅没准倒在母猪栏中,那样后果不堪设想啊!”塘富村猪场老板徐茂敉回忆当时的情景。

  功夫不负苦心人。2014年上半年动物防疫结果出炉,胡南春所注射的猪瘟、猪口蹄疫、高致病性猪蓝耳病等六类病种免疫密度全部达到100%,经过抗体检测发现,其相对应的抗体效价全部超过84%。

  服务“特殊”:从优惠到免费

  基层工作的20年中,胡南春自己基本上没有存过钱,存的是一颗善心。从马坪到安乐,胡南春共为2000多个农户减免技术服务费16万余元。

  在他的民情记录本上,马坪乡东冲村段管鸣的“1612元”受益金额就是佐证之一。作为五保户,段管鸣靠喂10头猪改善生计。有一次请胡南春帮他看猪病,结果遇到一村民过来收猪本金,段管鸣好话说了一大堆,对方就是不走人。胡南春主动为户主解决400元乳猪款,并明确表明“不要还”。一直到2012年调往安乐乡之后,胡南春还经常打听段管鸣的情况。

  倘若说诊疗畜禽是善举的桥梁,那么推广养殖技术则成了善举的阶梯。胡南春的医术在当地少有名气,方圆10余里的养殖户纷纷找上门来,小则场地选址、栏舍设置、品种选购,大则疫病防治、风险评估、销售预测,胡南春都精准指导。“胡南春不仅医术高,而且又不收服务费,别说坚持20年,就是20天都难。”新泽村养殖户周雪成如是说。

  宣传广泛:从消息到通讯

  一个优秀意义上的兽医,除了要具备专业的理论知识、丰富的临床经验,还要具备将理论经验化作文章的能力,力促新技术、新经验、新建议辐射全国。胡南春就是其中一个。除了做好本职工作外,还通过消息、论文、通讯等形式广泛宣传,见证改革前后全市养殖业史实。

  为搜集第一手资料,胡南春相继对湾头桥、水浸坪、稠树塘、法相岩、邓家铺、邓元泰等6个乡镇街道办事处的8大畜禽养殖场进行专访,通过场主介绍、观看设施、查阅资料、了解群众、对照评估等多管齐下,当一篇长达7000字的调研报告宣告完稿,胡南春终于松了口气。自题为《在实践中破解畜禽规模养殖的难点》一稿在本报首发后,行业反响异常强烈。

  如果调研报告还不能全面反映行业发展整体水平,那么发表于本报的通讯稿《打造养殖特色的“半壁江山”》一文,恰好弥补了这一不足。这个“半壁江山”,其间深意,将直接反映武冈畜牧水产工作呈现的新局面,或间接折射一支妙笔绘就的“最美”兽医。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