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晓鸽接受专访:政策已足够 最重要的是创意

2014-06-15 08:40:2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记者 李婷 实习生 汪怡宁] [编辑:张鼎峰]
字体:【

  熊晓鸽,湖南湘潭人,本科毕业于湖南大学,先后就读于中国社会科学院、波士顿大学、哈佛大学商学院。现任IDG全球常务副总裁兼亚太区董事长、IDG资本创始合伙人。管理基金规模为40亿美元及35亿元人民币,被誉为“中国创投第一人”。IDG资本投资企业包括百度、腾讯、搜狐、携程、搜房、奇虎、360、土豆、91无线、小米等。

  6月11日,IDG校园创业大赛湖大宣讲会在岳麓山下举行。IDG资本创始合伙人熊晓鸽,拓维信息董事长李新宇,清科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倪正东等湘籍大佬共话湘军创业潮。当红手机app“脸萌”创始人郭列等移动互联网创业新秀分享创业经历。

  今年2月,省政府发布专项政策支持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熊晓鸽、李新宇、倪正东等联合发起服务于湘籍移动互联网从业者的“湖湘汇”,推动湖南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11日晚,熊晓鸽接受三湘都市报记者专访。

  移动互联网赢利依赖有想象力、吸引力的内容

  都市周末:4月以来,IDG校园创业大赛席卷全国知名高校,湖大宣讲会是最后一站。您说,90后的创造力会是惊人的,他们是未来的创业之星。生长于移动互联网时代的90后,有怎样独特的创业优势?

  熊晓鸽:移动互联网技术这几年发展起来,90后随着这个时代成长,在校园里就在玩这些。我们重视90后的创业。现在可以通过移动互联网技术、工具实现一些以前可能想象不到的事。

  未来移动互联网盈利模式跟过去PC互联网的不一样,过去更多讲究流量、用户数等,主要靠广告等传统方式赢利。我觉得未来移动互联网更主要是依靠内容,更有吸引力、想象力的内容。想象的空间跟内容的创新非常重要,在这点上,90后有优势。

  在互联网领域,IDG一直是走在全国乃至世界前列的。在PC互联网时代,IDG投了百度、腾讯、搜狐、搜房、携程网等。现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我们也投了很多项目。IDG最近融了新的基金,投资者也乐意投资移动互联网。湖南是我的家乡,湖大是我母校,IDG校园创业大赛的最后一站也是最重要的一站,我们选择湖大,决赛也将于9月14日在橘子洲头举行。我们想通过这个活动,把大学生创业特别是移动互联网方面的创业推广起来。

  最好的创业导师是市场

  都市周末:你提到移动互联网的盈利模式,可能是人们去购买移动互联网的内容,那么你认为怎样的内容会是大家更愿意购买的?有没有你正在投资的?

  熊晓鸽:这个是我们要去摸索的,有一些内容你是能够想得到的,还有一些可能现在还没出现,要通过我们的努力去做出来,需要去尝试。像郭列讲的,最好的导师是用户、是市场。

  至于已经在投的,现在最好不要说吧,我不想给他们过多干扰。等到他尝试得很成功、上市的时候你就知道是谁了。

  都市周末:你比较喜欢什么样的项目或创业团队?

  熊晓鸽:我喜欢有创意的方案,有个好团队,独立,有自主想法,不要什么都依靠投资人。就像郭列讲的,我们在一起,我又不能教他做什么东西。未来我们要考虑的投资,要有移动互联网的思维。移动互联网的思维和PC互联网的思维是不一样的。PC互联网,更多是传统模式的延伸。而移动互联网要求创业者更年轻,更有想象力,找更多过去不熟的事去尝试。

  移动互联网湘军是可期待的

  都市周末:你和倪正东、姚劲波等六位联合发起成立了湖湘汇, 你是湖湘汇的会长。湖湘汇的进展如何?你对于湖湘汇有怎样的规划和预期?

  熊晓鸽:我们一直在做这个事情。在湖湘汇成立之前,我们在北京就开过会。省里出台的政策,我们也提供了很多意见。我觉得还是要让更多人知道我们在做什么样的事。我认为,对于创业,最好是拿一些实实在在的例子分享给大家,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现在湖湘汇跟湖南卫视在做“移动风云”系列报道,湖湘汇成员分享他们的创业经历,尤其是在移动互联网方面他们正做些什么。他们已有一定经验,也取得了一些成功。

  湖湘汇不是盈利组织,是公益性的。成员是湖南人或者对湖南比较关心也做了一些事情的人,在各行各业有一些影响力的。通过他们,把一些资源带到湖南来,跟湘籍创业者有更多结合,也让湘籍创业者跟投资者有更多结合。未来,我们可能会做一些引导基金,支持具体项目。大家努力去做,多交流碰撞,未来出现移动互联网湘军是可以期待的。

  政策已足够,最重要的是创意与落实

  都市周末:省政府出台了鼓励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的专项政策,湖南也在推打造千亿产业集群的概念。你觉得对于湖南移动互联网产业,最重要的发展条件是什么?

  熊晓鸽:移动互联网是很新的产业,湖南选定这方面作为发展重点,是非常有远见的。政府做到现在这样已足够,接下来需要更多创业者来行动,帮助政府把政策落实下去。而且我们有足够的基金支持好的项目。对于移动互联网产业的发展,更重要的是创意。在这个行业,你必须允许创意者去尝试,去做,要给他更多空间。

  当年我们投资脸萌时,也没想到它会这么火。但我当时觉得这个项目和团队很有创意,很年轻,很有想象力。郭列敢于创业,从腾讯辞职,去干这件事。对于像脸萌这样的创意,外界最好不要给他们更多干扰,让他们去做就好了。像郭列的团队,9个88后,他们非常enjoy,乐在其中。不过需要社会有一个氛围,让他觉得自己并不奇怪,觉得这是个好事。其实,那些真正沉默的创意者,在外人看来可能真的不太正常。社会需要更有容忍度。

  了不起的市场,激动人心的行业

  都市周末:对于“千亿集群”的概念,你怎么看?

  熊晓鸽:“千亿”是政府的预期,真正要做到千亿也不是那么难的事。当年我们投资百度时,也不知道它能做到今天这么大。腾讯也是。看准了发展方向,去做的话,是能够达到的。

  我们6月2日刚完成募集了一期5.86亿美金的创业基金。在融资过程中,很多投资人问我:“我们投你,你还能不能再投出一个百度、腾讯?”我说当然可以。当年我们投资百度、腾讯时,中国所有的互联网用户加起来不到两千万。中国大部分互联网公司直到2005年才知道怎么赚钱。因为当时中国互联网用户达到一个亿。现在规模大了很多,移动互联网用户已有6亿,是美国总人口的两倍,很了不起的市场。现在大家都谈BAT(目前中国IT行业3巨头的简称,百度、阿里巴巴、腾讯),BAT会永远这样下去吗?不可能的。我刚回国投资时,最牛的公司是摩托罗拉,IBM、惠普、微软等公司,现在大家谈的是谷歌、Facebook、苹果,再过5年可能又该谈新的公司了。这个行业特别激动人心。

  对于这个行业,第一是创意,第二是竞争,能使得产业飞快发展。创业者越来越年轻,创业的门槛越来越低,这是非常好的。而现在一开始并不需要巨大的投资,但后面的成长极快,当然增值的速度远远超出以前人们的想象。如美国的Facebook、WhatsApp。

  为什么投资不需要博士?

  都市周末:在中国做风投20年,有什么经验或感受?

  熊晓鸽:投资人都会有意或无意去寻找像网球拍击球的sweet spot( 甜点),即最佳的击球位置。尤其对很早期的项目及早期的创业者,你觉得他能不能成功完全是靠一种感觉,而这种感觉可能不是一下说得清的,也不是能在课堂上学得到的。在美国有两个行业是不需要博士生的,一个是当记者,一个是做投资。为什么投资不需要博士呢?因为投资的规律是学习和摸索出来的,这个行业逼着你不断去学习。所以做风投非常有意思,很有挑战性,你永远在学习,永远在路上,不能吃老本。

  ■文/三湘华声全媒体

  记者 李婷

  实习生 汪怡宁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