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乡女子46岁“失独”再生一子 58岁又遇“失独”危机

2014-05-15 11:52:20 [来源:凤网] [作者:凌晴] [编辑:刘颖]
字体:【

宁乡女子46岁“失独”再生一子 12年后又遇“失独”危机

  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凌晴

  46岁时,20岁的独子去世,她逃离老家后,再生一子。58岁时,本以为远离了悲痛的她却发现再生的独子又遭遇重大疾病,医生问她有几个孩子。她再度面临失去独子的危机……

  医生问:“你有几个小孩”

  肖胜平食言了。

  13年前,她曾发誓,再也不回到生活了大半辈子的湖南省宁乡县老粮仓镇,“死也要死在外面”。但就在今年3月的最后一天,58岁的她拖着沉重的步子,意外出现在了镇上的街头。失魂落魄的样子,让多年未见的熟人都不敢贸然上前打招呼。

  2001年,发生在这里的一场单方交通事故,夺去了肖胜平20岁独生子的生命。促使她再次回到这个让她饱尝丧子之痛的伤心地的,是命运的又一个玩笑。

  就在几天前,一张诊断书让“失独”的阴影再次席卷而来——这个58岁女人的11岁幼子,病情险恶。

  3月下旬的一天,11岁的谢宁东告诉母亲肖胜平,自己很难受,胸口疼。

  谢宁东是宁乡县城北中学的七年级学生,这个学期的生物课教的正是人体器官。他向母亲描述,疼痛的位置是在“肋骨附近,心脏周围”。

  肖胜平忙于清理从事保洁工作的丈夫收捡回来的塑料瓶罐,只当儿子受了寒,给他灌了一瓶藿香正气水。岂料,次日症状加剧,在学校校医的建议下,她带他去了宁乡县里的南雅医院。

  医生让做彩超,一般情况下10分钟内就能完成,谢宁东的检查却异常漫长。排队等候的病人渐渐坐不住,絮叨起来。这让肖胜平愈发六神无主。

  “起码照了1个小时。”肖胜平回忆。接着,迎面走来的“白大褂”的一句话,更让她几乎跌跤——“你有几个小孩?”

  46岁曾“失独”

  肖胜平确实不止一个小孩。谢宁东是第二个,他有个从未谋面的哥哥。

  “大儿子谢正彪,如果不是那场意外,今年该33岁了。”4月27日,肖胜平在宁乡县自己的家中向今日女报/凤网记者倾诉。

  1996年,谢正彪考入宁乡师范学校,赶上了国家统招统分的末班车。1999年毕业后,他被分配到当地的毛公桥中学任教。

  不幸的是,2002年,就在谢正彪工作的第三个年头,二十岁的风华时代,他深夜驾驶摩托车意外撞向路边一棵大树,当场身亡。

  知道这个消息,肖胜平整个人濒临崩溃。她不敢去车祸现场处理,不敢回儿子的学校收拾遗物,“一天到晚只知道发懵”。

  在电视上,这个农村妇女第一次知道了“失独家庭”这个名词。她觉得,自己本不该与它相关。

  “除了谢正彪,我还怀过一个小孩。肚子大了,村干部找上门……”肖胜平回忆,“那个年代……只能引产了。”

  原本独子就是她的全部,失去他,她忽地没了主心骨。

  为了远离随时袭来的回忆,她带着几件简单的衣物,逃也似的离开了宁乡县老粮仓镇。之后5年,她一直在姊妹家中来回借住,“足足当了5年流兵”。

  58岁再遇“失独”危机

  痛失独子后,家人建议肖胜平再生一个,她便听从,像木偶一样任人摆布。姊妹们买回各种补品,蒸煮炖汤,为她调养身体。“我呆呆的,只管张口吃,她们喂。”

  苍老来得极为迅猛。2002年,60多岁的母亲带46岁的她去拍准生证照片,摄影师问肖胜平,你是她(肖母)的姐姐吧?

  经历了“十月怀胎”的艰难考验,2002年,46岁的高龄产妇肖胜平,艰难地诞下了她人生的第二个孩子谢宁东。

  谢宁东刚满5岁,肖胜平就赶着送孩子去上学。“感觉年纪来了,做起事越来越力不从心。”肖胜平满心焦虑,“时间不等人哎……”她怕小孩来不及长大,她就已经老去。

  那年,这一家定居宁乡县玉潭镇,欠了几万元的债买了间二手房,接着找了关系,让谢宁东成了班里最小的孩子。

  入学一个月,老师就劝肖胜平把孩子接回去。

  “说他年纪太小,不会好好听课。”肖胜平好说歹说,才让老师答应等第一次考试成绩出来后再决定。

  出成绩那天,她一直在学校晃悠,在教室窗外踮着脚,侧着耳朵,等老师念分数。

  “一听,他打了90分!”面对记者,肖胜平回忆起来眼睛依然放着光,“其他人还有25分、15分的。”

  自从有了幼子,时间就上了快车道。“2009年己丑年”的挂历还红彤彤挂在墙上,谢宁东的个头转眼已经蹿到了近1.6米。

  肖胜平没想到,墙壁上“优秀学生”、“劳动之星”、“体育积极分子”各种奖状的主人,这个未满12周岁的活力少年,早已是先天性心脏病患者。据了解,严重的先天性心脏病可能导致患儿无法生存。

  有数据显示,大龄女性的怀孕几率较年轻女性大大降低。其中,30岁以下女性妊娠率为60%,而40岁以上女性的妊娠率则减少到15%。

  采访中,看着不识愁滋味的儿子,肖胜平拭去落下的泪:“我这是造了什么孽啊!”58岁的她已经无法再承受失去独子的悲痛。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