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府发文部署推进住宅产业化 打造千亿级产业化集群

2014-05-14 09:32:55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淦璋 通讯员 何贵财] [编辑:周舜]
字体:【

  华声在线—湖南日报5月13日讯(记者 陈淦璋 通讯员 何贵财)传统意义上建住宅,靠的是一砖一瓦;住宅产业化,就是让建房也注入高科技,像汽车工业一样直接组装“零部件”。今天,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发布会,通报日前出台的《省政府关于推进住宅产业化的指导意见》称:要通过今后数年努力,打造具有国际一流水准的住宅产业集群。

  抢占住宅产业化市场

  用工业化生产的方式来建造住宅,既有利于节能减排,也是建筑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向,市场空间巨大。自2011年以来,全国已有12个省市出台支持住宅产业化的政策文件,尤其北京、上海、浙江、江苏、山东等经济发达地区,已将住宅产业化作为当地支柱产业之一,出台多项推广措施和支持政策。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高东山说,今年4月15日印发的《省政府关于推进住宅产业化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对于我省加快推进住宅产业化具有里程碑意义。

  《指导意见》提出,到2015年,要力争在我省建立国家住宅产业化标准中心,住宅部品部件规模工业产值年均增长18%,实现规模工业产值400亿元以上。到2020年,力争保障性住房、写字楼、酒店等建设项目预制装配化(PC)率达80%以上,培育并创建3-5个国家级住宅产业化示范基地、30-50个国家康居示范工程。

  政策“给力”打出组合拳

  《指导意见》共7章,对我省住宅产业化的发展目标、基本原则、发展重点、要素保障等作了翔实规定。

  细看“发展重点”,提出了完善标准体系、加强技术创新、壮大龙头企业、推进示范工程、促进产业集聚、打造质量品牌6大具体举措,“干货”十足。如提到:鼓励知识产权转化应用,在2年内以技术入股、技术转让等形式在省内转化的,按技术合同成交额对专利发明者给予适当奖励;培育远大住工等一批龙头企业,优先将符合条件的住宅产业化项目纳入省重点建设项目计划。

  高东山介绍,为积极培育、拓展市场,我省制定了两大举措。一是组织实施项目带动,在政府投资的大型建筑和保障性住房中,确定一定比例采用住宅产业化方式建设,积极应用住宅产业化成套部品部件和技术。二是支持企业开拓市场,将住宅产业化部品部件重点产品纳入政府采购目录,建立政府、媒体、企业与公众相结合的宣传机制等。

  “湖南制造”已蓄势待发

  我省的住宅产业化实践始于上世纪90年代末,以远大住工和远大可建为代表的企业,已经成为全国住宅工业化领军企业。其工业化PC(指用工业化预制构件拼装)构件年产能达到800万平方米,远高于现代建筑产业之乡沈阳340万平方米的年产量。

  同时,我省住宅产业化技术研发水平全国领先,申请并通过了超过100项与住宅产业化有关联的专利。如“预制装配整体式钢筋混凝土结构体系”工业化制造体系已经形成,具有成套厨具、整体厨房、整体浴室、PC构件等一批住宅产业化成果。

  截至目前,我省已建设约130万平方米的产业化住宅,涵盖保障性住房、商品房、酒店、写字楼、别墅等类别。记者今天在位于长沙河西的远大住工生产基地看到,像整面墙一样的预制构件已经装箱,只待发往建筑工地。随意查看一块预制构件,上面标注:长4.98米、宽2.88米、厚0.16米,直发长沙洋湖保障房4号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