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酝酿新规治垃圾短信 “伪基站”群发短信将重罚

2014-05-14 09:29:0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记者 杨艳 通讯员 刘新民]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漫画/陈琮元

  一辆小车,加一台发射基站,外加一个笔记本电脑,就成了“伪基站”。它可随意侵入和覆盖多个信道,车子附近方圆数百米的手机用户,都可收到从这里发出的垃圾短信。如果是3G手机接收了,还可导致死机。

  9月17日,记者了解到,我省正酝酿《湖南省无线电管理条例》,准备将垃圾短信治理纳入条例范围,并加大违法占用无线电资源的处罚力度。目前,省法制办正在向市民征求意见,预计明年出台。

  闹市区逮到山寨基站

  今年6月,家住长沙火车站附近的居民老是收到多条垃圾短信,不是房地产广告就是某商场开业。

  经过技术手段监测,长沙市无线电管理局和长沙市国安局在芙蓉宾馆附近将一起正在利用“伪基站”发送手机短信的涉案人员和车辆等装备一举查获。涉案单位是一家具备电信二类增值服务资质的公司,主营手机商业短信宣传。今年3月,他们购买了车辆和“三无”电子产品,即通信“伪基站”,专门在特定的区域为房地产、商场开业等群发商业宣传短信获利。

  还有人用“伪基站”来进行诈骗。今年3月,衡阳市民肖先生接到300多人的电话或短信,指责他乱发汇款短信,而其对发短信一事却毫不知情。 警方立案侦查发现,这是一起冒用他人手机号码进行短信诈骗的刑事案件。

  警方在现场查获群发设备2台、手机134台、银行卡46张、手机卡上百张。一套9.8万元的“伪基站”设备,信号甚至强过三大运营商,一天能发短信10余万条 。

  处罚轻,违法行为上升

  “像短信群发器这样的无线电设备都是非法的。”省无线电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任赵兴舟表示,首先是源头管理的缺失,销售环节并不属于无线电管理部门的职责。同时,违法成本较低。

  《刑法》规定擅自使用无线电台,经无线电管理部门责令停止使用后拒不停止使用的,或故意干扰无线电业务经有关部门指出后拒不采取有效措施消除的,才能移送司法部门处罚。由于国家无线电管理条例自1993年实施至今未曾修改。从案件危害电波秩序的严重性上看,这种处罚显然较轻。■三湘华声全媒体记者 杨艳 通讯员 刘新民

  相关规定

  考试、开会想屏蔽信号须报批

  草案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违法使用无线电屏蔽设备。

  解读:“有的单位开会,可能会因为保密而屏蔽信号,那得备案。”长沙市工信委副主任、市无委办主任潘建军表示,包括考试也是,因公共利益需要临时使用无线电屏蔽设备的,使用前应当向无线电管理机构备案。不得对规定范围以外的无线电台产生有害干扰,使用后应当及时关闭。

  互动

  “这次,条例草案会将垃圾短信的治理纳入进来,同时欢迎市民给出一些好的建议。”赵兴舟称。

  此外,省市无委办还公布了投诉和意见反映渠道,可以登录http://www.hnrm.gov.cn/进入“干扰申诉”或投诉咨询电话0731-84587001 。

  他山之石

  国外立法严打垃圾短信

  德国:商家发短信,机主得先同意

  德国2003年就通过了法案,规定任何机构向用户发送推销商品和服务的手机短信,都得经过用户的书面同意,而从21时至次日8时发送的广告需再次征得用户同意。

  英国:乱发广告封杀手机号

  此外,英国一公司就因发送垃圾信息被罚50万英镑的巨额罚款。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