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今起雷电风雹齐亮相 长沙藏20公里"雷电巢穴"

2013-04-19 07:30:3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记者 刘璋景 周小雷 通讯员 黄驰 钟宏亮] [编辑:张梅]
字体:【

  ■制图/王珏

      这条雷电带西起望城的白马乡,东至浏阳河,正好穿过湘江大桥,五一大道以北、岳麓大道以南都在其中。该区域雷击灾害次数平均比其它区域高出近10倍。

  雷电喜欢捏“软柿子”,它击在某个地方后,以后往往就喜欢向这个地方跑,这在学术上被称为“雷电巢穴”。

  ——省气象局防雷中心主任王智刚

  华声在线4月18日讯 2013年,雷公很暴。省防雷中心统计,仅今年1月至3月,长沙市出现雷暴的天数有8天,雷电超过5万次,比往年同期增加一倍。

  4月18日下午,省气象台再次发出雷电橙色预警,未来两天,长沙在内的全省多地将再现雷暴天气,提醒大家外出小心。

  长沙有条20公里长“雷带”

  雷电发生主要与天气系统和地理特征两大因素有关联。省气象局防雷中心主任王智刚认为,今年的雷电多,主要是由于强对流天气所引发的。

  每年4到9月是湖南最容易发生雷电灾害的时期,特别是6月以前的春雨期,由于北方冷空气和南方暖湿气流往往会在湖南上空碰头,经常会触发强对流天气,是雷电灾害的多发季节。

  为啥同在长沙市区,有些区域上空天雷滚滚,而有些区域上空却一片寂静?王智刚介绍,大量的调查数据显示,每年有近八成左右的雷电密集发生在中心城区一条20公里长、5公里宽、东西走向的狭长带上。

  这条雷电带西起望城的白马乡,东至浏阳河,正好穿过湘江大桥,五一大道以北、岳麓大道以南都在其中。该区域雷击灾害次数平均比其它区域高出近10倍。

  王智刚笑着说,雷电喜欢捏“软柿子”,它击在某个地方后,以后往往就喜欢向这个地方跑,这在学术上被称为“雷电巢穴”。

  山和水都易招惹雷电

  雷电分布的确有规律。王智刚介绍,首先,雷电偏爱依山傍水的地区,长沙这条雷电带南邻岳麓山,中间被湘江横切,北部为低山丘陵,雷云产生后不易散开或飘远,容易发生雷电。其次,该区域属于长沙中心城区,汽车尾气较多。现代科学发现,空气里的“杂质”增多后,水滴更容易附着在一起,也更容易形成雷电天气。

  近年来高层建筑增多,也改变了雷电发生的频率。因为,与天空越“接近”,越容易把云层里激烈交锋的雷电“引”下来。

  “通俗地讲,哪些地方的水多,雷电就喜欢往哪跑。山和水都容易招惹雷电。”

  但上述区域为何雷电密度如此之大,王智刚说,目前数据太少,还难以解释。

  现场

  望城宁乡降冰雹

  大风“吹断”电线杆

  吉首南岳也现强风冰雹

  华声在线4月18日讯 今天下午,湖南不少地方迎来暴雨、狂风和冰雹的连番袭扰。其中益阳、宁乡、望城等地区受到恶劣天气的影响特别严重,多处民居受损。

  下午5点,长沙的天空逐渐阴沉,天边不时传来隆隆的雷声。与此同时,有网友发微博称“望城的城区下冰雹啦。”

  望城马桥河路边许多电线杆被大风吹断倒地,砸坏路面,并占据了约两公里马路的大半边,幸未造成人员伤亡。狂风共造成该路段28根电线杆受损,当地电力公司工作人员临时封闭了所有电线杆倒塌的路口,并表示,明天天亮前会清理维修所有受损电线杆。

  下午6时,来自宁乡的刘江毅向记者证实,当地也下起冰雹,主要落在城区的北部,下来时比黄豆稍大些。“下了两分多钟吧,很快就化了,好多公交车站牌都被砸坏了!”

  省气象台监测显示,今天省内的强对流天气主要表现形式为短时强降雨、雷暴、大风和冰雹,其中,下午5时21分,吉首出现直径18毫米的冰雹,南岳今晨6时14分瞬时风速最大达22.6m/s(相当于9级风)。在吉首,大风导致部分电线杆、户外广告牌、大树被刮倒,还有部分民房以及蔬菜大棚受损。

  提醒

  今起“雷雨风雹”齐登场

  19日开始,我省将经历一次大范围的降雨、降温天气过程,雷雨、大风、冰雹等灾害性天气将悉数登场。省气象台预计,湘中以南局地将有大到暴雨。

  预计,19日至20日,全省平均降温幅度在8℃-10℃,湘中及以北部分有短时强降水、雷雨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性天气。 由于水汽辐合和动力抬升作用强,加上冷暖气团在湖南交汇,因此19日湘中地区的降雨量较大,局部将有短时暴雨、雷雨大风或冰雹。

  支招

  买房看防雷证,装修时多花心思

  省气象局防雷中心主任王智刚提醒,买房时一定要查《建设工程防雷验收合格证书》,“若房产商不能提供,就意味着楼房很可能是不合格产品,从法律上讲就不能交付使用,可能对人身财产带来威胁,市民可以向防雷中心投诉。”

  此外,装修时做一些准备工作,也能提高住宅供电设备的防雷能力。

  装修时,在强电箱内安装一个防雷装置,并请专业工人将其与整个建筑的接地装置相连,可有效增强住宅内供电线路的防雷能力,减少入住后电器遭雷电袭击受损的情况。电插孔、强弱电箱、电话等用电设备最好不要设置在房屋的角落。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