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建文:农田荒芜 家庭农场遭遇土地“瓶颈”

2013-03-04 09:07:09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编辑:袁连贺]
字体:【

  【简介】

  胡建文:连续两届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临武县武源乡龙家村党支部副书记、湖南临武舜华鸭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他把地方鸭品种做成了一个让农民脱贫致富的大产业。去年7月,国务院授予舜华鸭业公司“全国就业先进企业”称号。

  【故事】

  3月3日上午,见到胡建文代表时,他正在驻地房间里伏案疾书,就扶持家庭农场问题撰写建议。

  之所以选择这一题目,缘自于他平时工作中的体会。

  家庭农场的发展离不开土地的流转。胡建文在调研中发现,现在有的农民宁愿土地荒芜,也不愿租给急需用地的家庭农场经营者。南塘乡赛塘村有100多亩山冲田,荒芜多年。当地一家家庭农场想扩大规模,打算租赁,可土地承包者却嫌租金低,宁愿荒着也不肯租赁。胡建文也帮助协调过20多次,历时近2年时间,直到以扶持对方发展养鸭为条件,方把土地流转问题谈妥。而类似情况,在当地比较普遍。

  “发展家庭农场是提高农业集约化经营水平的重要途径,对于促进农民增收有着重要作用。”胡建文经过对多个乡镇的调研,并深思熟虑后认为,要解决家庭农场发展的土地“瓶颈”,一方面,需要政府从政策上扶持,对土地承包者在流转土地时进行补贴,提高他们的积极性;另一方面,制定相关措施,对土地荒芜的情况进行处罚。此外,建立相关公证机构,防止土地流转后承包者反悔收回土地的情况出现。

  【感怀】

  胡建文:人大代表为人民。为民鼓与呼,始终是我履职的方向和目标。

  (本报北京3月3日电)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