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体土地建起了别墅群 20万一亩村民上门兜售

2012-08-24 08:03:44 [来源:潇湘晨报] [编辑:谢龙彪]
字体:【

  8月23日,长沙开福区凤羽村,正在兴建的别墅。

  8月23日,家住开福区的苏越(化名)致电本报热线,称“我们村土地非法买卖严重,很多外来人员都在这里买地建别墅,现在都已经建了十几栋了。”23日上午,记者来到他所居住的开福区捞刀河镇凤羽村,村内坐落着十几栋精巧别致的小楼,还有多栋在建。听到有人想买地建房,一位村民更是主动向记者兜售起了土地。本报实习记者覃剑 实习生康正伟 米四秀 长沙报道

  [现场] 十几栋精致小楼沿街建

  8月23日上午10点,记者来到凤羽村,此处位于东二环东面,从四方坪驾车到此仅需要五六分钟。在二环线上,可以清楚看到大大小小蓝顶红顶的小楼。有独栋的,也有几栋聚集在一起的。

  来到小楼前,白色栅栏围着的小楼矗立在水泥马路的两边,几乎可以成为一条小街。透过镂空铁门,可以看到这些小楼多为三层建筑,庭院颇为宽阔,部分院子还建有草坪和花坛。目测估计,仅庭院就多在百余平米以上。

  “修这些别墅的都不是本地人,有湘潭的、湖北的、江西的……,这几年建了十几栋,那边还有几栋在建。”苏越告诉记者,这些别墅所占地之前多为农田,因为非法买卖,“越来越多的外地人进了村,还建了这么多房子。”

  “之前想建个仓库,都不允许,现在这些外人却来占用集体土地建别墅。”村里的土地被外地人盖了房子,苏越很气愤。他说:“如果对于这种违法行为不制止,会有越来越多的人抢着来。村里又没有城里小区的物业,光生活垃圾都够我们受的。”

  凤羽村优越的地理位置,让不少外地人选择在此建房居住。一位村民彭女士告诉记者,“这些别墅有的建于三四年前,有的是最近才建的。”

  顺着水泥马路,记者来到最里面一栋在建房屋处。工地除了在建房屋,还有一个百余平米的水池和凉亭。现场的一位施工人员称:“这是一位湖北老板建的,光材料费就要好几百万元。”

  一位在当地开工厂的老板向记者透露:“地是09年向村里买的,附近很多老板也是这段时间买的地。当时的价钱是每亩17万,我买了3亩,现在价钱应该更高,而且更难办。”该老板表示,“价钱是有些贵,也可以从私人那里想办法,但这样的话就没有保障了”。

  [暗访] 村民找上门兜售土地

  记者随后向村民打听“怎么买地?”当地一苏姓女子便主动找上记者:“要买地啊,我家里有。”记者询问价格时,该女子表示“20万一亩,也可以租,每亩四五千一年。”

  女子向记者介绍,周边已经建好的别墅,一部分是买的地,一部分是通过“土地流租”租的地。可以通过协议的方式对土地进行租赁,租期一般可以达到三十至五十年。“这样租是一样的,而且办起来更方便,”女子不断向记者推荐这种“租地”模式。

  见到记者有些怀疑,女子承诺:“肯定没问题,旁边的湖北老板都是租的地,你看他建那么大,这前面的房子只是一部分,后面还有厂房,总共有八九亩。”记者询问其如何解决建房手续上的问题,女子拍着胸脯说:“这个包在我们身上,都给你办好。”记者随后表示需要考虑,女子赶紧给记者留下了联系方式,并称“随时联系,随时可以看地”。

  23日下午5点,记者再次联系到这位村民,咨询买地的程序问题。接电话的苏姓男子表示因为自己的地是农地,直接购买比较麻烦,建议租地。

  此外,该男子告诉记者,除了租地的费用,还需要另外给村委会交10万元。

  “怎么上午的时候没有提到这个?”

  “这是必须的,需要在村委会办手续的,”该男子称,“这样出了事自然会帮你兜着。”男子表示,不交钱,私人交易很难办成。随后,记者提出,有法律法规明确规定“不能改变土地使用性质。”男子笑着回答:“你看我们这附近,这么长一排,别人做了都没事。”

  但男子也表示,确实很难办到房产证,并建议“买地”的同时将户口迁到村内,“这样你的固定资产才有保证”。

  记者随后询问如何转户口,男子表示“这个我可以帮你搞定”。

  [部门回应]

  镇政府表示将调查“租地建房”

  23日上午11点,记者来到凤羽村村委会。会计朱果告诉记者,买地建房“是好几年前的事情了,在上一任村委的时候曾经出现过这种现象,现在应该没有了。”

  当记者表示现在村内还有村民进行土地交易时,朱果表示:“村民那边也不是特别好管理,他说是自己建的民房,你也没什么话说。”记者随后联系到该村村支书苏炬,他表示:“之前有管过,但我们就五个人,没法管,也管不了。”

  下午4点,记者向捞刀河镇镇长李智反映情况。李智表示,该村确实曾出现土地非法交易现象,但当时已经制止了,“现在应该不可能再有了”。

  记者反映有人用“租赁”的方式占用土地建房,李智说:“这种方式是违法的。不管怎样,都不能改变土地使用性质。这样即使建了,也是违章建筑。”他表示,近期将派人去了解一下情况。对于村委会收取手续费的问题,李智称:“这应该不可能,谁也没有胆量拿这个钱的。”他同时表示对此也将做详细调查。

  [专家解读]

  集体土地转让只限于同一集体组织内

  23日下午6点,记者联系到湖南农业大学资源环境学院院长段建南教授。段建南表示:“农村土地是集体所有制,不能私自买卖。但它的使用权方面,是可以进行转让的。但这只限于同一集体组织之内,像这种外地人、城市户口的人,是不可能获得土地使用权的。”

  段建南强调,“耕地只能用于耕地,宅基地只能用于宅基地。即使是本村的人,也不可能在流转获得耕地使用权后,擅自将其占用,建为别墅。”社会上也有一些人通过一些途径打擦边球,先将户口转入,然后再购买已经审批好了的宅基地,进行建房。这样的话,在法律层面上是认可的。“但国家对于宅基地的审批程序是相当严格的,正常情况下很难通过这样的手段大面积的通过宅基地审批。”

  提及“租赁土地建房”时,段建南表示确实存在这种情况。这方面,法律上对于租地的人,没有明确的限制,任何人都可以租用。“但这并不能改变土地的性质。有明文规定,在未经批准的情况下,任何人都不得占用土地,建设住宅。”

  凤羽村曾是畜禽养殖业污染重灾区

  [相关链接]

  2012年1月4日,开福区环保局发布消息称,开福区凤羽村提前完成2011年畜禽养殖业退出工作。据了解,凤羽村是捞刀河镇畜禽养殖业污染的重灾区,经过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该地有不少养殖户主动签订了退出协议,自行拆除养殖栏舍。并由村、支两委牵头,联合城管、公安开展联合行动,全面拆除拒不退出的剩余猪栏舍。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