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雷锋车队免费服务困难群众 被称中国好人

2012-02-16 17:10:5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昆励] [编辑:刘乐]
字体:【

蓝灯司机接老人去医院。

   华声在线2月16日讯(记者 李昆励)“车队没成立前,我们都是‘游击队’,现在我们是‘正规军’了!”湘A T3368的驾驶员罗革委笑着说。作为蓝灯雷锋车队的一员,车队从最开始的6台车到今天的50台车,车队规模的不断扩大让他觉得特别骄傲。

  据了解,作为长沙市第一支学雷锋出租车车队,蓝灯雷锋车队自2009年11月成立以来,为老、弱、病、残、孕等有特殊困难的乘客提供免费服务3000余次,免费金额达4万多元。2011年3月,蓝灯雷锋车队荣登“中国好人榜”。
  免费接送困难群众

  住在东塘的王国生老先生,曾经是湖南核工业309队的职工,长年从事核矿物质勘察工作,在上个世纪50-60年代,王老为我国的“2弹1星”作出过贡献。因为长期接触放射性有害物质,退休后的老人患上了严重的再生障碍性贫血,需要每天去医院治疗。在知道了老人的情况后,从2010年11月20日起,雷锋车队的“的哥”们每天坚持接送老人去医院。

  “早上6点多就出门,8点前送王老到医院,10点多王老化疗结束,我们再去医院接老人回家。”湘AT3700的驾驶员罗国宾说。

  面对普通市民的求助,蓝灯雷锋车队的驾驶员们也从来没拒绝过,2010年3月,车队队长李郴接到了长沙市民王健先生的求助电话,王先生的妻子是位残疾人,双腿高位截肢,并患有乳腺癌,不定期要去医院做化疗。得知蓝灯雷锋车队成立后,王先生找到了李郴,从此,王先生的妻子成为了车队服务对象之一。“如今她老公已经去世了,只剩她一个人,我们也经常去接送她”一名“的哥”告诉记者。

  拾金不昧归还巨款

  2011年的最后一天,清晨6点,二车队湘AT3222“的哥”刘小聪就已经开始工作了,他在高桥沃尔玛附近接送3名乘客去火车站,其中一位女乘客坐在副驾驶位上。到达火车站后,客人匆忙下了车,刘小聪却发现副驾驶座下有个红色手提袋,正想回去喊乘客,却已经找不到人了。

  他拉开皮包一看,发现里面有厚厚的一叠百元大钞!情急之下,刘师傅直接开车回公司客服中心和公司管理人员一起等失主。三个小时后,失主终于匆忙找来,看着一分不少的现金,失主拉着刘小聪的手眼泪双流。

  “我们公司有的哥参加了雷锋车队义务帮助他人,有的哥获得了全国工人先锋号的荣誉,即便我现在还不是他们中的先进分子,但人总是想争先的。长沙是全国文明城市,我也想为文明城市建设出一份力。”刘小聪说。

  在采访中,我们听到了一个个“雷锋车队”的爱心故事。“把别人的困难当成自己的困难。”雷锋车队的驾驶员们时刻把雷锋的这句名言作为服务指南,他们把雷锋精神传遍了长沙的大街小巷,送到长沙的千家万户,成为展示长沙文明形象的窗口。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