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原味土家"春晚"微博直播视频拜年

2012-01-28 08:44:00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记者 陈惠芳 彭业忠 段云行] [编辑:李成辉]
字体:【

  泪花里,祝福他们

  阴沉的天空上飘着雨花,我们的眼眶里转动着泪花。只因为一种生活的沉重,更因为一种生活的关怀。

  春节前,当记者随着长沙市雨花区政法委与街道、社区的同志走进雨花区圭塘街道长重社区,慰问困难户,送给一份冬天的温暖、新春的祝福时,所有在场的人,被一种相似的气氛感动。

  长重社区以改制的长沙重型机械厂为主体,与一些社区相比,更有它的独特性、复杂性。下岗职工多,退休职工多,年龄偏大、病痛职工多。这注定了社区工作的难度。雨花区政法委选择这里作为联系点,并创造性地开展“三官五员进社区”活动,扑下身子听民声,切切实实为社区居民排忧解难。春节前夕,雨花区政法委的同志与街道、社区工作人员一道,走访、慰问困难职工,只是“三官五员进社区”中的一项活动。

  雨花区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郑力虎,1月18日已率先到长重社区送温暖。他介绍说,从去年3月份开始,全区近3000名法官、检察官、警官、司法助理员、法治宣传员、专职调解员、治安巡防队员、流动人口与出租屋协管员,定期进驻长重等社区,将群众的冷暖装在心里,进行“零距离”服务,听民声,解民忧,排民难。雨花区政法委副书记杨宁说:“我们不是锁在办公室看文件,而是放到社区搞服务。”

  1月19日这天,记者感慨尤深。住在长重社区内的张梅珍,今年75岁,半瘫,正躺在客厅的沙发上。老伴已逝,三个儿子都有非常特殊的情况。大儿子52岁,患有精神病,躺在隔壁的床上。二儿子下岗,三儿子是两劳回归人员。当雨花区政法委与社区工作人员给她送去一袋米、一瓶酒、400元慰问金时,张梅珍老人要起身道谢,被工作人员安抚躺下。张梅珍不停地说:“谢谢你们。”杨宁告诉我:“很多时候,张美珍就是靠方便面与饼干充饥。”

  让人流泪的远远不是这一家。当我们走进潘今胜家里时,他的老伴付雪珍正在旁边伺候。潘今胜中风躺在客厅的长沙发上,看见我们进来,显得很激动。口齿不清,但神志清醒,拱手向我们道谢。潘今胜还不满60岁,属于内退,退休工资800元。去年3月份中风之后,最近又被查出患有肾病。付雪珍含着眼泪说:“我60岁了,退休工资1300元。我们两口子加起来也就是2000元多一点。老潘得了这个病,每天吃药,每个月要花一两千元。前一项,老潘又查出了肾病,很可能要换肾。能报销的药费很少。我们真不知怎么办?”说完,付雪珍的眼眶流出了泪水。政法委与社区的工作人员心情很沉重,安慰她说:“我们一起想想办法。”此时,记者的眼眶也湿了。

  走出居民区,杨宁神色凝重。他缓缓地说:“政法系统的工作是‘五加二’、‘黑加白’,没有休息,不分昼夜,确实很辛苦。我到长重社区来得比较多,每次慰问困难家庭,真的很受教育。不少人富裕了,也有不少人很艰难。我们再累,也比他们过得好。能够为他们做点事,哪怕解决一点点困难,都心安理得啊。”

  雨花区的上空,雨花不断。我们的泪花不知什么时候已被寒风吹干。

  【记者感言】变革、前进和富裕的社会,依然有不少困难家庭,其中包括一些改制的企业职工。他们需要呵护、关爱与激励。关爱困难群众,应该是常态。新春来临,祝福你们。

  原味土家“春晚”微博直播

  1月22日晚,农历除夕夜,龙山县贾市乡巴沙湖村1300多名土家族群众办起了自己的“春晚”,并由返乡的年轻农民工进行了微博直播。

  “谷子开花青吊吊呦,今年的谷子又收得好……”64岁的田金花老人用土家山歌《庆丰收》唱出了山寨的喜悦。贾市乡地处武陵山区腹地,有“土家族原生态文化基地”的美誉。该乡巴沙湖村的九子鞭文艺表演队在上世纪70年代以演样板戏闻名,但1982年初,这支文艺表演队解散了。

  “过春节时有些人没回来,村里搞春节联欢会,用微博直播,让他们有回家过年的感觉。”30岁的土家族村民向岩华刚刚返乡过年,就忙着组织年轻人拍照、录像、发微博,纪录下乡亲们生活的精彩。在外打拼8年,向岩华每次回家都听父辈说,渴望重新登上舞台表演。而村里的同龄人,更是追求新生活、新时尚。

  有心就有舞台。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传到山寨,村民们决定重建表演队。赞助经费、聘请老师、精选队伍、排练节目,时隔30年,九子鞭文艺表演队重新登上了舞台。经过层层选拔,从1300多村民中精选出了40多人的演出队伍,排练一个多月,确定了九子鞭、摆手舞、山歌、广场舞等20多个节目。61岁的肖秀芝身兼导演、主演、伴奏、化妆、美工等多个职务。

  上场的锣鼓催得急,场上响起了《开门红》的旋律,向志清、彭泽富、向能清、向能杰等当年表演样板戏的骨干表演了土家族版本红色经典《北京的金山上》等节目,一招一式尽显功底。25岁的贾翠莲一人连演了多场。

  人人能登台、个个可表演,打工生活、乡村故事、农业生产、山区变化,乡亲们的节目信手拈来。台上精彩不断,台下的年轻人也十分忙碌,拍摄、编辑,不断上传、更新微博。20多个节目以及演出中的花絮,被几个年轻人及时发布到网上。

  演员们得知在外过年的乡亲们,通过网络看到了节目,演出劲头更足了。“冰糖红糖怎能比得上呀,我们的生活甜呀!”九子鞭节目《共产党最伟大》道出了大家的心声。村党支部书记向邦武信心百倍地说:“中央提出繁荣农村文化,国家扶贫开发促进柑橘产业发展,我们土家人的生活会越来越好。”

  三塘铺近300台电脑视频拜年

  本报1月26日讯(记者 段云行 通讯员 邓锦庆)1月23日上午10时,双峰县三塘铺镇马蹄井村村民刘伟庄按照儿子约定打开电脑QQ视频,只见满面笑容的儿子向他和老伴拜年问好,接下来儿媳小朱和孙子也个个争着向二老祝福拜年,刘伟庄乐呵呵地感慨说:“电脑视频让人面对面地相互讲话问好,真是方便啊!”

  像刘伟庄这样使用儿女们送回电脑给老人使用的,该镇就有288户,这些电脑是由480多名事业有成、常住外地的子女们从邮局寄回或托人带回的。

  三塘铺镇有大批年轻人在外地工作,为了报答父母养育之恩、表示孝敬之情,他们纷纷接父母到外省、外地自己的住所居住,以享天伦之乐,可是,由于老人们生长在农村,讲家乡话不少人听不懂,而老人也听不懂外地语言,加上生活习惯不同,人生地不熟,老人们多则住上二三个月,少则10来天,就纷纷打道回府,儿女们又只好在电话里向他们问好,由于不能见面,看不到父母亲的身体、容貌、使他们不能全面了解父母亲的情况。该镇长田冲村女村民杨柳英的儿女两人在北京就业后,由于路途远,加上工作忙,不能请假回家看望父母,兄妹俩商量拿出3000元钱,购置了一台电脑,趁父母在北京临时住的机会,向父母传授电脑使用技术,自去年10月份开始,他们兄妹利用休息时间,事先拨打手机,约定时间在电脑网络上面对面地向父母问好,以表孝敬之情。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