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起实行“限娱令” 湖南卫视如何升级转型?

2012-01-11 09:05:23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编辑:刘艺]
字体:【

《快乐大本营》节目宣扬善行倡导公益,图为韩红和她所帮助的小朋友。通讯员 摄

《辨法三人组》节目在演播。 通讯员 摄

  2012年1月1日是“限娱令”实行的第一天,此前舆论普遍认为“限娱令”下发,无疑会使以综艺节目见长的湖南卫视受到重创,事实是否如此——

  “限娱”背景下, 湖南卫视如何升级

  记者 熊远帆 易博文 通讯员 刘琛良 汤集安

  “限娱令”其实只是一个坊间说法,而并非官方说法。实际上,被舆论所称的“限娱令”,是指国家广电总局出台的一个文件——《关于进一步加强电视上星综合频道节目管理的意见》。

  《意见》提出,从2012年1月1日起,每个电视上星综合频道每日600至2400新闻类节目不得少于2小时;1800至2330必须有两档以上自办新闻类节目,每档新闻节目时间不得少于30分钟;各电视上星综合频道还要开办一个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思想道德建设栏目。

  《意见》提出,对节目形态雷同、过多过滥的婚恋交友类、才艺竞秀类、情感故事类、游戏竞技类、综艺娱乐类、访谈脱口秀、真人秀等类型节目,实行播出总量控制。每晚1930至2200,全国电视上星综合频道播出上述类型节目总数控制在9档以内,每个电视上星综合频道每周播出上述类型节目总数不超过2档。每个电视上星综合频道每天1930至2200播出的上述类型节目时长不超过90分钟。

  从《意见》下发的第一天起,外界就认为,一向以娱乐而闻名的湖南卫视将成为“限娱”的重灾区。现在,“限娱令”已正式实施,1周过后,到底对湖南卫视影响几何?

  升级转型,5档非娱乐类节目新年次第亮相

  新年的湖南卫视来了一次“升级转型”。

  2012年1月1日18时,湖南卫视播出了全新的新闻节目——《新闻当事人》。当天的节目,聚焦当下正在热映的电影《金陵十三衩》,并专访原著作者严歌苓。还有记者走进山西艾滋儿童学校,感受一位平凡校长的济世情怀。据记者了解,《新闻当事人》寻找的是那些具体的、生动的、能够与这个时代相互印证的个人。关注人的不同生存状态,关注人的安全、幸福和尊严。关注政府行为、社会事件、灾难、司法案件,文化现象、财经人物,食品安全、医疗教育等。

  当晚21时20分,湖南卫视过去传统的娱乐节目时间,一档由张丹丹领衔主持的法制专题节目——《辨法三人组》,吸引了不少观众。节目从已发生的法治案件切入,用故事性的叙述还原案件,结合法律进行讨论,在案件中帮助公众增强法律意识与维权意识。当晚播出的节目以《蹊跷遗失的身份证》为话题,结合案例分析身份证丢失后带来的法律纠纷以及身份证使用的注意事项,为观众普及了法律知识。

  1月2日18时,全国第一档由大学生亲手操盘的新闻评论栏目《新闻公开课》揭开了面纱。当晚,节目邀请了中国青年报总编辑陈小川与北大新闻传播学院研究生面对面,就热点新闻话题进行对话和辩论。该节目采用大学生与资深媒体人对话的形式,每期邀请3名来自全国知名高校的大学生,与具有多年从业经验的网站、报纸总编辑互动,对节目组准备的10条当日新闻的重要性进行盘点,并从中选出各自心目中的新闻头条。

  这天的21时20分,一档《平民英雄》节目闪亮推出。首期节目中,一位消防战士在火灾中脱下自己的呼吸面罩给小孩子使用,其英勇事迹感动了许多观众。这是一档公民道德建设节目,通过富有感染力的故事再现,弘扬真善美,鞭挞假恶丑,展现平凡人物的闪光点。

  1月4日,广受好评的青少年教育纪录节目《变形计》推出全新第五季。第一期节目,讲述的是一位云南思茅的贫苦少年与一位富家子弟互换生活环境的故事,情节跌宕起伏,在给观众别样感受的同时,也让许多家庭,特别是家长在教育方式上有所反思。

  主动创新,均衡节目结构,观众同样买账

  湖南卫视副总监、新闻发言人李浩告诉记者,其实早在《意见》出台前的2011年8月,湖南卫视就在主动考虑节目创新。创新的方向是强化电视媒体作为主流媒介的声音。湖南广播电视台在新闻制作方面本来就有很优秀的团队,过去在诸多大型文艺晚会中都有新闻中心的人员参与,加上地面频道新闻实力很强,增加新闻节目的比例可以很快适应。

  在2012年伊始,湖南卫视大幅增加了新闻类节目的播出总量,拓展新闻节目品类,并提升了这些节目的品质与影响力。

  同时,自制节目数量将达到21档,其中新闻性、深度性、社会性、知识性、服务节目在频道中占据主导地位。在早间、午间、傍晚、晚间4个重要时段,构造了一个均衡系统的新闻阵列。

  现在,湖南卫视的节目品类大致分为5类:

  以《湖南新闻联播》、《新闻当事人》、《新闻公开课》、转播央视《新闻联播》、《播报多看点》、《播报早看点》、《芒果大直播》等为主的新闻节目带,唱响主旋律,宣传新成就,正面反映和引导社情民意。在时长总量方面,已超过《意见》所要求的两个小时。

  以《平民英雄》、《变形计》、《辨法三人组》为主的9点20档节目带,凸显主流价值,弘扬主流文化。

  以《快乐大本营》、《天天向上》等为主的周末黄金档节目,播出传统品牌的综艺节目。

  以《岳麓实践论》、《非常靠谱》、《博物馆奇妙夜》、《背后的故事》、《零点风云》、《天下女人》为主的零点高端人文节目带,影响社会精英群体。

  以“芒果独播剧场 ”和“金鹰独播剧场”为主的电视剧节目。

  改版后的湖南卫视也得到了观众的认可。

  1月1日至1月3日,湖南卫视取得了全天第三的收视成绩,仅次于央视三套和一套。《平民英雄》播出两期,最高收视达全国第四;《辨法三人组》首期播出,收视率居全国第七;《新闻公开课》首播当日视频网站PPTV人气数达444万。

  湖南卫视节目与编排创新在元旦假期3天受到舆论普遍关注,百度搜索“湖南卫视”相关新闻近3000篇。不少观众通过网络微博、论坛表示,湖南卫视新节目形态清晰、制作精良,十分注重内容创意,体现了较高的文化品位和审美格调,让人看到了湖南卫视转型升级的新面貌。

  有评论认为:“《新闻公开课》创意不错,有话题,有评论,有辩论,还很有营养。形式很不错,有不同的时代、不同角度的观点碰撞”;“《平民英雄》节目倡导正确的价值导向,平民英雄们的事迹令人钦佩、催人泪下。”“《辨法三人组》很亮眼,节目形式新颖,内容贴近生活,达到了节目突出服务性和实用性的初衷。”

  并非“限娱”,实际上是在督促做出更好的节目

  作为湖南卫视王牌栏目《快乐大本营》的制片人,龙梅认为,“限娱”实际上是规范娱乐节目。过去,娱乐节目一哄而上,难免良莠不齐。“限娱令”给娱乐节目设计了一个竞争门槛,实际上是在大方向上更好地保护了健康积极的娱乐节目,淘汰掉一些低俗和粗制滥造、模仿抄袭的娱乐节目。

  龙梅说:“《快乐大本营》15年来,一直推行的是一种健康的快乐理念,追寻的是一种平淡生活中的快乐。作为收视率最高的综艺节目,过去节目的编导也在为是否该做一些眼球话题和擦边球元素而困扰过;现在我们认为,坚持这种健康的快乐理念是对的,是一个娱乐节目长久发展的保证。”

  根据《意见》要求,今年第一期《快乐大本营》的时间已压缩到90分钟。龙梅说这恰恰是栏目组所希望的:“节目做到90分钟会更精致。我们考察过许多国家的娱乐节目,发现时长都不太长,基本在45分钟至60分钟之间。”

  据了解,今年的《快乐大本营》,会在节目中推出一个公益性的系列活动,并加入一个用娱乐方式展现科学实验的板块。

  《变形计》制片人谢涤葵认为,对于电视节目来说,没有娱乐和非娱乐之分,只有好节目和不好的节目之分,“限娱令”为一些好节目腾出了更多的空间。“就《变形计》而言,过去观众口碑很好,也获得了很多国际纪录片大奖,但由于制作周期长,后期剪辑量大,一直是断断续续在做。”就是在这次“限娱令”后,节目得以有规模地重新上档。

  《辨法三人组》的主创人员之一陈鹏飞说:“娱乐节目压缩后,如何与百姓贴近是一个新的课题。”法制类栏目对于湖南卫视而言是一个新的品类,如何做成一个百姓易于接受的普法栏目,是节目组重点考虑的。没有收视率,传播效果也会不大。《辨法三人组》注重故事性,选取一些有意思的法律案件,以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来分析解读。

  《平民英雄》栏目是在去年10月湖南卫视公开招标中的夺标栏目。制片人严典雅介绍:《平民英雄》是一档公民道德节目,发现每一个公民身上的闪光点,发现平民柔软、强大的内心,发现“公民”在不敢为时而为之的行为。湖南卫视一直以“草根”情结备受关注,《平民英雄》要发掘草根的英雄行为,掀起全民道德行动,树立起普通人的公民道德的榜样。“我们节目选取的每个题材主角都是普通的公民,正是平常大街上与你擦肩而过的人,或者曾经抱怨过的路人、陌生人、爱管闲事的人。要让大家看到这些人是如何成为英雄的,唤起大家内心深处的公民道德意识。”

  “《意见》给了湖南卫视一个创新、研发新节目的机会。如果不接受调整,节目创新也会进入一个瓶颈,广电总局是在帮助有自觉建设行为的媒体。”李浩说。

  湖南电视台台长欧阳常林表示,作为上星综合频道,新闻宣传是湖南卫视的立台之本、生存之基。2012年,湖南卫视将进一步围绕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服务全省改革开放和社会经济发展大局,宣传建设成就,正面反应和引导社情民意,传播主流价值。

  ■观点

  健康积极的娱乐是公众所需

  张颐武(北京大学文化资源研究中心

  副主任、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

  健康积极的娱乐是生活的一部分,也是公众所需要的。“限娱令”实际上是对过度娱乐化的修正,也是对过于低俗娱乐化的管理。

  “限娱令”给娱乐设置了一个更高的门槛,这就好比跳高,提高了参与的标准,对于成绩差者,自然无法进入下一轮;而对于领头羊来说,这又成为了跳得更好的鞭策。一些粗制滥造的娱乐节目退出,对于湖南卫视这样已经在娱乐领域取得先机优势、一直在创新,而且有广大年轻观众群的媒体而言,这无疑是一个利好,也会让其有更好的发展。

  观看了湖南卫视新年推出来的一批新节目,觉得在观赏性与有教育性和人文性的结合上面做了很多有益的探索。对节目在更高的要求上做了更好地发挥,不仅担负起了一个主流媒体所应尽的责任,也给了年轻人更多的滋养、活力和生命。紧接着要做的是,如何将满足观众更高的要求与传达主流价值完美结合。节目的好坏,舆论效果也需观众来检验。

  “快乐中国”一直是湖南卫视的理念,通过电视来传播一种健康快乐、积极向上的精神,也契合这个定位。怎样把新增的这些新闻社会类的节目,用观众易于接受、有趣的方式做出来,将是一个很大的课题。作为主流媒体的湖南卫视,如何用寓教于乐的方式,向年轻人传输正确的、积极的价值观和人生观,让年轻人在精神方面得到提升,还有很大的努力空间。

  下一页:全国广播电视收听收看工作会议在长举行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