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老外巴基斯坦人最多 美国帅哥爱讲"妹坨"

2011-11-18 09:16:46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文/本报记者吴可 通讯员李函芮 图/记者邵骁歆] [编辑:赖泳源]
字体:【

    姓名:Vinny  年龄:25岁 国籍:美国  来长沙时间:3年 最喜欢说的长沙话:那确实、妹坨 最喜欢的湖南菜:茄子炒豆角

姓名:樫原和夫   年龄:51岁 国籍:日本  来长沙时间:1年 最喜欢的湖南菜:红烧肉

      长沙什么地方的外国人最多?河西大学城!恭喜你答对了。

  长沙的老外中,韩国人最多?NO!别太意外,是巴基斯坦人。

  最新数据显示,今年我省入境外国人达69万,在中部六省排名第一。目前约有2000名外籍人士常住长沙,人数最多的是巴基斯坦人,其次是美国人、日本人、韩国人和加拿大人。他们来自不同国度,说着不同的语言,学长沙话,吃长沙菜。如果遇到他们,别忘了回应一句“Hello”。

  Vinny,25岁,美国纽约人,2008年来长沙做咨询公司职员。

  Vinny总把“那确实”挂在嘴边,“那确实,我喜欢喝酒。”“那确实,我喜欢逛酒吧。”“那确实……”问他为什么老把这话挂嘴边,Vinny说:周围的人不都这么说么?他的汉语还不太流畅,“那确实”三个字却说得很自然。

  Vinny在长沙学的第一个词是“妹坨”,跟长沙的朋友去酒吧或其它地方玩耍,总有人指着女孩子对他说:“妹坨。”有时外出吃饭,Vinny也会对女店员说“妹坨”。问Vinny对“妹坨”的理解,他说,有点挑逗的意味,但无恶意。

  与女朋友相识是在2010年的万圣节。当时,长沙有人邀请他参加一个活动,他穿着“007”的服装去了,活动中见到一女孩,身穿普通服装,于是上前搭腔:“你的服装在哪儿?”女孩笑了,两人当晚策了很多话题,Vinny硬是没喊对方一句“妹坨”。后来,女孩成为了Vinny的女朋友,她是长沙人。

  湖南菜很合Vinny的口味。他喜欢吃茄子豆角、红烧肉,还喜欢喝白酒。他认为,在法国喝红酒,在美国喝啤酒,在长沙,当然喝白酒。原来,有一次他去饭店吃饭,看到一个老人坐在木头饭桌前,低头吃几口米粉,抬头喝几口酒,走近一看,是白酒。从那以后,他认为在长沙就得喝白酒。问起酒量如何,Vinny笑着说:“你跟我喝一次就知道了。”

  Vinny的工作地点在五一广场附近,工作繁忙,但他说自己找到了奋斗方向,目前不打算回美国。关于收入,他说了句几乎所有美国人都会的口头禅:“这是个秘密。”

  [美国人在长沙]

  目前约有300名美国人常住长沙,主要在高校和中小学担任外教,或从事商业活动,其中美籍华人占相当比例。不少人受到美国经济的影响,来新的国度新的城市创业、打拼。

  大叔的餐馆很日本,漫画当装饰

  樫原和夫来长沙有一年了。河西大学城的麓山南路上,人们时常会注意到他:一个染着黄头发、打耳钉的“大叔”骑电动车来来去去。没错,他51岁了,来自日本德岛。

  樫原说,这发色是在长沙染的。逛街时,他常听到年轻人对自己说:“啊,真酷。”

  樫原的咖喱饭店,就开在麓山南路上。顾客走进饭店,一眼就会注意到墙角放着的一排旧漫画书,《柯南》《火影忍者》《海贼王》等等。打开看,发现是日文。樫原抽出一本《火影忍者》翻了翻,通过翻译告诉记者:“我是漫画迷,这些是从日本的家里带来的。我最爱看《海贼王》了。”

  店里的显眼位置,还放着女仆玩偶和一套和服,他说,和服是女儿参加成人礼时穿过的。

  饭店名叫“咖喱一家”,主打咖喱饭。店子开张后,樫原贴了招聘通告,很快,几个年轻女孩前来应聘。营业时,女孩们穿上定制的“女仆装”,见有客人上门,就用日语说“欢迎光临”,顾客走了,又用日语说“欢迎下次光临,再见。”店中的女孩说,老板对她们很好,生日时送过布娃娃。

  一台半旧不新的电动车锁在店口的树下,樫原跨上去,把玩车子,很是得意。他说,自己在日本骑1200CC的大排量摩托车,“轮子大,声音也大,在日本街头骑着感觉很不错。”到了长沙,他发现长沙禁摩,不能骑了。因为要到高桥大市场进货,就买了一台电动车,“第一次骑车很兴奋,一口气骑到马王堆,路上发现没电了,好在附近有人愿意让我充电。”

  经过一年的打拼,樫原的咖喱饭很受欢迎,他又在黄兴路步行街开起第二家“咖喱一家”。问起他有什么“独门秘方”,樫原笑着说:“用心做的咖喱饭,当然好吃。”

  说起家庭,樫原和夫说,妻子已经去世。在日本,他有两个儿子和一个女儿。想家时,他就看看女儿的和服,跟儿女们打打电话。闲下来的时候,他喜欢骑电动车到河东,看看对面的岳麓山,那景色和家乡德岛很像。

  [日本人在长沙]

  在长沙常住的日本人有160人左右,主要是外教和留学生,居住在长沙各大高校附近,外企中也有部分来长沙工作的日本人。他们的年龄在20-50岁之间。

  [统计]

  长沙“老外”中巴基斯坦人最多

  长沙这2000余名老外中,哪国人最多?来自湖南省公安厅人口与出入境的统计结果显示,巴基斯坦人以500人左右排第一,他们在长沙的中医药大学学习医术,毕业后将回国就业。

  然后依次是美国人、日本人、韩国人和加拿大人。长沙还生活着一部分非洲裔和俄罗斯人,数量暂无统计,他们主要在长沙的酒吧、世界之窗、演艺场所从事演艺事业。另外,也有来自意大利、毛里求斯、伊朗、黎巴嫩等国家的老外,在长沙工作或经商。

  长沙外籍人士数量排行

  国籍 人数 主要从事工作

  巴基斯坦人 约500在长沙中医药大学学习

  美国人 约300人 外企职员、外教、生意人等

  日本人 约160人 外企职员、留学生等

  韩国人 约150人 留学生、外企职员等

  加拿大人 约140人 外企职员、外教、留学生等

  [圈子]

  河西大学城、五一广场等处老外最多

  在广东、北京等城市,由于老外众多,往往会形成一定的聚居区,比如北京望京就有韩国人聚居区。那么,在长沙有没有类似外国人聚居区呢?省公安厅人口与出入境管理局介绍,外国人在长沙都是散居,并没有形成聚居区。

  在长沙,老外散居在河西大学城、黄兴路步行街、星沙等地。河西大学城里,生活着来自美国、日本、韩国等国家的外教和留学生等。五一商圈散住着来长沙工作或经商的外国人,而星沙的企业周边居住着来自韩国、日本、美国等国家的专家。

  来自省公安厅的数据表明,今年中部六省的入境外国人中,湖南入境人口为69万,超过安徽(27%)、湖北(13%)、江西(2%)、河南(13%)、山西(4%),位居第一。省会城市中,长沙今年入境人口26万,超过武汉的20万,是中部六省省会入境人员最多的城市。

  省公安厅人口与出入境管理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为配合省政府海外人才引进战略,湖南省公安厅人口与出入境管理部门搭建海外人才绿色通道,为来湘工作的海外人才提供宽松的出入境及居留环境。目前已开办口岸签注业务等,便于外国人在此生活。

  [征集]

  你身边的老外故事

  许多人的记忆中,可能还记得一部老电视剧《北京人在纽约》,说的是一群在异国打拼的中国人的爱恨情仇。在我们的身边,也有着这样的异国友人,他们来自不同的国度,说着不同的语言,但都生活在长沙这方辣土。

  如果你的身边也有外籍人士,他们的故事很有趣,请@潇湘晨报或拨打本报热线0731-85571188,和大家分享他们的“长沙故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