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吨海轮直达岳阳 武汉至城陵矶海轮航道开通

2010-07-16 08:10:56 [来源:三湘都市报] [编辑:罗铁斌]
字体:【

  本报7月15日讯 今天上午10点30分,长江干线武汉至城陵矶河段海轮航道正式开通。满载集装箱的“畅通9号”海轮鸣笛起航,顺江而下,驶向大海,这标志着我国长江海轮航线又向内陆延伸了228公里,今后湖南岳阳港以下的长江航道每年有5个月的时间可供海轮航行。

  长江干线武汉至城陵矶河段上起湖南洞庭湖口,下至湖北武汉长江大桥,全长约228公里,是长江黄金水道承东启西的重要河段。长江航务管理局局长唐冠军表示,随着区域经济的快速发展和沿江产业带的形成,长江货运量逐年攀升,水运的比较优势日益凸显。开通武汉至城陵矶河段海轮航道,可以使进江海轮每年有5个月的时间直接进出岳阳港,对于进一步释放长江的航运潜能,促进中部崛起战略实施,保障湖南、湖北等省市利用长江扩大外贸运输,具有重要的意义和巨大的经济价值。

  根据长江航道局公布的海轮推荐航线维护实施方案,本河段海轮航道开通的时间为每年的5月至9月,10月至次年4月关闭。海轮航道开通期间,可望达到的维护水深分别是:5月5.0米,6月6.0米,7月、8月6.5米,9月6.0米,维护的航道宽度最低为150米。

  海轮航道延伸至城陵矶后,随着进江海轮、江海直达船舶数量的大幅增加,武汉至城陵矶航道整体通过能力可提高1.46亿吨/年,带来直接经济效益19.70亿/年;增加海轮航道通过能力1.16亿吨/年,带来直接经济效益15.66亿/年。海轮航道货运周转量将增加491.8亿吨公里/年,可拉动沿江GDP增长149.3亿。

  ■记者 朱玉文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