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一公司拆解新招 废旧冰箱一分钟变废为宝

2010-01-31 09:07:46 [来源:湖南在线—湖南日报] [作者:唐婷] [编辑:张建平]
字体:【
   本报1月30日讯(记者 唐婷)一台废旧冰箱,经人工初步拆解后,投入封闭式粉碎分离系统,通过一系列专业化处置,摇身一变,解离成铁、铜、铝、塑料、聚氨酯泡沫等价值不菲的可再生材料,“变废为宝”的过程只需1分钟。

    今天,这套由湖南万容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废旧冰箱无害化处理及资源回收技术及设备”,在长沙成功通过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的部级鉴定。科技成果鉴定委员会认为,该成果是国内废旧冰箱无害化处理及资源回收重大环保装备的重大突破和创新,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数据显示,我国居民家庭拥有电冰箱约为2.5亿台,目前已有废旧冰箱总量1200多万台,并以年均20%的速度增长,形成巨大的城市垃圾公害。此前,我国尚无成熟的废旧冰箱回收处理技术和设备,而引进国外设备又价格昂贵。

    万容科技经过潜心研发,成功研制出这套环保装备。一台废旧冰箱,在抽取冷媒(氟利昂),切除压缩机后,箱体投入封闭式粉碎分离系统,快速经过一、二级机械破碎装置,风选装置,物料输送装置,磁选装置,涡电流分选装置后,就解离成铁、铜、铝、塑料、聚氨酯泡沫等可再生材料。

    省环保厅总工程师郑粟介绍,该设备独创高效粉碎与旋风分离一体化技术,不仅解决了废旧冰箱拆解处理和有价金属、非金属分类回收的难题,还使分离后的可再生材料回收率达到95%以上。设备采用智能化控制,不产生任何废水和废渣,噪声、粉尘、尾气均经过环保装置处理,达到国家环保标准要求。

    这套自主研发的环保装备,造价仅为国外同类设备的1/5。据测算,通过这种高效回收,我国废旧冰箱可回收的资源总价值每年可达12亿元以上。目前,万容科技已形成年处理13万台废旧冰箱的处理能力,并成为长沙市家电以旧换新唯一指定拆解企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