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安仁:中国唯一留存春分赶社传统的地方/图

2009-03-20 08:50:10 [来源:潇湘晨报] [编辑:文新征]
字体:【

昨日,开得热烈的油菜花吸引蜜蜂采蜜忙。春分时节,光照时间开始慢慢延长,植物的生长发育明显加快。图/读者李国斌  

 
 
昨日,安仁关王镇的廖冬冬正挑着一担山药去参加县里的春分节。图/记者朱辉峰   
 

   今天,世界在昼与夜被平均的时长里。

    这是一场魔术。春天分开,在二分之一处,生命的色彩极尽绚烂。

    一年中最瞩目的瞬间。太阳的光公正地分给了地球南北。白天和黑夜平衡,寒冷与温暖平衡,万物与万物平衡,自然界最深刻的公平。

    春分,黄经0°,生命繁华的初始刻度。


    本版撰文/储文静

    春分,古时又称为“日中”、“日夜分”,在每年的3月19日~22日,这时太阳到达黄经0°。春分的意义,一是指一天时间白天黑夜平分,各为12小时;二是古时以立春至立夏为春季,春分正当春季三个月之中,平分了春季。

    中国古代将春分分为三候:“一候元鸟至;二候雷乃发声;三候始电。”便是说春分日后,燕子便从南方飞来了,下雨时天空便要打雷并发出闪电。

    春分时节,除了全年皆冬的高寒山区和北纬45°以北的地区外,中国各地日平均气温均稳定升达0℃以上,严寒已经逝去,气温回升较快,尤其是华北地区和黄淮平原,日平均气温几乎与多雨的沿江江南地区同时升达10℃以上而进入明媚的春季。辽阔的大地上,岸柳青青,莺飞草长,小麦拔节,油菜花香,桃红李白迎春黄。而华南地区更是一派暮春景象。

    3月19日,下午3点。安仁县永乐河边南门洲。关王镇农民廖冬冬挑着一担药材走过:成捆的月风藤和红皮消。他说,他赶分社卖药已有十多年,以前就在南门洲,现在要到县城里面去了。

    郴州安仁是中国唯一留存春分节传统的地方。在赶分社人匆匆的脚步中,在当地人对节日浓得化不开的痴情中,我们终于抓住了远古的绳索。

    下了京珠高速,安仁向左,耒阳向右,车窗外,连绵的山峦、等待开垦的田野,一片一片金灿灿的油菜花,在阳光下静静释放着三月南方乡村特有的宁静和生机。一路向前,不知何时,沿途的风景增添了街巷和楼房,以及汽车鸣笛和喧嚣的人声,安仁县城到了。

    这是位于井冈山脚下、罗霄山西麓的一个老城。春分前夕,全国四面八方的人涌进这个不到两万人口的小县城,因为春分是安仁县一年一度赶分社的日子。从宋代开始,人们为了纪念炎帝神农在安仁“制耒耜奠农工基础,尝百草开医药先河”的伟大功绩,兴起了在春分这天买卖草药和进行祭祀活动,年复一年,由安仁本地波及方圆十余省数百县乃至东南亚地区,形成了独特的春分赶分社。

    赶分社用的是一个“赶”字,这里的人们不分年龄、不分民族、不论贫富,把身边的事情暂时放一旁,在分社节前从四面八方赶到县城进行祭祀和交易。而这“分”字也有来头,除了指春分时节之外,还表示在这一天,无论大人小孩,都能“分”(交换)到一点东西。

    “以前的赶分社是在永乐河边的南门洲,一到春分,河边的沙洲就挤满了人,真正是人头攒动。如今,永乐河边筑起了防洪大坝,南门洲消失了,赶分社的场地也移到了县城内的各条大街小巷。”陪同我们采访的安仁县委宣传部工会主席张扬践向我们介绍。果然,在县城的街道上随便一走,就发现五一路成了木器市场、万福路成了小吃街、石头坝成了药材交易市场、农具和工艺品也有各自专属的领地。

    “农民们在春分这天赶分社,买回犁具、蓑衣之后,春耕就正式开始了。”张扬践说。

    从赶分社到药王节

    “炎帝尝百草、药灵在安仁。”作为闻名远近的“药香王国”,药材自然成为赶分社市场上无可替代的主角。昨日下午,虽然还未正式过春分,但石头坝药材市场已经密密麻麻摆满了地摊,各种中草药材在集市上尽情舒展着它们的灵性。

    市场的主道两侧的地摊,一边卖的是各种切片的中药材,放在小布袋子里,一律以功用和疗效命名。我们认识的“决明子”,在不同的药摊上分别被冠以“夜明珠”、“千里光”、“夜光明”等名称。道路另一侧摆放的则是清一色的成捆草药,各种藤草和植物根茎,乍看上去像是一捆一捆的柴火,扑鼻而来的浓郁药香沁人肺腑。这些珍贵的药材吸引了全国20多个省市的药商和药材采购者。

    来自贵州凯里的药商刘礼四每年都带着云贵高原的珍稀药材和传家古方来安仁赶分社,这一次和他一起来赶分社的同乡有200多人。从衡阳赶来的刘先生是第一次赶分社,两天时间里他已经买了700多块钱的药材,“我不是做药材生意的,这些药买回家都是自家用,这里的药比外面药店的好多了”。

    安仁中草药有910多种,正式纳入中药入药品种的蕴藏量达160吨,据说神医华佗慕名来这里治病配方,医药学家李时珍来这里采集医药修改完善《本草纲目》,“药不到安仁不齐,药不到安仁不灵,郎中不到安仁不出名”千古佳话由此流传。如今,安仁将赶分社习俗打造为“中国·安仁春分药王节”,融文化、商贸、科技为一体,在传统节庆的基础上,弘扬药文化,打造药产业,为古老的赶分社注入了新的活力。

    一个逝去的节日回来了

    安仁的赶分社虽然一年一度,但对于生活在这方土地的人来说,却永远是千载牵念、望眼欲穿的。安仁县电力局李胜贞告诉我们,每年元宵节刚过,安仁的孩童老孺就会哼一首歌谣“分社到,真热闹。女人看大戏,男人买草药。有钱的吃油团子,没钱的吃薯皮焦。”在这歌谣中等待着春分的到来。

    “春分不去安仁分,枉过一度春”。春分赶社,这是一个男女老少共同的节日,除了药材和各种用品的交易,每到春分这一天,安仁还会有唱大戏、舞龙灯、打腰鼓、划旱船和皮影戏等文化活动,而最重头的当属炎帝神农的祭奠大典,每年春分,当地人都会自发组织祭祀活动,推举最德高望重的人身穿祭祀袍服宣读祭文,歌颂神农炎帝的功德,祈求一年风调雨顺、国泰民安。“这里每月初一、十五的时候香火最旺。”昨日下午,将作为祭祀主场地的神农殿已经装饰一新,张扬践指着殿前的香炉说。

    赶分社不仅是一种祈福,更是一种世俗的狂欢,它已经成为当地人的一种时间坐标。有民俗专家表示,赶分社其实是我国古代一种盛大的节日——社日,社日在当今民间社会已难觅踪迹,春分节作为节日在我国也已经消失,只在日本等邻国还有孑遗。 2006年,安仁赶分社被列入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我们有种重逢的惊喜,仿佛一个逝去的节日又回来了。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