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河底捞出千年阴沉木 价值远胜财宝

2008-09-05 00:00:00 [来源:郴州新闻网] [编辑:孔倩]
字体:【

      在全国第三次文物普查中,安仁县文物部门近日在该县洋 际乡宜阳河内发现了两根被誉为“东方神木”的千年阴沉木。大木长9.5米,径宽1.6米,经林业部门鉴定为枫杨树,小木长6米,径宽0.7米,为麻柳树。安仁文物所负责人称,这两根阴沉木具有极高的研究价值。 

      出土这两根阴沉木的宜阳河是湘江支流,这两根阴沉木当时深埋在河底四五米的泥沙下。8月9日,一艘挖沙船在宜阳河作业时无意中挖掘出一根长近10米的黑色木头,两天后,一根长6米的黑木头也被发现。这两根阴沉木色泽乌黑,质地坚硬如钢,其重无比,在燃烧后有淡淡香味。经安仁县文物所专家鉴定,黑木头是经过上千年的河床泥沙掩埋后形成的“东方神木”——乌木。乌木在民间素有“纵有财宝一箱,不如乌木半方”之说,并有传闻:用乌木制作棺材,尸体不会腐烂。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