潇湘夜雨为何如此“性急”? 气象专家解答湖南汛期夜间强降雨成因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张洋子 谭萍]

强降雨导致水位上涨,6月22日,沅陵县凤滩水库开启全部闸门泄洪。 新华社发(瞿宏红 摄)

长沙晚报6月23日讯(全媒体记者 张洋子 通讯员 谭萍)今年入汛以来湖南最强降雨天气过程已经拉开帷幕。进入汛期以来,频频光临的强降雨大多在晚上抵达湖南。

湘水在永州境内与潇水汇合以后,称为潇湘。雨落潇湘的夜景,是旧时文人藉以寄情的著名景观。不过,现实中的“潇湘夜雨”却频频引发灾难。比如6月10日凌晨4时左右,娄底市万宝新区娄星南路万宝隧道由于连夜降暴雨导致山体滑坡。了解夜雨为何多发,才能够提前做好准备,打赢这场防汛攻坚战。

“气象意义上的夜雨,定义的是20时到第二天8时这个时段的降雨。”湖南省气象局气象业务首席邓玲介绍,统计资料显示,在湖南的主汛期,每年的5月到7月之间,如果出现了夜雨,夜晚时分的降雨量往往能够达到全天的70%左右,夜间出现暴雨的比例更高。换言之,如果在湖南主汛期期间出现了夜雨,那么这一场雨十有八九都会下得惊心动魄。

主汛期+夜雨,威力为何这么大?邓玲解释,夜雨的成因之一,是有充足的源源不断的水汽。“威力强的前提就是‘原料’充足,有充沛的水汽作为‘内力’支撑。”邓玲介绍,水汽的来源,主要得益于两股“不知疲惫的电风扇”。它们分别是来自孟加拉湾经青藏高原输送的暖湿气流,以及把海上水汽向内陆地区搬运的东南季风。而湖南正好处于这两股暖湿气流的交汇带上,自然特别能够“呼风唤雨”。

其次,大气持续上升运动和不稳定的层结也是“神助攻”。邓玲表示,湖南雨热同期,雨季也是气温迅速升高的季节,白天升温快,能量蓄积,蓄势待发,傍晚开始,高空气温下降,与地面的温差逐步拉大,云层上冷下热,大气层结就不能再做一名安静的美男子“静静待下去了”。于是,低层较暖的空气上升冷却,凝结成雨,夜雨往往倾盆而下。

另外,湖南马蹄形地形也让夜雨的功力放大。从地图上看,湖南省东、西、南三面山地环绕,逐渐向中部及东北部倾斜,形成向东北开口不对称的“马蹄形地形”。这样的地形放大了温差,让冷暖空气之间的运动更加频繁。

有了“内力”,还有“帮手”,潇湘夜雨就变成了一辆动力十足的洒水车,倾盆而至。这种声势浩大的夜间暴雨特别容易诱发城市内涝以及山洪、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

相关新闻

长沙发布地质灾害黄色预警

长沙晚报6月23日讯(全媒体记者 张洋子 通讯员 陈诚)新一轮强降雨已到达长沙。记者从市防指获悉,23日8时至14时,我市大部分地区小到中等阵雨,望城北部、长沙县北部局地大雨,全市平均雨量5.7毫米,最大雨量36.2毫米(望城茶亭水库)。根据天气预报,23日晚到24日白天强降雨最为集中,其中23日晚大部分地区暴雨,宁乡西部北部、望城北部、长沙县北部大暴雨;24日,大部分地区暴雨、局地大暴雨。

根据短期气象预报情况,长沙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与长沙市气象局联合会商认为:自6月23日20时至24日20时,受降雨影响,我市部分地区发生突发性地质灾害风险较大(黄色预警)。

黄色预警区域为:长沙县开慧镇、福临镇;望城区茶亭镇、桥驿镇、乔口镇、靖港镇、铜官街道;浏阳市淳口镇、龙伏镇、社港镇、文家市镇、中和镇、小河乡、高坪镇、张坊镇、官渡镇、古港镇、 大围山镇、达浒镇;宁乡市沩山乡、沙田乡、青山桥镇、喻家坳乡、大成桥镇、资福乡、菁华铺乡、黄材镇、回龙铺镇、横市镇、龙田镇、巷子口镇、流沙河镇、老粮仓镇、灰汤镇、坝塘镇、煤炭坝镇。以上区域要注意防范地质灾害,做好防灾准备和信息反馈工作。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