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乡县纪监委一次“回头看” 19户村民通了自来水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燕娟 廖远哲]

安乡县巩固“一季一专题”集中治理——

纪监委一次“回头看”19户村民通了自来水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刘燕娟 通讯员 廖远哲

【安乡速览】

今年以来,安乡县开展脱贫质量“回头看”,全面查摆问题,巩固脱贫成效。县纪委监委以“一季一专题”集中治理“回头看”为抓手,对发现的问题进行系统梳理,并督促整改落实,为全县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保驾护航。

【现场目击】

6月上旬,走进安乡县安丰乡千弓山村,只见一条沟渠沿着通村公路向前延伸,村民大都住在靠近公路的这一边,只有彭红军一家四口人单独住在另一边。因为这个原因,她家之前一直没有通上自来水。

彭红军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几年前,她原本是打算交入户费拉通自来水的。“当时,自来水厂工作人员上门查看后说,管道不仅要穿过公路下面,还要架在沟渠上才能通到我家,考虑到入户费还不够支付工程费,结果不了了之。”彭红军无奈地说。

今年3月底,县乡两级纪监委在开展扶贫领域“一季一专题”集中治理“回头看”中,安丰乡发现还有19户群众家里没有通自来水,其中14户是贫困户,5户为贫困边缘户。

“很难想象生活在‘水窝子’里的人竟然用不上自来水。”安丰乡纪委书记周乃民立即与县扶贫办、县水利局以及水管站等单位沟通,通过行业扶贫项目,争取早日让这19户家庭全部用上自来水。

不到一周,彭红军一家期盼多年的自来水终于通到了自己家。她拧开水龙头,望着白花花的水流进水桶,感慨万千地对记者说,“以前用水要靠电机抽井水,水质浑浊、杂质多,停电了还没水用,只能去河边或水塘挑水,或者去别人家里讨水喝,去多了也不好意思。现在,洗菜、煮饭、洗衣都用自来水,比过去方便卫生多了。”

安全饮水问题只是此次“回头看”发现并整改的一个方面。安丰乡通过自清自查、村与村的交换检查,全乡共发现人户不一致、交通补助不到位等问题共181个。安丰乡纪委对发现的问题进行了系统梳理,并督促整改落实。目前,19户群众的安全饮水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成,其余问题也均已整改到位。

“脱贫路上不能落下一户一人。”安乡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吉海波说,今年以来,全县纪检监察干部通过走村入户和实地查勘等方式,对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社会兜底保障等系列扶贫政策落实情况进行查看,对群众反响强烈、问题反映较多、信访举报频繁的村(社区),按图索骥重点督查,为全县贫困人口持续增收、稳定脱贫提供强有力的纪律保障。

据了解,仅5月以来,常德市纪委监委组织开展决战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入村督查,市县495名纪检监察干部深入396个贫困村、11个非贫困村,共走访群众4798户,发现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788个,现场解决问题540个。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