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天三预警~雨雨雨不停!湘西北、湘北的小伙伴们千万注意!!

[来源:湖南天气微信公众号]

湖南雨情通报

降雨时间:5 月 29 日 08 时至 6 月 11 日 08 时

数据来源:湖南省气象局

5月29日我省进入雨水集中期以来,共经历了三轮强降雨过程。(5月29日至31日、6月2日至6 日、6月7日至10日),连续13天出现暴雨或大暴雨。

截至 6 月 10 日,全省平均降雨达149.8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71.0%,位居1951年以来第3高位,仅次于1961年(151.6 毫米)、1954年(150.5毫米)。

强降雨主要集中在湘中 及以南地区,部分地区累计雨量达 250~400 毫米。

长沙、株洲、 湘潭、娄底、怀化、郴州、永州等地区出现强降雨叠加。

累计雨量超过100毫米的有2466个站点,笼罩面积达15.16万平方公里。

累计雨量超过200毫米的有673个站点,笼罩面积达4.13万平方公里。

累计雨量超过300毫米的有149个站点,笼罩面积达0.92万平方公里。

其中娄底、湘潭、永州、株洲及岳阳等地区的28个站点累积雨量达400毫米以上,最大 625.0 毫米(娄底市娄星区)。5月29日08时至6月11日08时累计雨量实况(毫米)

近期天气预报

12日晚至13日,副高加强,受高空波动及中低层切变共同影响,湘西北、湘北有强降雨。

14日开始湘西北降水减弱,受热带低压影响,湘南局地中到大雨。

 

6月11日至6月14日累计雨量预报(毫米)

后期天气趋势

15日至16日为降雨间隙期,大部分地区以晴热天气为主。

17日开始,省内还有一次较强降雨过程,预计湘西、 湘北仍有暴雨

气象灾害预警

●暴雨蓝色预警●

湖南省气象台06月12日16时发布暴雨蓝色预警:

预计12日20时至13日20时,常德、张家界、怀化东北部、湘西州将出现暴雨。

 

●湖南省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

根据湖南省气象局2020年6月12日短期气象预报情况,省自然资源厅与省气象局联合会商得出如下结论:自6月12日20:00至13日20:00,受降雨影响,湘西北局地发生突发性地质灾害风险大(橙色预警),湘西北大部分区域发生突发性地质灾害风险较大(黄色预警)。

橙色预警区域:常德市石门县西北部,张家界市永定区中部、桑植县,怀化市沅陵县西北部,湘西自治州保靖县西部、永顺县东南部、龙山县南部等。

黄色预警区域:常德市澧县西部、临澧县西部、桃源县、石门县,张家界市永定区、武陵源区、慈利县,益阳市安化县西部和北部,怀化市沅陵县、溆浦县北部,湘西自治州保靖县、吉首市、泸溪县北部、凤凰县北部、花垣县、古丈县、永顺县、龙山县等,具体预报见附图。

 

●湖南省山洪灾害气象风险预警●

根据湖南省气象台2020年6月12日短期气象预报情况,湖南省水利厅与湖南省气象局联合会商得出如下结论:自6月12日 20:00至13日 20:00,受降雨影响,张家界市东北部、常德市大部等局地可能发生山洪灾害(蓝色预警),其中,张家界市东北部、常德市北部等局地发生山洪灾害的可能性较大(黄色预警)。

蓝色预警区域:桃源县北部、慈利县东北部、津市市、临澧县、澧县大部、石门县东部等。

黄色预警区域:慈利县东北部、津市市、澧县大部、临澧县北部、石门县东南部等。具体预报见附图。

 

未来三天具体预报

●6月12日20时至6月13日20时●

湘西、湘北阴天有中等阵雨或雷阵雨,湘西北部分中到大雨,其中张家界、湘西州、常德北部部分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湘东南晴天间多云,其他地区阴天有阵雨或雷阵雨;南风2~3级,雷雨时局地阵风5~6级;最高气温湘西北27~29℃,其他地区33~35℃;最低气温24~26℃。

 

●6月13日20时至6月14日20时●

湘西、湘北阴天有小到中等阵雨或雷阵雨,湘西北部分中到大雨,其中张家界北部、常德北部、湘西州北部局地暴雨,湘东南多云转小到中等阵雨或雷阵雨,其中永州南部局地大雨,其他地区多云,部分地区有阵雨或雷阵雨;南风2~3级;最高气温湘东南、湘西北29~31℃,其他地区32~34℃;最低气温湘西北23~25℃,其他地区25~27℃。

 

●6月14日20时至6月15日20时●

湘南阴天有小到中等阵雨或雷阵雨,其中郴州南部、永州西部局地大雨,其他地区多云,部分地区有阵雨或雷阵雨;南风2~3级;最高气温湘西南29~31℃,其他地区31~33℃;最低气温22~24℃。

 

湖南天气提醒

关注湘西北、湘北较强降雨过程可能诱发的山洪,崩塌、滑坡等地质灾害,以及城乡内涝等次生灾害。同时,注意防范降雨造成的道路积水、路面湿滑和低能见度天气对交通运输与出行安全的不利影响。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