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好购物节 稳住消费盘——对南县“惠聚湘鄂边,乐购南洲城”首届购物节活动的调研与思考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孔令强]

孔令强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南县餐饮、住宿、零售等消费行业受到巨大冲击,为对冲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刺激消费市场全面复苏,南县县委、县政府秉承“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群众受惠”的宗旨,于4月17日-5月31日举办了“惠聚湘鄂边,乐购南洲城”首届购物节活动,为消费者奉上了一场补贴前所未有、优惠力度空前的购物促销盛宴,帮助实体商业引流,促进消费回补。

一、成效明显——跑出消费复苏“加速度”

南县本次购物节活动共有2.9万家门店商铺3800种商品、10家建筑企业11个楼盘、11家汽车销售公司60个汽车品牌参与,线上线下累计参与人数达280万人次,群众参与热情空前高涨。在活动影响下,全县消费市场呈现全面复苏态势。购物节期间,全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15亿元,同比增长40.26%,其中住宿餐饮业增长16.1%,批发零售业增长52.5%。该县购物节活动主要聚焦实现了三个方面的商品销售成果:

一是农副产品销量激增。实现该县本地特色农副产品累计零售额1100万元,环比增长87.6%。其中,展会销售额324万元;各参展企业门店销售776万元,环比增长132.4%。参与本次购物节的农副产品有稻虾米、中华鳖等100多个品牌500多种产品,其中大米、粮油、面条等生活必备物资销量较大。农副产品销量激增,反映了受疫情压抑的消费情绪得到有效释放,也体现了消费者对本土特色农副产品质量的信任和认可。同时,该类产品也逐渐得到了外地消费者的认可和支持,主要销往长沙、广州、上海等地,线上销售额达1000多万元。

二是房屋销量增幅明显。从房屋销售来看,该县消费者购买能力依旧坚挺,购买欲望仍然强烈,活动期间商品房和商铺累计成交685套(间),成交金额3.7亿元,实现综合税收5548万元,其中不动产契税收入突破611万元。成交住宅583套,同比增幅明显,表明购房刚性需求仍然较大,房地产市场暂未达到饱和;成交商铺102间,同比增幅较快,体现居民投资更趋理性。购物节期间,全县成交建筑面积突破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1.5%,环比增长452%,全市排名第一。

三是汽车销售市场火热。购物节期间,该县共有11家汽车销售企业60个汽车品牌参与,累计销售乘用汽车272台,同比增长51.9%,销售金额近4000万元。其中,大多购买的家用型小汽车,共销售246台,占总销量的90.4%,充分体现了该县消费者收入水平较高,消费能力较强。

二、措施有力——按下消费复苏“快进键”

(一)全面宣传发动。一是全范围覆盖。县电视台和城区8处大型多媒体电子显示屏24小时滚动播出活动情况;利用宣传车深入人员密集场所宣传活动预告;在公交站牌、通知公告栏、城乡人口聚集区悬挂宣传海报、横幅3000处;农村广播定时播报活动情况,确保活动宣传进村入户,实现县域内宣传全覆盖。二是全频道发布。广播电台每天早中晚三次播放活动信息;县政府网站设立专题专栏,及时公布活动公告、图解说明,重点推荐消费场所等;建立首届购物节微信公众号,并在南县发布、南广视界等微信公众号同步发布活动内容;全县公职人员在微信朋友圈广泛转发活动信息;在生态南县APP及时发布活动重大事件。三是全媒体宣传。刊发购物节活动报道260条,其中,县级媒体242条,市级媒体11条,省级媒体7条(湖南卫视1篇,湖南红网2篇),央媒1条。同时,华容、安乡、沅江、大通湖、宁乡等县(市、区)媒体转载了南县首届购物节相关新闻报道。

(二)科学策划活动。一是丰富节会活动。活动主要分为“你消费、我买单”“你购房、我送车”“你买车、我加油”“系列评选活动”四大板块。其中,前三个板块涉及普通消费者、购房和购车人群,基本涵盖了县域内所有消费群体,确保了群众的高参与。“系列评选活动”板块主要包括:重点推荐消费场所、十大明星商铺、文旅网红打卡点投票、购物节优秀短视频四个方面。通过开展网络和微信投票,调动了县域内绝大部分商铺、汽车、房地产销售商和旅游景点主动参与的积极性,评选投票页面总访问量131.3万次,总投票110.8万票。共有1300多家门店报名参与“重点推荐消费场所”,购物节组委会评定440家公示,其中城区385家,乡镇55家;评选了“十大明星商铺”和“十大文旅网红打卡点”。二是实行奖补刺激。县财政投入资金200多万元举办购物节,其中150万元用于现场发放奖金或汽油补贴。“你消费、我买单”板块累计奖励现金100多万元,其中单笔最高消费中奖金额为12880元,万元以上中奖4人;“你买车、我加油”板块奖补汽油23000升约13万元;“你购房、我送车”板块减免契税305.5万元,由10家房地产企业出资74万元,设立特别奖为单价20万元的小汽车3辆,幸运奖奖品若干。三是强化要素保障。各商铺及企业积极筹备货源,确保商品及时供应到位;公安部门全天候巡逻,保障社会治安稳定有序;交警部门全员上岗,确保活动期间道路畅通;县融媒体中心全面检修设施设备和传输线路,确保准确及时报道活动情况;移动、联通、电信临时调用信号传输车,保障了网络直播的流畅性;步步高(桂花广场店)免费提供室内大厅和室外广场,用于商品展示和室外抽奖活动。

(三)创新营销模式。一是“展会+商铺”同步销售。集中设立展示大厅,商铺申请通过后可在展会设立展位,展示各类产品及其优惠活动内容,共有87家商铺及企业展示汽车、建材、商品房、农副产品等1500多类商品。群众既可现场购买,也可预定后到商铺拿货。各商铺主要推出“换季”“店庆”“专场”等促销活动,吸引广大流动消费者前来购物,掀起消费热潮。二是领导代言线上销售。县政府副县长罗立峰为南县小龙虾和稻虾米代言,在湖南兴盛优选电商平台南县专场直播间推介南县特优农副产品,开通线上边看边买一键下单,2分钟内销售南县小龙虾33000斤;同时,邀请厨师现场制作蒜蓉虾,吸引顾客眼球,当天直播共吸引21万人点击观看,累计成交订单11000份。三是多维立体投放产品。产品价格多元化,从最低1元——100万元不等;产品结构多样化,涵盖40多个行业近1000家商铺及企业,产品从日常生活用品到商品房商铺一应俱全;同类产品可供选择多层次,仅稻虾米就有7家企业的50个品种参展,价格从8.8元/斤至98元/斤不等。

(四)保障产品安全。一是展示产品溯源体系。该县以“湖南助农智慧农业”为示范,开启互联网+稻虾产业新模式,对稻虾生产的全过程进行质量监控,实现了稻、虾产品从田间到餐桌的全程溯源。活动期间展示了溯源体系建设相关情况,公布了水质、PH值、土壤、重金属等监测情况,消除了消费者对南县稻虾米和小龙虾品质的顾虑,提振了消费信心,树立了产品安全可靠的形象。二是加强现场监管检测。市监部门调阅4家大型超市380个品牌1500多种商品的进货记录,查阅进货单1650份,确保参与活动商品品质和渠道的安全性;同时联合卫生部门对35家宾馆、200多家商铺的卫生状况、食品安全等进行了现场查验,发出整改通知单80多份,未按期整改到位的一律不纳入本次推荐重点消费场所范围。三是随机开展产品抽查。市监部门对展销会上所有产品进行随机取样,对产品质量不达标的商铺立即取消参展资格。同时,市监和卫生部门随机抽查了60多家餐饮店,确保了餐饮业食材、食品安全。

三、经验科学——抢占消费复苏“关键点”

(一)转变思想是刺激消费复苏的根本前提。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县除基本生活物资保障外,各行各业处于全面停业状态,之后虽允许企业有序复工复产,但餐饮、零售、住宿、工业企业等一直处于低迷状态。为激活疲软的消费市场,促进南县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县委、县政府化被动应付危机为主动寻找发展出路,制定了多个刺激消费的活动方案;摒弃按部就班搞生产的想法,根据当时疫情防控形势判断,为刺激消费市场全面复苏,南县人民政府印发了《<南县对冲新冠肺炎疫情影响 恢复生产经营促进投资消费的若干措施>的通知》(南政发〔2020〕1号),最终确定举办南县首届购物节;购物节上改变搞促销的传统营销模式,努力探索“展会+商铺+线上”的立体式营销模式,为购物节的成功举办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二)提振信心是刺激消费复苏的关键抓手。受疫情影响,居民消费热情不高,信心不足,不敢进入商铺或超市开展接触性消费。为提高居民消费热情,提振消费信心,领导干部带头参加公众性活动,购物节开幕式县委书记、县长、各相关单位一把手集体参加,并试吃了部分产品,为全面参与消费起了个好头;通过奖励价值20万元的小汽车和当场现金兑奖刺激消费欲望,提高居民消费热情;商铺和企业积极开展换季、让利、周年庆等促销活动,全面调动消费情绪。

(三)加强领导是刺激消费复苏的有力保障。制定了《“惠聚湘鄂边 乐购南洲城”南县首届购物节工作方案》,成立了由县委书记任顾问,县长任主任,常务副县长、县委统战部长、其他副县长任副主任,有关县直部门单位一把手为成员的南县首届购物节组委会领导小组;共发动50多个部门1800多人参与策划、筹备和执行,组建了综合办公室、宣传报道组等11个工作小组,县长多次主持召开专题调度会,压实了工作责任,明确了工作任务,构建了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抓、其他县级领导协助抓、全县干职员工和群众共同参与的局面。

(四)协同配合是刺激消费复苏的重要途径。购物节举办期间,各级各部门积极协同配合,为购物节的成功举办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指挥机构协调得力。由县委常委、统战部长全权负责调度工作进展情况,各工作小组按时间进度汇报工作进展,及时召开调度会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突发状况。部门之间配合默契。税务部门及时搞好发票登记,购物节期间累计开具个人消费发票3.5万多张,刺激个人消费开票率同比增长371%,校验中奖发票1500张;公证处全程参与监督并公布中奖结果;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消防大队联合维护活动现场安保工作;县融媒体中心全程参与直播和节目录制,等等。商铺企业共同发力。各商铺和企业自觉维护区域内食品和卫生安全,认真开展产品质量自查,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开展产品质量检测,主动开展各类促销惠民活动,让利于消费者,达到了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群众受惠的目标。

(作者系南县县委副书记、县长)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