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发展契机 娄底高新区全力打造生物医药产业基地

[来源:娄底日报] [作者:罗宗]

抓住发展契机做好产业文章

娄底高新区全力打造生物医药产业基地

娄底日报讯 “煜龙生物是全国唯一从事蝮蛇提取物研发生产的高科技企业”“康麓生物的生物提取物DHDC占全国出口量第一位”……日前,娄底高新区工作人员一脸骄傲地向记者介绍园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亮点。

近年来,娄底高新区抓住国家实施“健康中国”战略重大契机,充分挖掘娄底中医药特色资源,以高技术为导向,培育园区新优势,重点向现代中药、植物提取物、医疗器械、医药研发合同外包服务等4大领域发力,做好产业发展文章。依托回春堂等龙头企业积极开发具有中药治疗优势的中成药、中药制剂、药食同源食品保健品等高技术、高附加值产品。依托康麓生物、煜龙生物等骨干企业,着力提高柑橘精油、柑橘黄酮、柑橘果胶、青蒿素等提取物产品的规模化生产能力。依托健缘医疗、早晨纳米机器人、世音光电等龙头企业,大力发展中医智能康复辅具、计算机辅助康复治疗设备等高端医疗器械产品。对接长沙生物医药产业发展需求,积极引进“北上广”等地科技资源,发展药物、保健食品等领域药物发现CRO和临床研究CRO。

为推动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娄底高新区先后建成国家级创新平台4个、省级创新平台28个,组建娄底创投等融资平台,设立娄底市新兴产业发展基金等3只基金,支持中小企业发展。为优化园区发展环境,市委、市政府先后出台《关于加速推进产业园区改革和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政策保障措施,进一步落实重点行业税收减免、优惠和奖励政策,清理规范政府部门行政审批收费项目,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为娄底高新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展生物医药提供了坚实的政策支撑。各项政策措施形成了合力,使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步入高速发展期,产值年均增长率保持在20%左右,2019年营业收入达130亿元。一大批名企名品脱颖而出,其中,回春堂被评为湖南省“中药百强企业”中药成长型企业十强企业;康麓生物80%的产品出口欧美30多个国家;煜龙生物利用高科技数字化萃取提取蝮蛇提取物研发生产的蝮蛇酒、蝮蛇压片糖果龙脂安肤膏等产品,在全国闻名。

据悉,根据发展规划,娄底高新区力争到2022年建成湘中地区知名的生物医药产业基地,引进和培育高新技术企业20家;到2025年打造成湖南省知名的生物医药产业基地,引进和培育高新技术企业35家。(记者 罗宗)

相关专题:湘里事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