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未返校,辅导员将大家所需物品一一寄送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满延坤]

三位辅导员组成临时快递小分队

学生未返校,辅导员将大家所需物品一一寄送

5月28日,湖南师范大学江边学生宿舍三舍,生命科学学院2018级辅导员王洋正在与学生视频确认所寄物品。图/记者张云峰

“裴蕾同学,这个是你的位置吗?除了这把吉他之外,其他的配件都在吧?我给你寄顺丰啊。”5月28日,湖南师范大学江边学生宿舍三舍,该校生命科学学院(以下简称“生科院”)2018级辅导员王洋正在与学生视频确认所寄物品。

受前段时间疫情影响,湖南师范大学学生基本暂未返校,导致很多同学的急需物品都“滞留”在了宿舍。于是,生科院的三位辅导员组成“雷锋快递小分队”,找到学生需要的物品,再去到就近的快递点,邮寄给对方。这一举动,也让不少学生感叹:“辅导员真暖心!”

两天收到200多个快递需求

28日下午2点半,王洋骑着电动车,来到江边学生宿舍三舍,准备为自己负责的2018级学生寄他们所需要的物品。

“5月12日、13日通过微信群和QQ群发布了邮寄物品征集,然后以年级为单位进行统计。”王洋告诉记者,两天时间,学院共收到200多位学生的邮寄需求,“每个年级都有将近60位同学报备了需求”。

在王洋拿出的一张表上,记者看到,生科院对报备的同学,都进行了详细统计,除了寝室号、姓名、物品等基本信息外,还有物品大概位置和是否需要保价等内容。“统计物品大概位置是为了方便查找,有些同学需要邮寄的物品比较贵重,所以要询问他们需不需要保价。”王洋说。

与宿管人员打好招呼后,王洋先是进了一名叫裴蕾的同学的宿舍。“今天给她寄一把吉他。”说完,王洋就给这名同学拨打了微信视频电话,向对方确认了吉他的位置。背上吉他后,王洋又去了别的有邮寄需求同学的宿舍。

将学生需求做成统计表

与此同时,该院2016级辅导员张金萍和2019级辅导员李翠玲也来到了江边三舍,为自己年级的同学寄快递。

记者注意到,每一位辅导员的手中,都拿着一张统计表格。“我们每位辅导员负责统计自己年级学生的需求。”李翠玲告诉记者,除了第一次统计之外,近段时间,陆续有学生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联系上他们,说明自己的邮寄需求。“可以说,我们的邮寄工作一直没停下来过。”李翠玲笑着说。

“因为我带的是毕业年级的学生,他们由于找工作的原因,所需物品可能会多一些。”张金萍说,除了各种荣誉证书之外,她还要帮忙邮寄学生的证明材料,“这些材料大部分都比较分散,每次找全他们的材料,需要比较久的时间。但只要对他们找工作有帮助,我也很开心”。

整理好学生需要邮寄的物品后,三位辅导员又去了附近的百世快递,填好每位同学的地址,再由快递员包装,运输。“我们几个辅导员私下里还起了个名字,叫‘雷锋快递小分队’。”王洋告诉记者,几名辅导员之间也是相互帮助的关系,“比如今天主要是寄2018级同学的物品,但是其余年级的辅导员也会过来帮忙寻找、搬运”。

近40斤书一个人搬下6楼

记者注意到,在学生所需物品的统计表上,大部分都是教材和电脑、书包等一些常规物品。“因为现在非毕业年级的学生还在上网课,我们现在的网课已经排到了下学期,所以很多同学都选择将教材邮寄回去。”张金萍说。

但记者也发现,除了一些常规物品外,还有一些五花八门的物品,如剃须刀充电器、草帽、移动硬盘等。“之前帮一位男生寄了9斤蛋白粉,用一个大袋子装着的,也是我一个人从江边二舍提下去的。”李翠玲说,除此之外,自己也帮一些女生寄了口红、粉底液等各种化妆品,“可能是怕化妆品太久不用,担心过期”。

“上周日,我在天马学生公寓30栋帮一位叫黄嘉仪的同学寄了书。”王洋回忆,进宿舍之前,该名同学给自己发了信息,说书可能有点多,但当自己真正进入宿舍时,才发现书不是一般的多。“当时她的书摆了三垛,每垛都有膝盖以上那么高。”王洋说,自己一个人从6楼搬下来,又拖到了公寓大门的快递点,“将近40斤重,双手比较酸痛”。王洋告诉记者,自己后来才知道,该同学除了自己的专业书外,还让自己邮寄了大三期间的学习资料。“很欣慰,因为黄同学本身学习成绩就很不错,她自己也打算在家先自学大三的课程内容。”王洋说。

28日下午,三名辅导员为40余名学生邮寄了他们所需的物品。记者了解到,目前生科院每名辅导员每天会抽出两个小时左右的时间,充当快递员,为学生服务。“他们因为疫情原因都不能返校,所以我们能帮一点是一点。”三名辅导员说。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