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漂亮的心理保卫战——湖南省高校疫情心理援助服务平台的战“疫”故事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振亚]

一场漂亮的心理保卫战

——湖南省高校疫情心理援助服务平台的战“疫”故事

5月12日,长沙理工大学援助志愿者正在开展案例讨论。通讯员 摄

5月12日,易敏老师在开展线上心理援助工作。通讯员 摄

5月25日,马丽华老师在开展线上心理援助工作。通讯员 摄

线上案例督导。(视频截图)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王振亚

5月25日,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日。记者从湖南省教育厅了解到,由该厅组织成立的湖南省高校疫情心理援助平台自2月8日全面开展工作以来,提供援助服务3395人次,转介危机个案226例。

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徐伟评价称:“平台运行3个多月,起到了心理危机干预的‘大练兵’作用。”湖南省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会会长、长沙理工大学副校长谈传生教授说:“这是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下的非常援助,来自省内7所高校的50名专业心理咨询师利用该平台,打了一场漂亮的心理保卫战!”

这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平台,又有怎样的故事?

1 集结,解决学生心理问题

“龚老师,我现在每天按您教我的减压方法做,明显感觉到压力没那么大了,真心感谢你们这个心理援助平台!”5月25日,一位女大学生再次拨通热线电话,一开口便竹筒倒豆子般说出了自己的感受。听到这些话,龚勋欣慰地笑了。

龚勋是湖南省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会秘书长。3个月前,她受省教育厅思政处委托,联合研究会的骨干成员组建了湖南省高校疫情心理援助平台。

为何要建这样一个平台?还得从一个紧急电话说起。

2月1日,省教育厅思政处处长刘书华给龚勋打来电话,急促地说:“随着疫情形势的发展,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开始突显,虽然不少高校已经陆续开展工作,但为确保服务的专业性,教育厅党组希望马上成立一个面向全省大学生和社会公众的心理援助平台,整合资源让更多人受益。”刘书华说,省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会汇集了全省高校的专业力量,希望能担当此重任。

“一看到每天更新的确诊数据就恐慌!”“天天宅在家里既无聊又害怕!” …… 彼时,戴口罩成了出门的标配,居家隔离成了最好的防护,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已打破了人们平静的生活,为不少大学生带来困扰。

龚勋的另一个身份是长沙理工大学心理中心主任。接到电话前,她所在的学校已经开始针对本校师生开展心理援助工作。但成立一个面向全省的心理援助平台,之前还没有先例,研究会的成员都在各自学校忙抗疫,会不会抽出时间去做这件没做过的事、能不能做好,她心里也没把握。

时间紧迫容不得细想,龚勋马上联系研究会的骨干成员做动员工作。让人欣慰的是,成员们很有大局意识,仅两天时间就完成了一场“爱的集结”。“综合考虑之后,我们确定了50名有丰富经验的心理咨询师组成志愿者团队。”龚勋说,这50人分别来自中南大学、湖南大学、长沙理工大学等7所高校,平均年龄不足36岁,30%是副教授以上职称。

人员有了,服务的内容随之确定。团队成员、中南大学心理中心主任张江华介绍,他们主要提供心理健康和精神心理卫生相关知识服务,为有心理危机受助者提供心理支持,鼓励有心理问题的受助者寻求专业治疗,将因心理压力准备或正在实施伤人伤己行为的受助者转介到110或119,与警方联动进行危机干预。

疫情防控要求“不聚集、不扎堆”,如何开展工作?团队成员、湖南大学心理中心主任杨航说,他们很快制定了工作指南,明确通过线上援助的方式工作,并开通了3部热线电话、4个热线QQ。2月4日,平台开始试运行,50位成员根据排班在家工作。杨航说,为提高热线的知晓率、普及率,平台每周制作1期电子海报,利用大众媒体和高校内部群组宣传推送。同时,平台与110、119指挥系统、医院精神科建立联系,畅通转介渠道。

“最近一段时间,如果身边的人对我没有言听计从,我就会发火,我控制不了……”记者采访时,团队成员、湖南铁路科技职院心理中心主任马丽华正在接听热线电话,聆听一位大学生诉说。马丽华说,与受助者对话,首先要听明白他们的心声,对他们的心理现状进行评估,根据评估的结果制定援助措施,而这些专业工作都是在与受助者充分共情,是在理解他们情和欲的基础上开展起来的。为不断提高心理援助工作的专业性,团队还专门成立了督导小组,根据需要随时展开协同救助、案例督导,并邀请心理援助热线专家李献云教授针对援助方案、会谈技巧等进行在线督导,提高质量。

2 行动,台前幕后共同发力

“重大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会使大众产生恐慌、无助等感受,对于易感人群,严重的可以达到精神障碍的诊断标准。”湖南工商大学心理中心主任戴吉说,疫情暴发初期,援助平台特别关注确诊新冠肺炎的学生、被医学隔离的学生等,他们极易遭受心理创伤,是援助的重点对象。

湖北籍大学生木木(化名)在隔离治疗期间,拨通了湖南省高校疫情心理援助平台的热线电话。中南大学心理咨询师马晓虹接电后,认真聆听木木的倾诉并安慰她、鼓励她,可一直聊了很久,木木的情绪也没有明显好转。

“木木属于直接创伤群体,要解决她的心理问题必须先治好她的病!”挂完电话后,马晓虹一直牵挂着木木。当她得知,由中南大学一家附属医院参与的湖南援鄂医疗队第二天就接管木木所在的医院时,不禁喜上心来。马晓虹通过学校联系上了湖南医疗队队员,拜托他们给予木木特别的关爱。马晓虹还给木木下载了强肺操、音乐放松操等资料,提醒她在康复治疗的同时加强身体锻炼,最终帮她走出了心理迷雾。

2月10日晚,团队成员、湖南工业大学心理中心主任晏磊刚登录热线QQ,就收到女生小花(化名)发来的信息:“老师在吗?我最近吃不好、睡不好,心情很烦闷。”小花曾患有抑郁症,经过系统的药物治疗和心理咨询,病情本已得到控制,但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又开始扰乱她的情绪。她担心自己的病会卷土重来,甚至加重。

晏磊一方面鼓励小花将焦虑、恐惧等负面情绪宣泄出来,另一方面对她在家坚持服药、主动寻求老师帮助的行为表示肯定,并就如何调节情绪提出了具体建议。经过近一个小时的交谈,小花的负面情绪得到疏解,开心地下线了,晏磊也如释重负……两天后,小花发来自己做烘焙的照片告诉老师,她的状态好多了。

龚勋说,有基础性心理疾患和严重心理问题的学生也是心理易感人群,通过该平台,他们援助了不少这样的学生。

随着疫情发展,一位已经延期毕业的男大学生焦虑万分,并与父母发生激烈冲突。团队成员、长沙理工大学心理咨询师肖凤在对其进行心理疏导的同时,还为其邀请了就业指导老师进行职业生涯规划和职业指导。该男生终于摆脱了焦虑情绪,重树了信心。

在疫情发展的中期,学业恐慌成了大学生的普遍心理问题,平台专门针对这一问题提供心理支持。但随着网课和网络班会的开展,这类心理问题逐渐减少,而一些大学生由于长时间宅在家中,亲子冲突引发的问题越来越多。

“我们每一次对话,我都仔细琢磨生怕出错……”回忆起3月底的一次危机干预,团队成员、中南林科大心理中心主任袁红梅仍心有余悸。这是一位不幸的男生——因父亲去世,母亲常年在外打工,自己轮番寄住在亲戚家,疫情宅家让他感到孤独和无助。这位男生感觉自己“受够了”,准备在一个风雨交加的晚上到河边结束生命。当晚8时许,男生通过QQ联系到了湖南省高校疫情心理援助服务平台,希望能为他留下遗言。正在值班的袁红梅收到这个请求后,心里一紧。她一边和他不间断聊天,建立信任关系,一边赶紧向警方和团队成员求援。警方接警后迅速找到该生,将其护送回家。此后,袁红梅又通过语音和文字为男生进行了长达6个多小时的心理疏导,终于使他走出了心理误区。

在疫情发展的后期,平台又向省内高校的海外留学生提供心理援助。一位在黄花机场隔离的来湘留学生,感觉自己出现了焦虑、抑郁倾向,给平台打电话希望得到帮助,平台马上安排英语水平较高的长沙理工大学心理咨询师王鑫为他提供心理支持。龚勋说,从4月15日起,平台陆续接到一些留学生的咨询、求助。

3 收获,温暖别人快乐自己

一条条QQ信息、一个个电话接踵而至,各不相同的困惑汇入工作人员的眼中耳中,建立信任关系,进行心理疏导……开展援助工作3个多月来,50名团队成员很忙也很累,但他们也坦言,收获不少。

龚勋说:“如果说以前团队中的每个人还只是为本校师生服务,那么援助平台的成立使心理服务突破了校际和城际界限,给大家的工作带来了不小的挑战。我们战胜了挑战,提升了能力和水平。”

“今天我们这边是大太阳,看起来应该很暖和的样子,可是照在我身上却是冰冷冰冷的。”这是一位男大学生打通热线后的开场白。经过与其深入交谈,团队成员、长沙理工大学心理咨询师杨爽发现该生存在严重抑郁倾向和就医意愿,迅速为其查询所在城市的专科医院,并告知他将突破保密原则,把其情况转介到所在高校的心理中心,以便提供援助服务。杨爽说:“平台的持续运行,为不少高校发现了存在心理疾患的学生,有利于学校复学后进一步开展工作。”

心理督导是心理咨询师提升工作能力与心理素质的一种工作模式。援助平台不久前开展的一次案例督导让马丽华记忆深刻:一位被收养的大学生,因宅家时间太久与妈妈发生了矛盾,“我总是在想,这样的生活还要继续下去吗?”这是接通热线电话后他说的第一句话,也是当天进行案例督导时大家抓住不放的一句话。“这句话的背后是否隐藏着孩子的某些危机?”马丽华说,“针对特殊个案开展督导和讨论,提高了大家的专业水平。”

拨打热线的不仅是大学生,还有中小学生、家长和社会大众。回忆起自己在援助平台上帮助过“压力山大”的银行职员、心力交瘁的二胎妈妈、有抑郁倾向的留守儿童,杨航说:“这些丰富的案例是提升专业水平的好素材,温暖了别人也快乐了自己。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