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机构在湘首次以天气指数作为依据,探索解决小龙虾养殖理赔难题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永涛 甘露 姜立凡]

保险机构在湘首次以天气指数作为依据,探索解决小龙虾养殖理赔难题——

小龙虾气象指数保险给虾农吃上一颗“定心丸”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刘永涛 通讯员 甘露 姜立凡

“有了中华财险的小龙虾气象指数保险,高温暴雨均有赔偿,虾农的收入更有保障!”这几日,岳阳市屈原区营田镇洞庭生态渔牧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吴应龙的电话成了“热线”,养殖户问的都是小龙虾保险的事。

每亩保费50元,参保户承担70%的费用,地方财政承担30%的费用,最高每亩可获赔1000元。2019年5月,湖南首单小龙虾气象指数保险在岳阳落地。眼下,尝到甜头的虾农正在投保新一年度的小龙虾气象指数保险。

气温过高或过低,虾农均可获保险理赔

5月22日,岳阳市屈原区营田镇荷花村口,养殖小龙虾的池塘四周拉起了“防逃网”。营田镇洞庭生态渔牧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吴应龙,正和中华财险湖南分公司工作人员查验保险标的。

验标合格、投保成功后,吴应龙的小龙虾养殖多了一层保障。

“小龙虾气象指数保险,还真管用!”养殖小龙虾数年的吴应龙,去年5月尝试将合作社的小龙虾投保了气象指数保险。这一由中华财险湖南分公司开发的险种,是湖南目前唯一的小龙虾气象保险产品。

投保不足1月,当地遭遇高温天气,吴应龙养殖的小龙虾因缺氧出现大面积泛塘,损失惨重。中华财险湖南分公司接到报案后,现场查看灾情,调取气象数据,核实确属保险责任范围,很快便将20.4万元理赔款支付到位。

小龙虾养殖,天气骤变是不可控的风险。小龙虾适宜生长温度是13℃至30℃,低于13℃小龙虾不生长,气温太高,小龙虾容易生病、死亡。降水多了,容易溃塘、漫塘,造成小龙虾逃逸。

中华财险在湘首推的小龙虾天气指数保险,以天气指数作为依据,直观、客观地解决小龙虾养殖理赔中的勘察难、定损难问题。

当低温、高温天气累计超过一定指数,或漫塘达到相应面积、时长,该公司即按照约定比例进行赔付。

激发保险保障功能,缓解虾农后顾之忧

“网红美食”小龙虾养殖,对养殖户的资金投入和技术要求均非常高,属于“高投入、高风险、高回报”的集约型特色水产养殖产业。

中华财险湖南分公司结合农业保险、水产养殖险承办经验,研究发现,传统的水产养殖保险无法大面积推广,主要受制于:保险公司查勘难度大、成本高;定损结果争议大,容易产生理赔纠纷。

如何激发保险的保障功能,缓解虾农的后顾之忧?

根据小龙虾养殖风险特点,结合湖南水产养殖产业现状,中华财险湖南分公司与华风象辑(北京)气象科技公司合作,大力开发政策性指数类保险产品。

创新设计“日间高温事件”“夜间高温事件”“暴雨漫塘事件”三类保险事故,通过气象数据变化来反映灾害影响程度,湖南第一款水产类气象指数保险产品小龙虾气象指数保险,得以面世!

中华财险湖南分公司总经理李友意介绍,与传统的农业保险不同,小龙虾天气指数保险是以气象要素达到一定阈值为赔付触发条件,赔付指标设置简单明了,赔付结果客观透明,省去农业保险在灾情发生后保险公司查勘定损等一系列繁琐程序,大大缩短养殖户灾后获赔周期。

小龙虾天气指数保险率先在岳阳落地至今,中华财险湖南分公司累计赔付逾150万元,大批小龙虾养殖户受益。

覆盖面扩大,更多小龙虾系上“保险带”

湖南人不仅爱吃虾,也擅长养虾。数据显示,湖南小龙虾年产量近30万吨,居全国第二,岳阳、益阳为主产区。

“岳阳养殖的小龙虾肉质鲜嫩,受到消费者欢迎,除了供应省内市场,主要销往北京、上海、广州、南京等地。”岳阳市屈原区营田镇洞庭生态渔牧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吴应龙说,岳阳小龙虾产业增长空间很大,对保险的需求非常旺盛。

岳阳市屈原区2019年引入的小龙虾气象指数保险,涉及小龙虾养殖面积5万亩,共计为投保小龙虾养殖户、合作社等提供5000万元的风险保障。

目前,小龙虾天气指数保险已覆盖到岳阳市云溪区。立夏以来,保险机构工作人员在当地奔走,为更多的小龙虾系上了“保险带”。初步估计,岳阳今年投保该险种的小龙虾养殖面积接近10万亩。

政府支持虾农投保。据了解,为引导和鼓励个体养殖户、龙头企业(合作社)参保该险种,每亩保费50元,参保农户承担70%的保费,剩余30%由地方财政承担,省级财政给予一定的奖补。

“保险兜底,虾农投保热情很高!”中华财险湖南分公司总经理李友意透露,该公司将与省内其他小龙虾养殖重点地区合作,充分化解小龙虾养殖过程中的风险,助力湖南小龙虾走向更广阔的市场。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