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G动画 | 搭建更宽“就业桥”,校企合作助力湖南稳就业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卢小伟]

编者按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在万众期待中拉开帷幕。从两会出发,中国踏上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新征程。在三湘大地,经济社会恢复活力,项目建设火热推进,因疫情失去的时间正被争分夺秒抢回来。全国两会召开之际,华声在线推出“‘湘’见新征程”系列报道,聚焦新基建、稳就业、脱贫攻坚、医疗保障等领域的湖南作为,助力决战脱贫,“湘”见全面小康。

华声在线5月25日讯(记者 卢小伟)小满未满,夏日正忙。在长沙中联重科麓谷工业园,中联重科混凝土泵送机械分公司车间,机器全速运转,“吹响”赶工赶产号角。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下称“湖南工业职院”)2020届毕业生谢书鹏在岗位上忙碌,再过两个月,他将实习期满,成为中联重科的正式员工。

疫情突如其来,经济步伐被迫放缓,毕业生的就业计划也被打乱。在全国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39次提及“就业”,集中精力抓“六稳”“六保”,就业都是重中之重。

稳企稳岗稳就业10条措施、做好稳就业工作16条措施、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10条措施,上线“湘就业”平台,全省累计举办大中小型网络专场招聘会8589场,提供岗位约51万个……疫情暴发以来,省政府及全省各级各部门千方百计,帮助我省40.18万名高校毕业生就业。

特殊时期的“就业季”,校企合作模式成了学校、学生、企业的一颗“定心丸”。

湖南工业职院与中联重科合作已有17年历史,2005年双方开始合办“中联班”,共建专业,“订单”培养。2019年1月,双方又共建“工程机械中联学院”,进入全面战略合作阶段,共同深化外向型人才培养培训。

数月前,受疫情影响,中联重科复工复产遇到用人难题。了解用工需求后,湖南工业职院在保障学生身体健康的前提下,从“中联班”、检测、电气自动化三个专业选派85名学生前往中联重科工作。4月全面复产复工时,又联合中联重科举行了两场网络专场招聘会。

4月8日进厂后,谢书鹏被安排到售后服务工程师岗位上实习。“实习期间要掌握各种泵车的性能、结构,以后才能快速解决客户遇到的困难。疫情让很多人不好找工作,因为校企合作,我们没受什么影响。”谢书鹏说。

中联重科人力资源管理中心副主任李晓虹介绍,复工复产后,中联重科从湖南工业职院总共吸纳了300多名毕业生,帮助解决用工难题,企业、学校、学生实现三赢。

在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刘晓魁看来,校企合作是稳就业的关键之一。作为教育部现代学徒制试点学校,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近年来由与单一企业合作升级到与园区合作,“由关注就业率,到关注每个学生个体的就业,确保每一个学生能就业,就好业。”

眼下正是高校毕业生求职的关键期,为响应教育部“百日冲刺”专项行动,5月22日,湖南省教育厅、省人社厅、省工信厅、省国资委联合启动了湖南省2020届高校毕业生留湘、回湘、来湘暨“温暖三湘”网络视频双选会系列活动。校企合作,也将为更多毕业生搭建更多更宽的“就业桥”。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