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婚需不需要30天冷静期?专家称适用于协议离婚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张沁]

离婚需不需要30天冷静期

民法典草案设离婚冷静期;

专家称适用于协议离婚,极端情况可诉讼离婚

正在提交审议的民法典草案,拟设置30天的“离婚冷静期”。离婚登记30日内,任何一方不愿离婚可申请撤回。

在有的人看来,这是给了夫妻双方一个“冷静时间”,考虑清楚是否决定离婚,避免冲动后悔;也有人认为,夫妻协议离婚是婚姻自由,设立冷静期会导致转移财产甚至家庭暴力等情况的出现。省人大法制委员会委员余缨表示,遇到极端状况完全可以通过马上诉讼来解决,起诉离婚不受限制。

潇湘晨报记者 张沁 长沙报道

离婚需不需要30天冷静期?正在提交审议的民法典草案第1077条规定,“自婚姻登记机关收到离婚登记申请之日起三十日内,任何一方不愿意离婚的,可以向婚姻登记机关撤回离婚登记申请。前款规定期间届满后三十日内,双方应当亲自到婚姻登记机关申请发给离婚证;未申请的,视为撤回离婚登记申请。”30天“缓冲期”,被称作“离婚冷静期”。

浏阳市民政局婚姻登记中心工作人员表示,离婚没多久复婚的不少,冷静期能更加冷静妥善地处理好相关事宜。

解释

“离婚冷静期”仅适用于协议离婚

5月14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回应称,离婚冷静期制度仅适用于协议离婚的情况,对于因家暴而要求离婚的,一般通过起诉解决。

根据法律规定,目前我国离婚的方式有协议离婚和诉讼离婚两种。协议离婚是夫妻双方自愿离婚,到民政部门办理离婚手续;诉讼离婚一般是夫妻双方无法就是否离婚、财产和子女抚养等问题达成一致意见,向法院起诉离婚。

全国政协委员、湖南启元律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袁爱平认为,设置“离婚冷静期”很有必要。“这是一个缓冲制度,本身并不直接决定离还是不离,是针对协议离婚的情况。”袁爱平说,如今婚姻关系已发生很大的变化,结婚、离婚都很容易冲动,大家在激情之下做出一些决定可能是草率的,“给双方一个冷静期,还是很有必要。”现状婚姻登记工作人员见过不少人快速复婚

“也有人认为在离婚冷静期,如果有一方家暴,或者是有一方转移隐匿财产,造成了另一方的损害怎么办?其实离婚冷静期的制度,只是针对协议离婚,如果说有家暴、转移隐匿财产等损害对方的行为,另外一方可以起诉离婚,通过采取相关措施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湖南省人大法制委员会委员余缨说。

浏阳市民政局婚姻登记中心主任张剑从事婚姻登记工作多年,其间,他见过不少刚办理离婚登记没多久就复婚的案例。

“我印象最深的是有一对夫妻周五办理离婚,周一就来复婚了。”张剑介绍,过去虽没有离婚冷静期,但工作人员还是会对离婚当事人分开询问,并进行适当的劝导,防止当事人因冲动离婚。

“好多发达国家和地区都设有离婚冷静期,甚至结婚都设有冷静期,作为婚姻登记部门,我们并不认为设置离婚冷静期干涉了婚姻自由,因为这并不是一个前置审批程序,冷静期间包括之后,当事人还是可完全意思自治的,只不过多了一个月的等待时间。”

“即使当事人最终选择了离婚,在冷静期间也能更加冷静妥善地处理好相关事宜。至于女性当事人面临的家暴问题,仍可以选择诉讼离婚。不过实行离婚冷静期制度,会增加一个预登记程序,婚姻登记机关的工作量将会增加70%左右,为此登记机关要提前预判合理安排工作人员。”张剑说。

观点

冷静期并不意味着没有婚姻自由

袁爱平认为,“离婚冷静期”的设定并不意味着没有婚姻自由,“设定离婚冷静期,在冷静期内再认真考虑要不要离婚,是为了防止当事人因一时冲动草率离婚,既能保障当事人的离婚自由,又能保障双方当事人作出正确决定。”

在袁爱平看来,夫妻离婚后后悔,再复婚的也不在少数,“不包括必须要离婚的事项,离婚对双方以及家庭会带来深刻的影响,无论是情感的还是心理的,就算复婚也会有裂痕。我认为,‘离婚冷静期’的设定,对稳定家庭关系有帮助,既能消除矛盾,也能促进和谐。”

余缨认为,现实生活中,很多年轻人出于一时冲动去办理协议离婚,但等到后悔的时候,双方碍于情面,也很难再复合。“这种非理性闪离的行为,对两个当事人彼此之间情感的伤害,对小孩及双方父母这个大家庭的伤害都是挺大的。‘离婚冷静期’的规定旨在规避一些不理性的离婚行为。”

“我们中心设有婚调中心,调解员都是经验丰富的专业人士,每年都要调和240对左右,但是有的冲动型离婚的当事人当时态度很坚决,我们也只能尊重当事人的意愿,依法办理。”张剑说,但此类当事人经过一段时间冷静下来后,一部分选择了复婚,浏阳市民政局婚姻登记中心每年要办理300对左右的复婚登记,但更多的当事人则重新组织了家庭。“这说明设置离婚冷静期还是有其必要性的。”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