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税降费:留得青山,赢得未来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琦 周丛笑]

减税降费:留得青山,赢得未来(市民问政直通车)

政府工作报告中加大减税降费力度引热议 《长沙市优化营商环境规定》下月起施行,让政策利好全面、及时惠及市场主体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琦 周丛笑

关键字 减

中小微企业是经济发展的生力军、就业的主渠道。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中小微企业面临的困难凸显。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尽力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加大减税降费力度,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所得税缴纳一律延缓到明年。惠企政策组合拳,无疑是场及时雨,这也引发了企业家、专家、政府部门负责人的热议。

报告点击

放水养鱼,助力市场主体纾困发展

加大减税降费力度。强化阶段性政策,与制度性安排相结合,放水养鱼,助力市场主体纾困发展。今年继续执行下调增值税税率和企业养老保险费率等制度,新增减税降费约5000亿元。前期出台6月前到期的减税降费政策,包括免征中小微企业养老、失业和工伤保险单位缴费,减免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免征公共交通运输、餐饮住宿、旅游娱乐、文化体育等服务增值税,减免民航发展基金、港口建设费,执行期限全部延长到今年年底。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所得税缴纳一律延缓到明年。预计全年为企业新增减负超过2.5万亿元。要坚决把减税降费政策落到企业,留得青山,赢得未来。

市民声音

惠企政策赢得赞誉

“好消息传来,让我们感到十分振奋!”位于长沙高新区的湖南昊康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昊康医疗”)负责人曹勇告诉记者,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惠企政策十分给力,将进一步为公司减税降费,给企业更多发展空间。

疫情期间,昊康医疗生产的一次性鼻导管与次氯酸消毒液在抗击疫情战场上大显身手。“作为一家医疗科技领域的制造企业,我们确实享受了政府的诸多优惠政策。增值税税率降低,我们的税负实实在在减少了,企业活力增强了,这有利于公司事业的进一步发展。普惠性减税政策也让企业轻装上阵,减少了发展过程中的后顾之忧。”曹勇认为,有了好政策激励,中小微企业面临的一些困难都是暂时的,他对企业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疫情出现后,政府怎么解决危机?经济学专家刘大洋认为,最重要的就是两个选择,一个是减税,另一个是提供资金扶持。“从经济运行角度来看,减税比提供资金扶持更好。减税降费以后,中小微企业可以更好地发挥自身发展能力和个体生命力,这项政策值得点赞。”刘大洋介绍,从全世界来看,当遇到大的危机和困难的时候,降税是“工具箱”里的第一选择。诸多减税降费政策必将带来很多可喜的变化。“留得青山”,即使政府现在过一点“紧日子”,也要让企业更好地发展,这一举措切中了主题,措施到位,方法不错。

长沙实践

实实在在减轻企业税负

下月起,《长沙市优化营商环境规定》将正式施行。对于中小微企业而言,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将给企业发展带来种种利好。市发展改革委负责人介绍,《长沙市优化营商环境规定》要求严格落实国家各项减税降费政策,保障减税降费政策全面、及时惠及市场主体,对规范中介服务作出明确规定,切实降低经营成本。“除了减税降费,我们还将进一步强化长沙银行、长沙农村商业银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明确鼓励和支持金融机构加大对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的信贷获取力度,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该负责人介绍。

在望城区,税务部门与企业合力“挥桨”,和纳税人同舟战“疫”。疫情期间,国家税务总局长沙市望城区税务局对全区重点企业开展“一企一策”“一对一”精准服务,切实优化服务举措,积极落实税收减免。今年一季度,该局共审批房产税、土地使用税困难减免近1000万元,批准78户次延期缴纳税款6000余万元,办理出口退(免)税超6000万元,为企业盘活资金、复工复产提供有力保障。今年4月以来,长沙市税务部门紧紧围绕“减税费优服务 助复产促发展”主题,扎实开展了系列税收宣传活动,积极为企业解难纾困,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发挥税务力量。

记者了解到,为将减税降费政策落到实处,长沙早已开始行动。今年以来,长沙通过推行税费优惠政策“清单式”“容缺式”办理,提质提速税费优惠审批,助力市场主体纾困发展。

同时,长沙按照相关政策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为企业渡难关、保经营、稳发展注入一剂“强心针”,有利于落实促进就业政策。

部门回应

助力企业渡过难关迎来春天

国家税务总局长沙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文延风告诉记者,市税务局将坚决落实好国家各项税费优惠政策,继续在“精准”上下功夫,在“便利”上做文章,在“落细”上见成效,进一步强化税收大数据运用,优化“非接触式办税”模式,落实税收优惠政策“清单式”“容缺式”办理,提质提速税收优惠审批,加大税收宣传辅导力度,以有温度的政策和有力度的服务,为企业发展创造便利,助力企业积势蓄能渡难关、迎春天。

同时,长沙市财政、税务、人社等部门将坚定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减税降费的决策部署和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减税降费相关文件的要求,全面落实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增值税税率改革、重点群体税收优惠、社保费率降费政策以及省级出台的各项配套政策,加大政策宣传辅导力度,提供优质服务,把减税降费工作抓好、抓实、抓细,切实让广大企业和个人进一步增强获得感、幸福感。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