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阳市张坊镇田溪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易地搬迁脱贫致富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钱娟]

不再“靠山吃山” 探出致富新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浏阳市张坊镇田溪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易地搬迁脱贫致富

浏阳市张坊镇田溪村贫困户李有伦搬进集中安置点,在家门口的水果种植基地务工。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飞 摄

长沙晚报5月23日讯(全媒体记者 钱娟)“多亏了工作队,不然哪有现在的好日子。”5月23日,站在一栋两层小楼房前,浏阳市张坊镇田溪村脱贫户李有伦说出了心里话。搬出大山,搬进集中安置点,他和妻子家门口务工,甩掉了穷帽子。张坊镇副镇长彭传初告诉记者,自2016年5月启动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以来,全镇共易地扶贫搬迁71户263人,一批易地搬迁户改变原来传统的“靠山吃山”的生产生活方式,不断探索致富的新路子,居住环境和生活环境得到改善,收获了稳稳的幸福。

搬得出 贫困户吃下“定心丸”

田溪村背靠大围山南麓,是典型的山区村,2014年被纳入省定贫困村,全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12户723人,是当时浏阳市贫困户、贫困人口数量最多的村。

2016年5月,张坊镇启动易地扶贫搬迁工作。长沙市总工会驻田溪村第一书记皮晓萍记忆犹新,村民李有伦对搬迁有严重的抵触情绪。尽管住在海拔600米的高山上,过着“肩扛竹木养家,手持犁耙糊口”的日子,但对于搬迁,李有伦疑虑重重:“搬家成本大,搬家后真怕活不下去。”

“搬迁后有配套学校,孩子能接受更好的教育;工作的问题,扶贫工作队会帮忙协调对接……”在工作队一次次劝说与解释下,李有伦签订了扶贫搬迁协议。2017年底,田溪村9户34名贫困群众搬进位于西溪磐石大峡谷旅游景区的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

搬得出,更要稳得住、能致富。近年来,田溪村推进搬迁群众后续产业发展工作,以规模合作社为龙头,带动贫困户发展种养产业与旅游业,帮助贫困户家门口就业稳增收。

能致富 易地搬迁搬出精气神

贫困户危房改造,可领政策“礼包”,享受政府补贴,别人争得面红耳赤,田溪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罗铿却主动让出去:“乡村旅游门路广,我想搞民宿。”

23日一大早,罗铿在乡情民宿里忙活开了:院子里摆好绿植,厨房里备好新鲜食材。妻子廖美华忙着铺床单……楼下,电瓶车、旅游大巴穿梭而过。

时间倒回至几年前,罗铿家还是另一番光景。父亲糖尿病缠身,母亲患有精神病,儿子读书正是用钱之际,一家5口居住在危房中。得知情况后,田溪村扶贫专干刘涛敲开了罗铿的家门:“老罗,你可以享受危房改造政策,拆了旧房建新房,政府有补贴。”罗铿仔细一寻思,说:“危房改造对住房面积、楼层等有限制,可我想搞民宿,为发展产业腾空间。”

罗铿咬咬牙,主动放弃了危房改造项目,靠着东挪西借筹来的钱,2017年他建起了两层高的新房子,并改造成民宿,4间客房可接纳8名游客,交由旅游公司运营,2018年民宿项目创收2万元。

罗铿还主动发展小水果产业,与贫困户罗嗣芳、邓南红抱团创业,种植水果42亩,每亩年收入近3000元。夫妻俩打了个漂亮的“翻身仗”,从年收入不到2万元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摇身变民宿掌柜,2019年家庭收入达10万元。

“咱贫困户,不能躺在‘政策温床’上。”建档立卡贫困户沈干林搬进集中安置点,入股水产养殖项目,每年可分红1000元以上。老沈还在家门口的水果种植基地务工,工资按照每天150元的标准日结。搬出新气象,搬出精气神,曾经无奈的“老沈”们,如今看到了致富的希望。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