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十八洞姊妹村”见闻】一山好水润“南塘”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永亮 朱刚 刘铁华]

一山好水润“南塘”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永亮 通讯员 朱刚 刘铁华

“好东西在山里!”5月20日,记者来到株洲市渌口区淦田镇南塘村,村党支部书记曾武军话不多说,领着记者就往山里走。

山高林密,大都是南竹,多达18000余亩,南塘村因此被称为“南竹之乡”。全村394户1566人散居在山里,因为地偏路远,条件落后,2014年被定为省定贫困村。

近年来,脱贫攻坚持续推进,山道已全面硬化。一路上,阳光虽然强烈,灰色的水泥路上却到处可见水迹。

停车溯源,发现水从路边的石头缝、草木根里渗出。曾武军随手扯下一叶茅草,掐头去尾,插在山坡上。一会儿,一线清水就顺着茅草往下流。他连忙用嘴接住,深吸一口,顾不得抹掉脸上的水渍,咧嘴露出一排白牙:“南塘山上到处是山泉,渴了,我们就靠这个土办法解决!”

“这一山好水,当然不能浪费。”曾武军边走边说,为了发展经济,村里大力扶持“水经济”。

往前走1公里左右,一个名为“绿水青山”的大桶水厂出现在路边。老板曾伯良到株洲市送水去了,他父亲曾仕新正带着3名工人卸空瓶。

老人告诉记者,儿子在株洲城区当过厨师,也开过饭店,发现不管做什么菜,水特别重要,于是想到老家南塘满山甘甜的山泉。在村里的帮助下,曾伯良去年投资150余万元开办了这家水厂。“目前每天能卖出800多桶水,随着气温升高,销量将不断增加。”老人估计,今年可纯赚70万元左右。

南塘村第一个开水厂的不是曾伯良。早在2008年,村民赵国清就发现南塘山泉的资源优势,开创“八仙”品牌桶装水。目前,“八仙”桶装水在渌口区淦田、南阳桥一带占有大量市场。

做好水文章,南塘村正在下一步大棋。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郭晓辉告诉记者,2015年扶贫工作队进驻村里后,发现该村山水资源丰富,于是请专人进行规划设计,着力打造特色乡村旅游。

按照规划,南塘村将建设一条环村公路,串起整个村的旅游景点。目前,环村公路已基本建成,部分景点启动建设。在一处叫下水斗冲的瀑布景点,石头铺砌的游道已建成,拾级而上,瀑布、亭台、水潭如画。村主任张伟军说,目前村里正积极引进投资,在上游设坝抬高水位,形成叠瀑景观,将建成乡村旅游的典范景点。

依靠独特的山水资源,南塘村近年来大力发展种植养殖业。村里的湘竹源合作社种植了120亩富硒香米、90亩红皮红薯,带动19名贫困户脱贫致富。汤永光利用村里丰富的山林资源,散养黑山羊,成为村里第一批购买小车的人。曾近林引进100多头藏香猪,去年猪肉价格暴涨,赚了个盆满钵满。据介绍,目前南塘村的养殖大户达10余户。

除此之外,南塘村还投资56万元建起一座60千瓦的光伏发电站,每年为村集体增收5万元。

沿环村公路而行,目光所及,风景旖旎,村居整齐,一派安居乐业景象。曾武军告诉记者,南塘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40户,目前仅一户尚未脱贫。该村2016年获评“湖南省脱贫攻坚示范村”,2017年被授予“全国文明村镇”。

渌口区扶贫办副主任殷绘介绍,今年渌口区将重点完善贫困村的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帮助村民拓展收入渠道,增收致富,包括南塘村在内的所有贫困村今年将全面脱贫。

相关专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十八洞姊妹村”见闻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