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今年将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唐朝昭]

长沙今年将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推进垃圾分类 共享美好生活)

长沙晚报5月21日讯(全媒体记者 唐朝昭)2020年是长沙“垃圾分类提升年”。目前,《长沙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草案·一审修改稿)》正在公开征求意见,计划于今年10月1日起正式实施。

记者20日从市城管执法局获悉,目前全市居民小区已投放分类垃圾桶18万余个,主次干道更换其他垃圾(干垃圾)和可回收物两分类垃圾桶7000余组,配备分类运输车辆1100余台,改造新建厨余垃圾(湿垃圾)站82座。今年长沙将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

相比上海、深圳等2000年第一批开展垃圾分类试点的城市,长沙垃圾分类工作虽起步较晚,但正在“加速赶超”中。据了解,2012年6月,长沙餐厨垃圾处理项目建成投产,长沙开启了第一阶段垃圾分类工作。随后,长沙先后通过城区10个街道57个社区启动生活垃圾四分类试点,出台全市生活垃圾分类实施制度方案、阶梯计费管理办法和生态补偿暂行办法,全市342个社区进行四类分类试点,清洁焚烧项目试运行等一系列“组合拳”,将垃圾分类工作不断推向深入。

截至2019年10月底,全市633个社区基本实现了“组织发动、设施投放、居民参与、分投分收”面上工作全覆盖。作为全国46个垃圾分类重点城市之一,2020年长沙将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

“今年是长沙‘垃圾分类提升年’,长沙将加大力度推动垃圾分类工作在全国走在前列。”市城管执法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长沙将重点推动垃圾分类设施提标、管理提档、源头提质、法治提效。

记者了解到,除了进一步对四分类垃圾箱等源头分类设施进行名称、标识图案规范,优化投放设施布局等以外,长沙还将结合厨余垃圾产生量的增长情况,逐步增加厨余垃圾站和厨余垃圾运输车的数量,同时集中为全市已实施生活垃圾分类的633个社区各配备1台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转运车。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