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郎识得小精灵 移战常宁酿蜜忙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成俊峰 吴薇 尹维龙]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成俊峰 通讯员 吴薇 尹维龙

5月11日,记者在常宁市兰江乡正同村一个绿荫遮掩的农家小院里看到,一个个蜂箱整齐排列在地面和阁楼上,蜂箱间成群蜜蜂嗡嗡飞舞。正是这些小小的蜜蜂,让32岁的孙霖酿造出甜蜜的事业。

记者见到孙霖时,他正头戴防护面罩站在蜂箱边,查看蜜蜂活动情况。看到记者到来,孙霖随手揭开一个蜂箱,拎起一框蜂巢,上面密密麻麻爬满了蜜蜂,蜂巢里贮满了金黄色的蜂蜜。

“打开蜂箱时,动作要轻、稳,不要压着蜜蜂,不能震动碰撞巢脾和蜂箱。”有多年养蜂经验的孙霖说,他能一眼辨认蜂王,也能看懂蜜蜂的“8字舞”。

孙霖介绍,他养的中华小蜜蜂是野生蜂,产出的蜂蜜叫土蜂蜜,产量少,但具有多种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

孙霖出生于张家界市永定区合作桥乡,祖辈都是养蜂人。2012年,听说常宁气候和生态环境适合养蜂,他在实地考察后向父亲建议,把蜜蜂带到常宁养殖。

几年来,孙霖在常宁市兰江乡、新河镇、板桥镇、宜潭片区等地,放养蜜蜂200箱,年产花粉、蜂蜜、蜂胶等蜂产品价值达300多万元。因为蜂蜜质量好,广受青睐,销售至全国各地。

2018年,孙霖在常宁牵头成立湖南孙家农业合作社,孙霖负责日常管理,并向当地村民特别是贫困户传授养蜂技术,吸收贫困劳动力到合作社务工,把农户变成合作伙伴,共同经营甜蜜事业。目前,孙霖已向40多人无偿传授养蜂技术。

“依好山、傍好水,在孙霖带领下,我们赚起了生态钱。”正同村47岁的贫困村民聂保贵告诉记者,近年来,凭借养蜂,他每年有4万元收入,已脱贫致富。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