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瑶妹子”富了不忘帮乡亲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辉霞 李林 雷鸿涛]

通讯员 刘辉霞 李林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雷鸿涛

5月7日,记者走进洪江市黔城镇桃源村,只见漫山遍野的桃树在夏风中泛起层层绿波,果园里欢声笑语不断,村民们在熟练地忙着给桃树疏果。

“在‘瑶妹子’的果园做事,一天的工资有100元,还管伙食。”正在疏果的脱贫户唐承朋说,在果园务工一年收入有近万元。

“瑶妹子”叫詹训瑶,今年48岁,系种植大户。1995年,她成为桃源村第一个种黄桃的人。早年因技术欠佳,所种黄桃销路不畅,50多亩黄桃果园年年负债经营。“最困难的时候,我丈夫患病,家里还背负10万元债务。”詹训瑶说,2015年精准识别时,她被确定为贫困户。

2016年,在帮扶干部的帮助下,詹训瑶参加湖南农业大学举办的黄桃培训班,学习种植管理技术。洪江市农业局技术人员也多次上门指导。她的黄桃越种越好。

如今,詹训瑶家的黄桃挂在树上就有了订单。销路畅,价格也涨。靠着种桃,詹训瑶顺利脱贫致富,从2017年起每年黄桃收入40余万元。实现了从贫困户到脱贫致富带头人的完美蜕变。

“饮水当思源,先富帮后富。”脱贫致富后的詹训瑶一方面把果园面积扩大到500亩,另一方面通过成立合作社及点对点帮扶等形式,带动8户贫困户种植黄桃200多亩。

唐承朋就是詹训瑶帮助带动的脱贫户。他告诉记者:“我家里也种了20多亩黄桃树,果苗是‘瑶妹子’无偿送的,她还提供技术支持,并负责销售黄桃。”如今,唐承朋家一年的黄桃收入就有10多万元,还在县城买了新房子。

相关专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